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治区党委人才工作会议召开 陈全国出席并讲话

石榴云/新疆日报原创 2021-11-27 21:59:40

  陈全国在自治区党委人才工作会议上强调

  全面贯彻新时代人才工作新理念新战略新举措

  为实现社会稳定和长治久安提供坚强人才支撑

  艾尔肯·吐尼亚孜主持 努尔兰·阿不都满金李邑飞出席 何忠友讲话

  石榴云/新疆日报讯(记者姚彤 王兴瑞报道)11月27日,自治区党委人才工作会议召开。自治区党委书记陈全国出席会议并讲话,强调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人才工作会议上的重要讲话精神,贯彻落实新时代人才强国战略,推动新时代新疆人才工作高质量发展,为实现社会稳定和长治久安总目标提供坚强人才支撑。

  自治区党委副书记、自治区代主席艾尔肯·吐尼亚孜主持会议。自治区领导努尔兰·阿不都满金、李邑飞、张柱、陈伟俊、王明山、祖木热提·吾布力、杨发森、伊力扎提·艾合买提江、哈丹·卡宾等出席会议。自治区党委副书记何忠友作总结讲话。

  陈全国在讲话中指出,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人才工作会议上的重要讲话,从党和国家事业发展全局的高度,全面回顾了党的十八大以来人才工作取得的历史性成就、发生的历史性变革,深入分析了人才工作面临的新形势新任务新挑战,科学回答了新时代人才工作的一系列重大理论和实践问题,明确了指导思想、战略目标、重点任务、政策举措,为做好新时代人才工作指明了前进方向,提供了根本遵循,是指导新时代人才工作的纲领性文献。要切实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不断提高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切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中央人才工作会议精神特别是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精神上来,扎实做好新时代人才工作。

  陈全国充分肯定了我区人才工作取得的成绩,科学分析了面临的形势。他指出,做好新时代新疆人才工作,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五中、六中全会精神,贯彻落实中央人才工作会议和第三次中央新疆工作座谈会精神,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新时代人才工作的新理念新战略新举措,贯彻落实新时代党的治疆方略,立足新发展阶段、贯彻新发展理念、服务和融入新发展格局,推进高质量发展、推进现代化建设、推进共同富裕,坚持党管人才,深入实施人才强区战略,全方位培养、引进、用好人才,为实现新疆社会稳定和长治久安总目标提供强大人才支撑。

  陈全国强调,要全面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新时代人才工作的新理念新战略新举措,准确把握目标任务,扎实推动新时代新疆人才工作高质量发展。一要把牢政治方向,加强对人才的政治引领,增强政治认同感和向心力,确保人才工作沿着正确政治方向前进。二要服务工作大局,聚焦社会稳定和长治久安总目标,着力打造维护社会稳定、科技创新、高质量发展、教育医疗、民族宗教、宣传思想文化、“三农”和党政干部等人才队伍,加快建立人才资源竞争优势。三要完善体制机制,坚持深化人才发展体制机制改革,进一步向用人主体授权,做好人才服务管理,完善人才评价体系,加大科技成果转化力度,引导人才向南疆流动,不断完善人才高质量发展的体制机制。四要注重自主培养,充分发挥高校、职业院校主阵地作用,大规模培养各行各业优秀人才,突出企业主体地位,强化科研创新平台育才效应,用好区域人才高地聚才功能,源源不断培养造就大批优秀人才。五要加大开放力度,落实务实高效引才政策,坚持特事特办引进领军人才,创新方式柔性引才引智,大力开展以才引才工作,不断提高引才质量和效率,聚天下英才而用之。六要用好用活人才,坚持营造识才爱才敬才用才的环境,为各类人才搭建干事创业的平台,建立以信任为基础的人才使用机制,大力弘扬科学家精神,让事业激励人才、让人才成就事业,深化收入分配制度改革,真心解决诉求困难,让有真才实学的人才英雄有用武之地。七要提升人才质量,紧密结合新疆实际,着力建设吸引和集聚人才的平台,充分发挥重大人才工程牵引作用,实施好自治区重点人才计划,提高人才培养引进的质量和效益。八要注重关心激励,不断加强和改进知识分子工作,完善落实领导干部联系知识分子制度,鼓励人才深怀爱国之心、砥砺报国之志,主动担负起时代赋予的使命责任。九要发挥援疆优势,坚持把智力援疆作为援疆工作重点,拓展“组团式”援疆领域,加大柔性人才援疆力度,用好援疆干部人才,不断带动受援地干部人才能力素质提升。十要深化兵地交流,牢固树立兵地一盘棋的思想,搭建人才交流合作平台,构建成规模、宽领域、多层次的人才交流模式,深入推进兵地人才融合发展。

  陈全国强调,要全面加强党对人才工作的领导,切实把各方面优秀人才凝聚起来,更好推动党中央关于新时代人才工作各项决策部署落地见效。自治区党委人才工作领导小组要统筹抓好全区人才工作、协调推进解决重大问题;各级党委(党组)要完善党委统一领导、组织部门牵头抓总、职能部门各司其职密切配合、社会力量广泛参与的人才工作格局;各级党委宣传部门,各级政府教育、科技、工信、安全、人社、文旅、国资、金融、外事等部门,要充分发挥职能作用,共同抓好人才工作各项任务落实。要完善督导考核机制和投入保障机制,在全社会推动形成尊重人才的风尚,为做好新时代新疆人才工作提供坚强保证。

  艾尔肯·吐尼亚孜在主持会议时指出,要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新时代人才工作的新理念新战略新举措,切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决策部署上来,以深入贯彻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中央人才工作会议和第三次中央新疆工作座谈会精神为动力,切实增强做好人才工作的责任感、紧迫感和使命感,以真抓实干的作风,深入实施人才强区战略,广聚天下英才,全力推动新时代新疆人才工作不断开创新局面,为建设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疆作出新的更大贡献,以优异成绩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何忠友在总结讲话中指出,要切实把人才工作摆在优先位置,以点带面、抓纲带目,突出抓好具有牵引性、全局性的重大任务,深化人才评价制度改革,打造人才聚集平台,加快劳动密集型产业人才队伍培养发展,引进并用好用活新疆急需紧缺高层次领军人才,发挥重点人才工程牵引作用,搭建人才共享服务平台,提升干部人才援疆综合效益,完善人才服务体系,引导人才向南疆四地州流动,推动新时代新疆人才工作取得新进展、展现新气象。

  会上,昌吉回族自治州、新疆大学、新疆畜牧科学院、河北省援疆工作前方指挥部、新疆金风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兵团第八师石河子市有关负责同志作了发言。

  会议以电视电话会议形式召开。自治区人大、政府、政协、兵团领导班子成员,自治区高级人民法院、自治区人民检察院主要负责同志等出席会议。各地州市、兵团各师市主要负责同志、分管人才工作负责同志,区(中)直单位主要负责同志,优秀专家人才和科研院所、医疗机构、企业代表等参加会议。

责任编辑:张琴


版权作品,未经授权严禁转载。转载须注明来源、原标题、著作者名,不得变更核心内容。

分享到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