新疆维吾尔自治区阿克苏地区沙雅县棉花专场新闻发布会实录

石榴云/新疆日报原创 2021-10-15 23:20:00

新疆维吾尔自治区阿克苏地区沙雅县

棉花专场新闻发布会实录

(2021年10月15日)

10月15日,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在阿克苏地区沙雅县举办棉花专场新闻发布会。图为发布会现场。石榴云/新疆日报记者 周鹏摄

  2021年10月15日,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在阿克苏地区沙雅县举办棉花专场新闻发布会,现场邀请了2名官员和7名群众代表,他们通过介绍相关情况和分享自身经历,讲述新疆各族棉花从业人员的幸福生活和新疆棉花产业的蓬勃发展,对美西方反华势力污蔑新疆“强迫劳动”的抹黑言论进行了有力驳斥。

10月15日,海拉提主持新闻发布会。石榴云/新疆日报记者 周鹏摄

  主持人:各位媒体记者朋友们,大家好!欢迎出席新疆维吾尔自治区新闻发布会。我是本场发布会的主持人海拉提。

  金秋十月,又到了新疆棉花丰收的时节,天山南北的棉田里处处洋溢着丰收的喜悦。今年新疆棉花虽因气候原因,生育期延后,但7、8月天气稳定,大部分棉区温度较高,棉株生长加快,加之田间管理得当,今年棉花丰产已成定局。

  众所周知,新疆广袤的大地上,大部分地区日照时间长、昼夜温差大、干旱少雨,高山融雪供水稳定,种植棉花优势独特。在这种条件下生长的棉花,棉铃大、纤维长、颜色白,单体价值高。经过长期的种植和栽培,新疆棉花的品质不断提升,成为高档纺织品、服装重要的原材料。

  经过近70年的发展,新疆棉纺织行业已经发展成为对新疆各族人民、中国纺织服装产业和全球纺织服装价值链具有举足轻重意义的行业。现在,新疆棉纺织行业不仅保障了新疆棉花种植户和棉纺织工人及其家庭成员数百万人的生计,改善了他们的生活,促进了他们各项经济、社会权利的实现,也满足着全球各国几十亿消费者的衣着需求和时尚追求。

  近年来,新疆大力实施乡村振兴战略,推进以粮、棉、果、畜为代表的特色农业向优质化、产业化、市场化发展。新疆作为全国优质商品棉基地的地位更加稳固,保障国家棉花战略安全的能力显著增强。

  一段时间以来,美西方反华势力对新疆棉花种植和棉纺织产业发展成就视而不见,对新疆依法依规保护各族劳动者所做的努力视而不见,对新疆棉花种植、纺织工业努力为员工提供的各项保障视而不见,对新疆棉花种植、纺织工业发展对各族群众带来的福祉视而不见,凭空捏造新疆棉纺行业存在“强迫劳动”的谎言,以不正当手段维护其相关领域在“全球产业价值链”中的地位,这是霸权主义和强权政治的表现。

  事实上,新疆棉纺织行业在提供就业岗位,带动棉农收入提升、促进地方经济发展、改善地区民生福祉等方面,发挥了重要作用。特别是在新疆历史性消除绝对贫困过程中,棉纺织行业发展带动棉花种植业,成为贫困劳动力增收重要产业之一。未来,新疆还会将棉纺产业作为经济发展、民生改善、促进就业的优先方向之一。

  今天,我们邀请到了:阿克苏地区行署专员尼牙孜·阿西木、自治区工业和信息化厅副厅长张庆辉,请他们介绍一下新疆棉花种植、纺织行业发展等相关情况。

  我们还邀请到了:沙雅县棉农伊敏·阿纳耶体、沙雅县盖孜库木乡拾花工孙芳红、沙雅县采棉机驾驶员木合塔尔·罗合曼、沙雅钵施然智能农机有限公司副总经理邱海权、新和县棉农阿迪力·艾尔肯、库车市新疆诚润金兰生物科技有限公司员工艾克然木·热音木、库车市棉农阿卜来提·艾合买提,请他们讲一讲他们与新疆棉花的故事。

  主持人:首先,请阿克苏地区行署专员尼牙孜·阿西木介绍阿克苏地区棉花种植和纺织行业发展情况,以及对当地经济发展、各族群众收入提高的积极作用。

10月15日,尼牙孜·阿西木发言。石榴云/新疆日报记者 周鹏摄

  尼牙孜·阿西木:女士们、先生们,新闻媒体的朋友们,很高兴在这里与大家见面。感谢大家长期以来对阿克苏地区各项事业的关心和支持!

  阿克苏地处天山山脉中段南麓,塔里木盆地北缘,是古丝绸之路的重要驿站,自然条件优越,水土光热资源得天独厚,适宜棉花生长,是新疆最大的棉花主产区之一,是中国重要的优质商品棉生产基地,全地区棉花种植面积750万亩,长绒棉产量占全国90%以上,享有“中国长绒棉之乡”的美誉。

  党的十八大以来,特别是自治区第九次党代会以来,在国家、自治区的大力支持下,我们牢牢扭住社会稳定和长治久安总目标,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持续深化棉花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依托棉花产地资源优势,不断优化棉花品种结构,加快实施棉田高效栽培、高效节水、高标准农田建设,加大高密度种植、精量播种、测土配方、水肥一体等先进技术推广应用,棉花生产规模化标准化现代化水平显著提高,2020年皮棉总产达101.33万吨,今年棉花长势好,棉花价格也好,棉农增收已成定局。

  我们坚持农业机械化发展方向,棉花种植从犁地、耙地、播种、田管、机采全过程实现机械化作业,农机配备卫星导航无人驾驶系统进行播种,无人机飞防化控、机械采摘等先进技术普遍应用,棉花耕、种、管、收的综合机械化程度超过90%。棉花机械化采收面积达650.7万亩,占播种面积的86.7%。

  我们坚持全产业链发展,立足现有纺织服装产业规模,大力推动纺织服装产业优化升级,“纺纱—织布—印染—家纺—服装”全产业链逐步完善,形成以阿克苏纺织工业城为核心,以沙雅、库车、阿瓦提三县(市)纺织工业园为辅,纺织服装产业“一城三园”集聚发展格局。目前已形成637万纺锭、6888万件套服装家纺、3万吨散纤维和1万吨筒子纱染色的产能规模,成功走出了一条“产业聚集、基地支撑”的路径,纺织服装产业成为促进社会稳定、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持续改善民生的重要支柱产业。2020年,棉纺织服装企业实现工业增加值17.16亿元、同比增长22.1%。

  我们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完整准确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紧贴民生推动高质量发展,以“产业发展促就业”为主线,统筹纺织服装企业用工需求,不断加大农村富余劳动力技能培训力度,为企业发展提供人才人力支撑。2020年,纺织服装产业带动就业10.2万人,人均月收入3600元—5000元,帮助1.6万贫困人口实现一人就业、全家脱贫、稳定增收。

  我们依法保护棉产业从业者的劳动权益,纺织服装企业依法与职工签订劳动合同,各民族职工同工同酬,企业为职工缴纳养老、医疗、失业、工伤、生育等社会保险,职工依法享有劳动过程中的报酬权、职业技能培训权、休息休假权、劳动安全卫生保护权、获得社会保险福利权等权利。企业充分尊重少数民族员工宗教信仰、风俗习惯、语言文字等各方面权利,鼓励各民族互学语言、互学技能、互学文化,营造互学互助的民族大团结氛围。当前,阿克苏棉纺织行业不仅保障了棉花种植户和棉纺织行业工人及其家庭成员的生计,改善了他们的生活,还促进了他们各项经济、社会权利的实现。

  我们坚决反对美西方反华势力炮制的新疆存在“强迫劳动”的谎言,他们无非是想通过捏造事实,抵制新疆棉花产业发展,达到“借棉诬疆”“以疆制华”的目的。事实证明,广大棉农通过种植棉花或在棉纺企业辛勤劳动,实现了在家门口捧上“金饭碗”,生活越来越甜、日子越过越美,棉花已成为各族群众增收致富的“幸福花”,棉产业发展为各族群众开辟了又一条“幸福路”。这样的幸福美好生活来之不易,我们必须倍加珍惜,洁白的新疆棉不容任何别有用心的人玷污。

  “十四五”期间,我们将树牢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牢牢扭住社会稳定和长治久安总目标,找准把握新发展阶段、贯彻新发展理念、融入新发展格局、实现高质量发展、促进共同富裕的切入点和发力点,加大保障和改善民生力度,培育壮大棉纺产业,健全完善棉产业链,推进棉产业高质量发展,使发展成果更好惠及各族群众。

  金秋十月,正逢棉花收获季节,大美阿克苏热诚欢迎您来实地考察走访,共同感受棉花收获季节的丰收喜悦,感受阿克苏的发展变化,感受阿克苏各族群众的幸福生活。

  谢谢大家!

  主持人:谢谢尼牙孜·阿西木的发言。下面,请自治区工业和信息化厅副厅长张庆辉介绍新疆纺织行业发展和对劳动者权益保护的相关情况。

10月15日,张庆辉发言。石榴云/新疆日报记者 周鹏摄

  张庆辉:女士们、先生们,各位新闻媒体的记者朋友们,大家上午好!纺织工业是新疆优势资源转换的传统支柱产业,是新疆提高就业容量和就业水平的重要民生产业,更是具有生产要素综合竞争优势的产业。党的十八大以来,特别是自治区第九次党代会以来,在国家的大力支持下,新疆采取一系列措施大力推动纺织行业发展,国内来疆投资龙头企业数量显著增加,国内外先进纺织装备技术被广泛使用,产业整体竞争力显著提高,新疆在国内纺织领域的地位得到明显提升。

  目前,新疆纺织产业规模和技术水平居国内前列,尤其是棉纺企业使用的装备和采用的工艺技术均处于国际领先水平,新疆已成为中国最重要的优质棉纱加工基地之一。同时,新疆织布、服装、家纺、针织等中下游产业同步取得积极进展,产业用纺织品实现零的突破,医疗用纺织品生产规模不断壮大,正向终端产品延伸。国家和自治区出台的扶持政策为产业快速发展提供了强大动力,各地政府大力支持园区基础设施和纺织服装标准化厂房建设,有效提升了全区纺织服装产业园区承载能力,全区纺织服装产业成为我区工业经济中支撑投资快速增长的主要产业之一。全疆各地也逐步探索出符合本地基础条件和比较优势的特色化、差异化发展道路,产业涉及化纤、棉纺、毛纺、织造、印染、服装、家纺、针织、产业用纺织品、地毯(含手工地毯)等多个纺织服装生产加工领域。形成了以综合性纺织服装产业基地为主导,重点纺织服装产业园区同步发展的产业格局,产业集聚发展效果初步显现。

  新疆纺织行业在快速发展的同时,高度重视劳动者权益保护,通过一系列措施保障劳动者合法权益。新疆棉纺企业不仅保障了新疆棉花种植户和棉纺织企业工人及其家庭成员数以万计的生计,改善了他们的生活,各民族劳动者在棉纺织企业就业,实现了脱贫致富,缩小了收入差距,减少了各种发展不平衡,改善了人口的健康、教育和医疗水平,促进了各民族共同团结奋斗,共同繁荣发展。

  一是新疆各级政府依法保障劳动者的基本权利。新疆除了落实国家的法律法规,还颁布了《新疆维吾尔自治区职工劳动权益保障条例》等一系列地方性法规和地方政策,形成了完善的劳动权利保护政策体系,切实保障各族劳动者平等就业权利、获得报酬权利、休息休假权和职业安全权、参加社会保险的权利、宗教信仰自由和使用本民族语言文字等各项权利。同时,不断加强劳动者权益保障和救济机制建设。全面推行劳动合同制度,明确用人单位和劳动者权利义务。注重发挥工会在维护职工合法权益方面的作用,新疆规模以上的纺织服装企业已全部建立工会。

  二是新疆纺织行业积极构建和谐劳动关系。新疆纺织行业积极维护劳动者合法权益、认真履行社会责任,各族员工都获得了体面劳动。新疆纺织企业注重提供良好的工作环境、关注员工的身心健康。所有企业严格按照相关标准要求,保持整洁安全、环保高效、氛围和谐的工作环境。定期开展职业安全教育,确保员工在工作岗位上的健康与安全,员工就医都可以先诊疗后付费,并享受职业健康体检。企业还对患病员工给予特殊关怀救助,确保员工可以获得及时、可负担的医疗救治。比如,一家纺织公司的少数民族女员工古丽·热合买提汗,在入职第二年公司组织的体检中查出了癌症,公司在第一时间安排其住院,并组织了捐款,治疗中的大部分医疗费用由医疗保险承担。出院后,根据她本人希望继续工作的意愿,公司特别安排她在工作负担较轻的人力资源岗位上班,帮助她减轻经济负担和精神压力。

  三是新疆纺织企业为员工提供舒适和谐的生活环境。纺织企业为单身员工提供宿舍,每间宿舍一般居住2—5人,人均居住面积在5—20平方米之间,宿舍内设施齐全。多数企业还提供了“周转房”,便于夫妻双方都在企业工作的员工居住。宿舍周边配备有理发店、超市等配套服务,企业为住在厂区以外的员工提供免费班车。很多企业还设置了员工业余活动中心,配备了娱乐健身设施,定期组织员工参加运动会、技能操作比赛、文艺晚会等文体活动。

  当前,新疆纺织行业正处于最好的发展时期。未来,新疆棉纺行业将充分发挥产业促进就业、巩固脱贫攻坚成果的重要作用,为建设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疆做出更大贡献。

  主持人:中国是全球最大的产棉国之一,而中国最重要的棉花产区,就是新疆。美西方反华势力污蔑新疆棉花种植存在“强迫劳动”,其实是完全不懂现代采棉业的生产方式,对采棉的想象还停留在前工业时期。当然也应看到,有些组织说是抵制新疆棉花,实际上是借此进行政治化操弄。伊敏·阿纳耶体通过种植棉花过上了富裕的生活,还常带着家人到各省区旅游,增长见识。下面请沙雅县棉农伊敏·阿纳耶体讲述他种植棉花的故事。

10月15日,伊敏·阿纳耶体发言。石榴云/新疆日报记者 周鹏摄

  伊敏·阿纳耶体:大家好,我叫伊敏·阿纳耶体,今年46岁,是阿克苏地区沙雅县的一名棉农。家里有5口人,家里种植了1000亩棉花地,还养了500只羊、300头牛,年收入250万元左右。

  我是土生土长的沙雅人,小时候家里条件特别艰苦,一家4口人住在土块房子里,生活全靠父亲养羊挣钱维持。懂事以后,我就跟着父亲一起放羊。1998年,我看别人种棉花挣了钱,自己也想着试一试,于是我承包了100亩地开始种棉花。那时候村子里的农业机械比较少,大家都排着队租用别人的机械,光播种就要花2个多月的时间,从3月底开始,忙到5月底才结束。那时候,由于没有机械,播种不及时,也不懂技术,棉花平均亩产才200多公斤,100亩地一年只挣了3万多元。

  1999年,我筹钱购买了一台拖拉机自己播种,通过经常向周边种植大户学习棉花种植管理技术,自己学习摸索棉花种植经验,家里的棉花产量越来越高,挣的钱也越来越多。

  以前,我们家100亩棉花,每年都需要十几名拾花工,每到棉花采摘的时候,我都要为找拾花工发愁,有时候到县城找,甚至到其他县市去找,找来了还要照顾好他们的吃住,让他们安心捡棉花。拾花工每年从10月捡到12月,每个人基本都能挣1、2万元。我旁边的孙芳红就是从甘肃来的拾花工,我们在一起工作7年了,配合得非常愉快。

  现在,我们家有5台大马力拖拉机,其中2台安装有北斗卫星导航系统用于播种,采棉机有2台,打药机、无人机等各类机械,棉花从播种到采收实现了全程机械化,省时又省力,非常方便。在管理种植上我们采取的是水肥一体化滴灌模式,实现精准灌溉、精准滴肥,既节水又节肥,棉花平均亩产也在400公斤以上。现在1000亩地播种最多5天,采摘只要3天就全部采完。采完自家的棉花,我还带着采棉机帮助别人采摘棉花,每年用采棉机帮别人采花就能挣150万元左右,再也不用为找拾花工发愁了。

  除了自家的1000亩地外,我还和朋友李正金、李正宇联合成立了一家合作社,承包了1万多亩地种棉花,还带动230多名当地农民就业,让他们也通过从事棉花种植管理实现了增收致富。艾沙·克比尔是我们合作社的一名管理人员,负责棉花种植管理工作,一家人年收入也达到了15万元。自从来到合作社上班以后,他家里的生活越来越好,2017年新盖了房子,电视、冰箱、洗衣机等家电应有尽有,日子过得红红火火,夫妻二人在合作社里也越干越起劲。

  今天,我带了一段视频,请大家一起看看我的幸福生活。

  现在,我不仅在县城买了房子,还买了小汽车,一有时间,我都会带着家人出去旅游,这些年去过其他省份的不少城市,让我和家人的眼界也越来越宽,我们生活的获得感幸福感大大提升。

  我在网上看到,美西方反华势力污蔑新疆棉花生产存在“强迫劳动”,这简直就是胡说八道。种棉花让我们的生活越来越幸福,这是不容改变和抹黑的事实。作为一名地地道道的棉花种植户,我最有发言权,美西方反华势力造谣抹黑,就是见不得我们过上幸福的生活,想断了我们的财路,我们决不答应。

  主持人:谢谢伊敏·阿纳耶体的讲述。

  主持人:每年棉花采摘季节,除了机械化采收,也有少量棉田需要人工采摘,作为机械化采收的有效补充。采棉工或自发、或由劳务经纪人组织,前往棉花种植地区采摘棉花,是否去采摘棉花、去哪里采摘棉花、采摘多长时间完全是个人自由,棉农为他们提供免费食宿,按时结算劳动报酬。每年棉花采收季,孙芳红都会到沙雅县采摘棉花,她和各族拾花工一起劳动,和睦相处、相互帮助,共同为幸福生活奋斗。下面,请甘肃省陇南市的孙芳红讲述她在沙雅县通过采摘棉花致富的故事。

10月15日,孙芳红发言。石榴云/新疆日报记者 周鹏摄

  孙芳红:大家好,我叫孙芳红,今年30岁,甘肃陇南人,是到沙雅县来摘棉花的,今年是我第七年来沙雅摘棉花,我的家人非常支持我来新疆摘棉花,老公在乌鲁木齐开货车,我们有两个可爱的孩子,我和老公在新疆务工,除去全家的开销,一年可以存7万多块钱。

  以前,我在甘肃老家务农照顾孩子,一年除了日常开销,基本存不了钱。因为丈夫常年在新疆开货车,全疆各地跑,他很看好新疆的发展,就鼓励我来新疆找工作。我的一个亲戚来新疆摘棉花,两三个月就挣了2万多块钱,当时我就心动了,想到新疆来。2015年秋天,我跟着亲戚一块来到沙雅县摘棉花,因为我从小在农村长大,干农活手脚麻利,棉花摘得快,一天就可以摘160—170公斤,最多的一次我摘了200多公斤,2个月下来我就挣到了2万多块钱。看到摘棉花这么挣钱,村里的很多姐妹们都跟着我一起来新疆摘棉花,每年八九月份我都会主动与老板联系,看他需要多少工人,他家的棉花地地块小,不是机采棉地块,主要靠人工采摘,今年我就带了本村16个人承包了240亩棉花地的采摘,平均一个人摘15亩地,今年棉花行情好,我估计每个人能挣2万多块钱

  我们摘棉花期间,吃住、路费都是老板承担,我们不用花一分钱。我和现在的老板已经合作六七年了,因为老板人特别好,来之前,吃的、住的、用的,都会提前给我们准备好,还专门给我们雇了一个甘肃老乡做饭,我们吃的都是家乡饭菜,非常可口非常营养。我们4个姐妹住一间宿舍,被褥都是新的,忙了一天回来,躺在柔软的棉被上很舒服。到了中秋节,老板还会把我们叫到他家里去吃饭,我们就像一家人一样。每年摘完棉花回家时,老板还会给我们送一些棉被和棉花,让我们带回老家分给亲朋好友,村里人都说新疆的棉花品质好。

  老板特别照顾我们,有什么困难都会及时给我们帮忙。2017年摘棉花期间,有一天凌晨两点多,我们一起拾花的一个大姐,突然肚子不舒服,疼得厉害,我们大家都慌了,然后给老板打电话,他急忙开车飞奔过来,把大姐接到30公里外的镇卫生院去看病,老板在医院里陪着到天亮,并垫付了医药费,让我们特别感动。在拾花期间,老板对我们特别照顾,这么多年,让我们感觉就和亲人一样。

  我们摘棉花时,姐妹们在一起干活有说有笑,就忘记了摘棉花的辛苦。大家都想多摘点、多挣点,除了吃饭、上厕所,其他时间我们一点都舍不得浪费,有时候老板看我们太辛苦劝我们休息一下,我们都不愿意,都想着多摘一些,多挣些钱。摘棉花给家里带来了实实在在的改变,这几年拾花挣的钱我都存起来了,今年回家后我准备给家里修个大院子。有机会我想把我的两个孩子也带来看看,品尝一下新疆的美食、看看新疆的美景。

  下面,请大家通过一段视频看看新疆拾花工的生活。

  当我在网上看到美西方反华势力说新疆存在“强迫劳动”,要抵制新疆棉花的谬论,我感觉特别生气,这些人就是嫉妒新疆棉花种得好,嫉妒我们挣了钱。新疆是个好地方,这里的人热情大方,我打心眼里热爱新疆、感恩新疆,我要告诉全世界:新疆的棉花是洁白的,那些谎言别想弄脏新疆棉花,我们都是靠自己的双手挣钱,容不得别人胡说八道!以后我还会和姐妹们一起到新疆摘棉花。

  主持人:谢谢孙芳红的讲述。

  主持人:近年来,在国家农机补贴的大力支持下,新疆棉花种植采收综合机械化率大幅提升,农业机械新装备、新技术在农业生产的各环节快速得到应用。木合塔尔·罗合曼是沙雅县的一位采棉机驾驶员,他见证了当地棉花采收从全国各地招募采棉工,到逐步实现机械化的转变。下面,请沙雅县采棉机驾驶员木合塔尔·罗合曼讲述新疆棉花机械化采收的故事。

10月15日,木合塔尔·罗合曼发言。石榴云/新疆日报记者 周鹏摄

  木合塔尔·罗合曼:大家好,我叫木合塔尔·罗合曼,今年29岁,是沙雅县一名采棉机驾驶员。我家有7口人,我和弟弟都是采棉机驾驶员,家里还有一台挖掘机,现在是父亲在开,母亲在家务农,妻子在家照顾父母和孩子,儿子上小学一年级了,全家年收入差不多20万元。

  首先,请大家通过一段视频看看我的采棉机。

  我是土生土长的沙雅县人,邻居家家户户基本都种植棉花,小时候看着父母在地里种棉花、拾棉花很辛苦,我就想如果能有一种机器代替人工采摘棉花该多好,那个时候我就开始对农业机械产生了浓厚的兴趣。

  2007年,我初中毕业,回到家和父母一起种起了棉花,由于从小就对机器感兴趣,一有空我就跟着一个亲戚学习农业机械修理。

  结婚后,孩子慢慢长大,家里的开销也越来越大,我就一直想找一份收入高的工作,能多挣点钱。于是,我把这个想法告诉了好朋友雷平,他当时兼职做采棉机驾驶员,听了我的想法,他就让我跟他一起开采棉机,还免费教我,经过3个月手把手的练习,我已经能熟练掌握采棉机和大马力拖拉机的驾驶技术,还能自己动手修理维护。正是在雷平的帮助下,我走上了驾驶采棉机这条路,我们已不仅是师徒,感情更是像亲兄弟一样,2018年我家遇上了困难,他主动借给了我5万元,帮助我渡过了难关,我们一家都很感激他。

  2019年,我爸爸的一个朋友介绍我到棉花企业工作,我正式成为了一名采棉机驾驶员,那个时候我是副驾驶,一个月有4000元工资。通过跟着几个老师傅边学边干,不懂不会的地方请教老师傅,慢慢地我的技术就越来越好,经过一年的努力,我现在当上了农业机械管理的负责人,收入提高了不少,还买了小汽车,日子越来越好了,我和老婆还打算再要一个孩子。

  今年4月份,我买了一台挖掘机,活也越来越多了,大概算下来一年挣十几万应该没问题,现在我的弟弟和四个徒弟都在跟着我学习采棉机、拖拉机的驾驶和维修,我相信,等他们掌握了技术也会像我一样,收入也会越来越高。工作这些年,我最大的体会就是,机械化、自动化棉花种植已经代替了过去的人工,大大地降低了成本,提高了采棉效率,也把我们农民从土地中解放了出来,有更多的渠道可以挣钱,我就是其中的受益者。

  我在网上看到,美西方反华势力污蔑我们新疆棉花生产存在“强迫劳动”,说政府强迫我们干活,这简直就是造谣污蔑、颠倒黑白!新疆棉农都是种着自己的地,挣的钱也都是我们自己的,我驾驶采棉机,靠的是技术和勤劳,新疆的每一个农民都是靠自己的双手挣钱,过上幸福的生活,怎么就成了“强迫劳动”呢?难道我们挣钱过好日子还需要谁来强迫吗?请你们到新疆来看看,看看我们的棉田、看看我们的生活,你们所谓的“强迫劳动”,根本就是造谣!

  主持人:谢谢木合塔尔·罗合曼的讲述。

  主持人:近年来,新疆按照标准化种植的机采棉面积持续扩大,机采棉逐渐成为棉农推崇的新型生产模式,不仅极大地解放了劳动力,更重要的是,保证了棉花采摘的及时有效,降低了棉农的生产成本。一批新疆采棉机生产企业顺势而为,通过不断探索,提高采棉机采净率,加强创新平台的建设,研究出了多种适应新疆市场的采棉机。邱海权是沙雅县一家采棉机生产企业的管理人员,他们公司不断加大技术投入,为当地农民生产优质高效的采棉机,受到了棉农的喜爱。下面请沙雅钵施然智能农机有限公司副总经理邱海权讲述他的故事。

10月15日,邱海权发言。石榴云/新疆日报记者 周鹏摄

  邱海权:大家好,我叫邱海权,是沙雅钵施然智能农机有限公司副总经理。今天,我很荣幸代表公司出席此次新闻发布会。

  我带来了一段视频请大家一起看看我们的企业。

  多年前,我到新疆调研棉花生产,在棉田体验了手工采摘棉花,感觉工作辛苦,效率还不高,于是萌生了在这里大力推广农业机械的想法。2018年,我们公司落户沙雅县,我见证了沙雅县棉花产业的变化和公司的发展。

  我们公司是一家集研发、生产、销售、服务、线上线下一体化的现代化智慧农机制造民营企业,是南疆规模最大的农机装备制造企业,主要产品有采棉机、播种机、打药机、残膜回收机等,目前我们的产品销往全国各地。公司现有员工320人,其中70%来自沙雅本地,员工主要是通过网络招聘、校园招聘、人才市场、员工介绍等渠道招聘,公司对各民族员工一视同仁,所有员工就业都是双向自主选择,完全自由。

  在我们服务沙雅棉农期间,有件让我至今记忆犹新的事,2020年9月,家住沙雅县盖孜库木乡的棉花种植户托合提·热合曼,来到我们公司销售展厅前来咨询采棉机,当时是我接待的,我给他介绍了采棉机,他说他们家有450亩棉花地,根据他的个人需求及棉花地块实际,我给他推荐了我们公司的3台采棉机,他的450亩地仅用了3天就采完了,同时我还给他算了一笔经济账,以往450亩的地,人工采花需要花费40万元左右,用采棉机采摘所有费用加起来也就4万元左右,这大大地节省了他的种棉支出。当年他除了采摘自家的棉花,还用采棉机给附近的棉农采摘棉花挣了55万元,第二年他就挣回了购买采棉机的本钱。平时他有什么技术上的问题也经常联系我,我们公司会及时派出技术员帮他解决问题,他对我们公司的采棉机特别满意,还介绍了自己的朋友来购买我们的采棉机。

  我们公司非常重视员工的培训和培养,会经常开展安全、质量、标准流程等方面知识培训,举办职业技能大赛提升员工技能素质,对表现优秀员工进行表彰奖励。记得2019年6月,员工阿布都外力·亚森刚进入公司的时候不懂技术,只能从事简单的组件装配工作,在公司的培养和自身努力下,目前已能够熟练操作整车的组装和调试,成为了整机组装的组长,工资也涨到了6000多元,今年还购买了一辆小汽车。

  为了适应农业现代化发展趋势,我们研发了三行、六行厢式及打包采棉机,不断提升棉花产业机械化水平,改变了以往手工采摘费时费力的状况,以前人工采摘棉花,3个拾花工一天最多能采摘1亩地,每逢采棉季,拾花工紧缺,就会严重影响采摘进度,现在一台三行采棉机一天就可采棉180亩,有效降低了人工成本,提高了采棉效率,受到广大棉农的欢迎。

  美西方反华势力凭空捏造涉疆“强迫劳动”谬论,对新疆棉花产业进行打压、制裁,妄图削弱中国企业的国际竞争力,将中国排斥在世界市场之外,其险恶用心尽人皆知。在此,我真诚地邀请大家来新疆看看,亲眼目睹新疆棉花产业蓬勃发展的真实现状,事实胜于雄辩,我们洁白的棉花不允许任何人随意污蔑抹黑。

  主持人:谢谢邱海权的讲述。

  主持人:在新疆,种植棉花成为各族群众增收致富的有效途径之一。棉农通过棉花合作社不断提升棉花种植科学化、机械化程度,政府提供的农机具购买补贴也大幅降低了农机具的购买成本。阿迪力·艾尔肯在村里带头成立了棉花种植托管合作社,通过统一的科学化、机械化种植,增加了收入,改善了生活,带动更多的村民富起来了。下面,请新和县棉农阿迪力·艾尔肯讲述他的故事。

10月15日,阿迪力·艾尔肯发言。石榴云/新疆日报记者 周鹏摄

  阿迪力·艾尔肯:我叫阿迪力·艾尔肯,今年30岁,是新和县一名棉花种植户,我种了419亩棉花。

  2014年7月我从塔里木大学毕业回到家乡,利用自己所学的知识开始创业,销售家乡的农产品。随着现代农业技术的快速发展,我看到了种植棉花的商机,我开始和父亲一起种植棉花。利用机械化种植棉花技术,第一年我们就净赚40多万元,我很高兴,用这些钱添购了一些先进的农业机械,不但自己用,邻居们也都来租用。

  经过三年的发展,我带头成立了棉花种植托管合作社,购买了大型拖拉机、采棉机、无人机,实施统一播种、施肥、管理和采摘。起初我们合作社仅有5户,大家对加入合作社积极性不高,认为我很年轻,不靠谱,他们都不相信我。经过合作社科学化种植,到2020年我们合作社社员每亩地收入提高了1380元,相比过去自己种植每亩地只有800元到1000元的收入,利润增加很多,社员们都十分开心,当初不相信我的那些人,看到我们收入确实增加了,也开始加入合作社。现在我们村90%棉花种植户都加入到我们合作社,社员已经有80户,合作社年收入达到300万元,社员现在一亩地纯收入2000到2500多元。

  阿不都萨拉木·牙生是我们合作社的一员。他家有4口人,家里有10亩棉花地,因为不懂科学种植和田间管理,收入不高,生活条件一直不好。后来他主动加入我们合作社,我经常帮助他,给他报了无人机操控培训班,让他负责合作社的无人机操控工作,负责无人机打药工作。工作5个月左右,他就收入3万元。我还帮他在城里找了一份兼职工作,每月还有2500元工资。现在他一年有七八万元收入,日子过得很红火。

  这两年,靠着种植棉花,邻居们都建起了新房子,开上了小汽车,生活条件发生了很大变化。我也在城里购买了楼房,给自己和媳妇每人一辆小汽车,日子一年比一年更好、更红火、更有盼头。

  今天我带来了一段视频,请大家一起看看我种的棉花。

  我在网上看到美西方反华势力恶意抹黑新疆棉花存在“强迫劳动”,这简直是天大的笑话。我们种自己的地,采自己的棉花根本不需要谁来强迫!他们打着人权的幌子,抵制我们新疆棉花,就是想要破坏我们幸福的生活,砸我们的饭碗,我们坚决不答应!

  主持人:谢谢阿迪力·艾尔肯的讲述。

  主持人:近年来,新疆在大力发展棉纺产业的同时,深入挖掘棉籽、棉秆潜能,不断建设和完善循环经济产业链,提高科技含量,延长产业链、提高企业市场竞争能力,实现优势资源就地转化增值,让更多的农民通过棉花产业实现致富增收。艾克然木·热音木所在的公司是一家棉籽蛋白生产企业,通过棉籽浓缩蛋白及精深加工,延伸了棉花产业链条,提升棉农收入,带动了农村富余劳动力就业。下面,请库车市新疆诚润金兰生物科技有限公司员工艾克然木·热音木讲述他的故事。

10月15日,艾克然木·热音木发言。石榴云/新疆日报记者 周鹏摄

  艾克然木·热音木:大家好!我是艾克然木·热音木,今年26岁,库车市哈尼喀塔木乡人,现在是新疆诚润金兰生物科技有限公司生产部主任。

  我们家有7口人,我妻子在家照顾3个月大的孩子,我的弟弟在上初中,妹妹在上小学,爸爸妈妈在家种地和养殖。今年种了40多亩棉花地,可以为家里增收5万元,家里还养了20多头牛和30头羊,一家人过得很幸福。

  我毕业于乌鲁木齐职业大学企业管理专业,在招聘网上看到诚润金兰招聘信息,觉得条件不错,就报名应聘了,很快就通过了面试,正式成为公司的一员。

  下面,请大家通过一段视频看看我工作的地方吧。

  正式上岗后,公司给每名新员工都安排了师傅,手把手教我们如何操作机器、排除机械故障。我学得特别快,仅一个月时间就掌握了操作技能,并通过努力在今年2月当上了浸出车间班长。车间经理经常夸我学得快、学得好,我也不放过任何学习的机会,我所带班组产量、质量都名列前茅,2021年7月我被提升为车间主任。

  升为车间主任后,我的生活发生了很多变化,不仅每月工资从5700元涨到了7000元,家里的生活也越来越好了,我计划在城里买一套房子,以后工作方便,孩子上学也方便。

  我们公司主要业务是依托棉籽为原料生产棉蛋白等产品,是国内唯一一家自主研发专业生产低温脱酚棉籽蛋白的企业,是新疆地区规模最大、技术最先进的浓缩棉籽蛋白生产企业。公司对产品的生产工艺拥有自主知识产权,我们公司生产的高浓缩棉籽蛋白可以作为高端水产饲料,实际使用效果非常好;全脂脱酚棉籽蛋白可以用于畜牧业育肥,相比豆粕和膨化大豆有更高的能量。公司通过收购棉籽,使库车及周边县市的棉农的收入也增加了不少。

  我们公司大部分员工跟我一样,是库车农村富余劳动力,公司按规定给我们签订劳动合同,购买了社会保险,公司给我们免费提供宿舍和工作餐,每个人每个月工资都在5000元以上,大家在这里工作很踏实。

  公司对员工也非常关心,逢年过节开展各种慰问活动。前段时间过中秋节,公司给全体员工发放了米面油、月饼等,还组织了会餐活动,全体员工团结一致,就像一个大家庭。公司领导经常与我们聊家常,谁家有困难公司都积极帮助,让我们时刻感受到家的温暖。

  我从小生在新疆、长在新疆,我们村地很多,我的邻居很多都是棉农,最多的有上千亩地,种棉花都是机械化,他们家家都有小汽车,日子过得越来越好。

  最近,我在网上看到美西方反华势力抹黑新疆存在“强迫劳动”的相关报道,我作为一名新疆涉棉企业员工,非常气愤!在新疆,根本不存在“强迫劳动”的情况,我们靠勤劳的双手致富、日子越过越富裕。美西方反华势力给新疆棉花泼脏水,就是要扰乱新疆各族群众的正常生产生活秩序,破坏我们和谐统一的大好局面,我们绝对不答应!

  主持人:谢谢艾克然木·热音木的讲述。

  主持人:新疆高度重视棉花生产高质量发展,通过引导发展棉花适度规模种植,示范带动棉花生产向集约化、机械化经营转变,不断提升新疆棉花科学化管理、机械化作业、规模化生产水平。阿卜来提·艾合买提就是靠着科学的棉花生产管理,棉花种植面积不断扩大,经济效益越来越好,家庭经济收入越来越高。下面,请库车市棉农阿卜来提·艾合买提讲述他的故事。

10月15日,阿卜来提·艾合买提发言。石榴云/新疆日报记者 周鹏摄

  阿卜来提·艾合买提:大家好,我叫阿卜来提·艾合买提,今年34岁,是库车市墩阔坦镇的棉花种植户,家里种了1590亩棉花,一年收入有350万元。

  初中毕业后,我一直靠开拖拉机给别人犁地、耙地赚钱。2009年我用积攒的钱和信用社的贷款购买农资,承包了250亩村集体土地,开始自己种棉花。由于当时不懂棉花生产管理技术,棉花收益不好,每年除去成本经济收益不高。

  后来我参加了技术培训,向周边棉农学习,逐步学会了棉花科学浇水、除草、打药、打顶等各阶段管理技术,也知道了种什么棉花品种和专用肥等知识。在棉花关键管理期,镇上的农技人员还会定期给我们推送管理技术要点和病虫害防治注意事项。经过几年的不懈努力,我种植的棉花经济效益越来越好,家庭经济收入逐年增加,贷款也还清了,生活水平逐年提高。

  随着棉花种植面积的不断增大,我也经常会去周边乡(镇)观摩学习棉花种植技术,通过对比,发现自己在棉花管理中还存在不足,尤其是看到了规模化种植、机械化采收、智能化管理的发展方向后,坚定了我扩大种植面积的信心。2010年我又承包了村集体350亩地,从2011年开始把承包的小地块进行土地平整后全部成了大块地,全都采用节水滴灌技术。

  随着棉花种植面积的不断扩大,我发现以前的种植技术和人工采棉已经不适合现在的发展。以前家里摘棉花最多时要雇用100多个人,还要管吃管住,采摘效率低、时间长,是一笔很大的开销。2018年我开始尝试种植适合机采棉的地块,因为当时不懂机采棉地块的技术标准,就联系镇农技部门技术人员,教我们机采棉种植管理技术,一年下来,机采棉的优势十分明显,从播种到收获所有的操作都是机械化,成本低、效率高、周期短,极大降低了我们的成本。2020年我又承包了农户流转土地1040亩地,棉花种植面积达到了1590亩,全部采用滴灌技术和机采棉,按照今年的棉花销售行情,销售额可以达到450万元左右,实现利润180万元。

  现在我2个孩子都在上学,孩子上学的事我都没怎么操心,他们现在的上学条件简直太好了,我和老婆最大的愿望就是让孩子接受良好的教育,将来做一个对社会有用的人。今年,我又买了一辆车,周末的时候经常带着老婆孩子出去玩,增长孩子们的知识和见识,这是我们一家在一起最幸福的时刻。

  我带了一段视频,和大家分享我们一家的幸福生活。

  我在网上看到,美西方反华势力污蔑新疆棉花种植生产存在“强迫劳动”,作为一个棉农,我觉得很好笑,全世界的人都是通过自己的双手创造财富,怎么到了我们新疆就成了“强迫劳动”,难道我每年几百万元的收入是别人强迫给我的吗?我只能说,你们的污蔑真的很像小丑在表演,你们以为新疆各族群众会被你们挑唆吗?我想告诉你们,你们的算盘打错了,你们的险恶目的是不可能达到的,新疆千千万万的棉农都会站出来对你们说不。我们不但不会信,我们还会一如既往地辛勤劳动,种更多更好的棉花,挣更多的钱,过更加幸福的生活!

  主持人:谢谢阿卜来提·艾合买提的讲述。刚才,阿克苏地区行署专员尼牙孜·阿西木、自治区工业和信息化厅副厅长张庆辉给我们介绍了新疆棉花种植、棉纺产业发展等相关情况。七位发言人给大家讲述了他们与棉花的故事。现在请各位记者与他们进行交流。

  主持人:请第3排第2行的这位记者提问。

  中新社记者提问:谢谢主持人,我是中新社记者。新疆纺织行业的发展如何惠及各族群众?纺织企业员工在工作中获得的劳动报酬如何?

  主持人:感谢中新社记者的提问。这个问题请自治区工业和信息化厅副厅长张庆辉来回答。

  张庆辉:感谢中新社记者的提问。首先,我来回答第一个问题。新疆纺织服装产业坚持“就业第一、南疆优先”,不断创新发展模式,在南疆四地州重点发展服装、家纺、针织等就业容量大的终端产业。采取多种方式,带动新疆各族群众充分就业和就地就近就业成效显著,2016—2020年,通过不断发展壮大产业规模,加大培训力度,创造就业岗位,有效带动全区各族群众尤其是南疆深度贫困地区贫困劳动力就地就近就业和脱贫致富,全区纺织服装产业累计实现新增就业56.95万人,其中南疆四地州占比68.9%;纺织服装岗前培训46.75万人,其中南疆四地州占比74%,成为吸纳南疆少数民族群众就业的主渠道。

  关于新疆纺织企业员工的收入,我们通过一组数据来对比。2019年新疆各地最低工资标准为1460—1820元不等,而棉纺织企业员工月平均工资为3463.2元,远高于各地的最低工资要求,很多员工家庭实现富裕生活,日子越过越好。例如,一家纺织企业的维吾尔族员工麦尔耶姆·伊麦尔告诉我们,三年前他还是乌什县的一个农民,到处打工,没有稳定的收入。现在每个月都能拿到3500元固定工资,工厂还提供免费食宿,家里生活条件越来越好。再比如,在一家纺织厂工作的吐尔荪·艾力和阿依古丽生·加明克夫妇,每月净收入达到约1万元。工作三年后,夫妇二人用工资积攒的30万元付了首付,在伊宁市买了一套100多平方米的楼房。

  主持人:谢谢张庆辉副厅长的回答。请记者朋友们继续提问。下面请第2排最右边的这位记者提问。

  环球时报记者:谢谢主持人,我是环球时报记者。新疆采取哪些措施促进纺织企业员工实现自我发展?

  主持人:感谢环球时报记者的提问。这个问题请自治区工业和信息化厅副厅长张庆辉来回答。

  张庆辉:感谢环球时报记者的提问。为进一步推动新疆纺织服装产业高质量发展,我们积极与自治区总工会、人社厅联合在全行业开展职业技能大赛,推动岗位练兵活动,推选出“技术标兵”、“技术能手”、“优秀奖”,通过开展的技能培训和竞赛,不仅使员工掌握了技术专长,还培养了众多“纺织多面手”。近年来,新疆共有409名纺织服装技术能手和3300名技能新兵获得表彰奖励,少数民族企业员工的个人发展权利得到了充分体现。比如,阿克苏一家棉业公司的维吾尔族细纱工柔鲜古丽·阿西木,在企业的培养和支持下,逐渐成长为技术能手,熟练掌握了专项技能,并对工艺进行创新改进。她还先后获得全国纺织行业“魏桥—经纬杯”细纱机操作工职业技能竞赛组委会特别奖、中国棉纺织行业“传承大工匠”等荣誉。

  主持人:谢谢张庆辉副厅长的回答。“十四五”时期,新疆将建设优质棉生产基地,推进棉花种植向优势产区集中,优化棉花区域布局和品种结构,实施标准化棉田建设、棉花高效节水推广和机械化采收工程,提高棉花生产管护水平和资源利用效率,提升棉花质量,在7个地州25个县(市)布局建设高标准棉田500万亩。“十四五”末,新疆棉花良种率将达到98%以上,棉花机采率将达到80%以上。

  “十四五”时期,新疆将继续大力发展棉纺织、服装服饰产业,根据国家战略和市场需求,加快纤维制造产业与纺织工业协同发展。优化棉花产业供应链、价值链,提高棉花就地转化率和纺锭规模,打造国家优质棉纱生产基地。加快产业用纺织品发展,高标准发展印染产业,促进产业链向服装等终端产业延伸。实施纺织服装产业带动就业战略,高效承接其他省市产业梯度转移,吸引以代工生产和来料加工为主的服装服饰企业来疆发展,支持南疆发展服装服饰产业,完善产业链配套。推进乌鲁木齐国际纺织品服装商贸中心建设。积极发展鞋帽、玩具、假发、箱包、皮具等劳动密集型产业。

  主持人:今天的发布会到此结束,谢谢各位发言人,谢谢各位记者。

责任编辑:刘豪


版权作品,未经授权严禁转载。转载须注明来源、原标题、著作者名,不得变更核心内容。

分享到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