保护+传承,被阿克苏非遗文化惊艳了!

网信新疆 2021-11-09 19:15:51

  近年来,阿克苏大力推动非物质文化遗产的保护与传承,积极培养传承人。

  2021年11月8日,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在阿克苏举办专场新闻发布会,发布会现场阿克苏地区文化体育广播电视和旅游局局长阿力木·艾则孜就“阿克苏地区在少数民族文化保护传承、带动旅游业发展等方面的具体情况”回答了中新社记者提问。

图片

11月8日,阿克苏地区文化体育广播电视和旅游局局长阿力木·艾则孜介绍阿克苏地区在少数民族文化保护传承、带动旅游业发展等方面的具体情况。

  长期以来,我们坚持以服务传承和保护少数民族文化为宗旨,加大挖掘和保护发展少数民族文化遗产力度,使少数民族文化遗产保护传承和少数民族文艺创作、人才培养取得了长足发展,有效保障了阿克苏非遗文化的保护与传承。 

  我们成立地、县两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研究中心。截至目前,自治区级非遗保护项目空中转轮,连续四届代表新疆参加全国少数民族传统体育运动会并荣获金奖;库车市齐满镇被誉为“维吾尔族木卡姆之乡”。 

  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维吾尔族民歌传承人海力切木·铁木尔,就来自库车市齐满镇,她长期活跃在民间艺术舞台,培养出唱库车民歌的学生有500多人,她的很多徒弟都已成为当地小有名气的民间歌手。目前“库车民歌、库车赛乃木”已成为推动乡村旅游的一大品牌。

  在阿克苏地区阿瓦提县,粗犷、豪放、充满激情的原生态刀郎木卡姆具有独特的艺术魅力。自治区级非遗文化刀郎木卡姆传承人阿布迪喀迪尔·木萨今年76岁,他已经培养了60多个徒弟,有些在阿瓦提县刀郎部落景区为游客表演,有的也成为了民间艺人。

  阿克苏地区新和县加依村有着300年手工乐器制作的历史,全村326户,村里近50%的村民从事乐器制作,可谓是“十步之内,必有乐器工匠”。

  如今的加依村已成为一个集乐器制作、休闲度假、旅游购物为一体的特色民族风情村寨,被评为“中国新疆民间手工乐器制作第一村”。

  在互联网时代,库车大馕、柯坪“薄皮馕”、阿瓦提县慕萨莱斯、农民画、柯尔克孜族刺绣等传统工艺被赋予了新的活力。社会各界加大对非遗产品的研发力度,通过淘宝、京东、拼多多等网络平台进行销售,努力打造“非遗+电商+旅游”的新型消费链条,每年销售额达200万余元,开辟出了一条当地农民增收致富的新路子。现在,非遗产品也已成为“阿克苏好礼”的重要品牌畅销全国各地。

  美西方反华势力恶意散布新疆实施“文化灭绝”等谬论,对我们进行污蔑抹黑。而真实的情况是,政府每年拿出大量资金支持保护少数民族非遗文化传承,积极培养传承人,各级各类传承人和大量民间艺人活跃在各个舞台。

  借此机会,我们诚挚邀请国内外友好人士,来我们阿克苏观光旅游,感受大美阿克苏悠久的历史文化和独特的人文魅力。

责任编辑:曾丽


分享到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