传承母亲针线 绣出最美四季

网信新疆 2021-11-23 20:48:36

  新疆高度重视各民族优秀传统文化的挖掘、传承和保护,建立健全非遗传承体系,加大对代表性传承人的培养和扶持,哈密市伊州区陶家宫镇居民卡德尔·热合曼就是其中之一,他传承家族刺绣技艺,成为远近闻名的“绣郎”。    

  2021年11月23日,新疆维吾尔自治区举办哈密专场新闻发布会。卡德尔·热合曼来到现场,讲述了他的故事。

  通过视频,让我们一起看看卡德尔·热合曼的故事

  卡德尔·热合曼是哈密维吾尔族刺绣、剪纸传承人。他的妈妈和姐姐就是维吾尔刺绣手艺人,受家人的影响,卡德尔·热合曼从小就很喜欢刺绣。

  刚学习刺绣时,卡德尔·热合曼常常把自己反锁在家里练习。随着技艺不断提升,卡德尔·热合曼的作品逐渐有了名气,来找他设计图案、买绣品的人也越来越多。

图片

卡德尔·热合曼现场展示自己的作品

  近几年,作为“中国非遗传承人群研修研习培训计划”的受益者,卡德尔·热合曼先后多次被推荐到清华大学、广州大学等高等院校学习深造,在那里他认识了中国四大名绣。回到家乡后,卡德尔·热合曼将学习到的技艺与家乡的传统刺绣相结合,设计出更多新颖的刺绣作品。

  通过传统工艺工作站的牵线搭桥,卡德尔·热合曼结识了雅昌文化灌木团队的设计师黎贯宇老师,他邀请卡德尔·热合曼担任团队的签约图案设计师。此后,由卡德尔·热合曼设计的刺绣耳机、抱枕、笔记本、花帽等文创产品亮相北京、上海、广州等各大城市,成为热销伴手礼。

  近年来,在哈密传统工艺工作站的支持下,卡德尔·热合曼开办了刺绣、剪纸培训班,5年时间里培训了3000多名绣娘。卡德尔·热合曼还带着80多位具有熟练刺绣技艺的绣娘,组成专业团队,每年完成订单千余件,产值逾60万元。

  卡德尔·热合曼说:“美西方反华势力污蔑新疆存在‘文化灭绝’‘强迫劳动’,我听到后很生气,这完全是歪曲事实、造谣污蔑。如果有‘文化灭绝’,我设计的作品能亮相全国各大城市吗?我能教出3000多名绣娘吗?如果有‘强迫劳动’,怎么会有80多名绣娘加入我的团队工作?请你们睁开眼睛看一看,伸长你们的耳朵听一听,如果你们还有点良知,还有点道德底线,就不要再制造谎言了。”

责任编辑:杨海艳


分享到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