棉田里“种”出幸福生活

网信新疆 2021-10-15 23:00:00

  阿卜来提·艾合买提是新疆阿克苏地区库车市的一名棉农,他靠着科学的棉花生产管理,把棉花种植面积不断扩大,使得经济效益越来越好,收入越来越高。

  2021年10月15日,阿卜来提·艾合买提来到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在阿克苏地区沙雅县举办的棉花专场新闻发布会现场,讲述了他与棉花的幸福故事。

  ↑戳视频,一起感受阿卜来提·艾合买提家的幸福生活

  阿卜来提·艾合买提一直靠开拖拉机给别人犁地、耙地赚钱。2009年他用积攒的钱和信用社的贷款购买了农资,承包了250亩村集体土地,开始自己种棉花。由于当时阿卜来提·艾合买提不懂棉花生产管理技术,所以棉花的收益并不是很好,每年除去成本经济收益也不高。

  后来随着棉花种植面积的不断扩大,阿卜来提·艾合买提会经常去周边乡(镇)观摩学习棉花种植技术,通过对比后,他发现自己在棉花管理中存在的不足,尤其是看到了规模化种植、机械化采收、智能化管理的发展方向后,更加坚定了他扩大种植面积的信心。

2021年10月15日,阿卜来提·艾合买提发言

  以前阿卜来提·艾合买提家摘棉花最多时要雇100多人,这样采摘效率低、时间长不说,还是一笔很大的开销。2018年他开始尝试种植适合机采棉的地块,因为机采棉的优势十分明显,从播种到收获所有的操作都是机械化,不仅成本低、效率高、周期短,还极大地降低了成本。 

  2020年阿卜来提·艾合买提又承包了农户流转土地1040亩,棉花种植面积达到了1590亩,全部都采用滴灌技术和机采棉。按照今年的棉花销售行情,销售额可以达到450万元,实现利润180万元。

  阿卜来提·艾合买提说:“今年,我又买了一辆车,周末的时候经常带着老婆孩子出去玩,这是我们一家在一起最幸福的时刻。当我在网上看到,美西方反华势力污蔑新疆棉花种植生产存在‘强迫劳动’时,不但不会信,还会一如既往辛勤劳动,种更多更好的棉花,挣更多的钱,过更加幸福的生活!”

责任编辑:王萌


分享到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