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核桃兄弟”的致富情缘

网信新疆 2021-11-09 19:21:02

  在阿克苏温宿县,有两户种植核桃的果农,他们20年前在患难中结下深厚友谊,从此互帮互助、共同致富,亲如兄弟、情同手足。

  2021年11月8日,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在阿克苏举办专场新闻发布会,温宿县民族团结代表“核桃兄弟”木合旦 • 吐尔迪和赵武中来到发布会现场,讲述了他们的故事。

  戳视频,看木合旦 • 吐尔迪和赵武中的兄弟情

  赵武中,今年54岁,老家在四川南充。上世纪90年代,他离开家乡到新疆打工,正赶上阿克苏搞荒漠绿化建设,政府对种树实施“谁建设、谁管护、谁投资、谁受益”的优惠政策,只要果树种活了,收益就是自己的。于是他来到了温宿县柯柯牙镇承包了35亩荒地,开始栽种核桃,并在那里认识了木合旦大哥。

图片

11月8日,木合旦•吐尔迪和赵武中发言

  刚开始核桃树的成活率很低,栽种的小树苗三年不结果,也没有收益,一年下来投入的钱也收不回来,赵武中很焦虑,想放弃种植回四川老家。

  木合旦 • 吐尔迪得知后,劝他坚持并毫不犹豫将1万元积蓄借给他。从那以后两人来往逐渐增多,遇到啥事两家都一起商量。慢慢地,柯柯牙的生态环境越来越好了,木合旦 • 吐尔迪和赵武中种的核桃收益也越来越多了。

图片

木合旦•吐尔迪和赵武中生活照

  为了帮助村民增产增收,乡里经常组织农业技术人员给大家培训科学种植、管理技术。木合旦 • 吐尔迪和赵武中也参加了培训班,学到了很多种植核桃的先进技术。兄弟俩互相帮助,核桃产量增加了,收入自然也提高了。

图片

木合旦•吐尔迪和赵武中学习核桃种植、管理技术

  二十多年来,赵武中和木合旦 • 吐尔迪靠种植核桃买了楼房、汽车,过上了幸福生活。如今不光他们富了,周围的乡亲们通过科学种植核桃也都致富了,家家户户盖起了新房,买了新车,日子越过越红火、越过越幸福。这样的好日子以前想都不敢想。

  木合旦 • 吐尔迪说:“美西方反华势力污蔑新疆存在‘强迫劳动’,我感到非常气愤,我们用自己的双手赚钱还需强迫吗?我通过自己的双手努力过上了幸福的生活,相信以后的生活还会更好。你们想破坏新疆发展稳定,阻止我们追求幸福的脚步,就是在白日做梦!”

责任编辑:董潇涵


分享到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