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哈密 听我演绎动人心弦的木卡姆

网信新疆 2021-11-23 20:47:21

  新疆高度重视各民族优秀传统文化的挖掘、传承和保护,建立健全非遗传承体系,加大对代表性传承人的培养和扶持,哈密市伊州区的阿依谢姆古丽·艾麦提就是其中之一,她是哈密非物质文化遗产传承人,经常参加非遗展演活动。

  2021年11月23日,新疆维吾尔自治区举办哈密专场新闻发布会。阿依谢姆古丽·艾麦提来到现场,讲述了她的故事。

  通过视频,让我们一起看看阿依谢姆古丽·艾麦提的故事

  阿依谢姆古丽·艾麦提出生在一个普通的农民家庭,她的家人都喜欢十二木卡姆,平时在田地里干活干累了,大家就一起唱起来、跳起来。在家庭的影响下,阿依谢姆古丽·艾麦提14岁就开始跟随父亲学唱十二木卡姆。

  2009年,哈密市建立了非遗传承中心,阿依谢姆古丽·艾麦提也加入到了非遗传承中心的木卡姆演艺队中。她能唱整套的十二木卡姆,并被正式认定为市级哈密木卡姆传承人。

图片

阿依谢姆古丽·艾麦提现场演唱木卡姆

  如今,哈密木卡姆已被列为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作为一名传承人,阿依谢姆古丽·艾麦提感到责任重大。她收了6个徒弟,把所学技艺倾囊相授。在非遗传承中心的推荐下,阿依谢姆古丽·艾麦提和其他文艺工作者一起创作、表演了很多精彩的节目,受到观众的好评。

  阿依谢姆古丽·艾麦提说:“美西方反华势力睁着眼睛说瞎话,污蔑我们新疆‘少数民族文化灭绝’,真是无耻到家了,奉劝你们不要再干这种不见光的事,做坏事不会有好下场。现在,我们的生活越来越好,吃的也不愁、穿的也不愁、住的也不愁,我们有了更多时间和精力去演唱木卡姆,有了更多的平台去展示新疆的传统文化艺术。我真诚地邀请国内外朋友来新疆、来哈密做客,我会用木卡姆欢快的歌声迎接你们!”

责任编辑:刘颖


分享到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