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疆维吾尔自治区驳斥“强迫劳动”专场新闻发布会实录

石榴云/新疆日报 2021-12-13 21:05:46

新疆维吾尔自治区

驳斥“强迫劳动”专场

新闻发布会实录

(2021年12月13日)

12月13日,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在乌鲁木齐市召开驳斥“强迫劳动”专场新闻发布会。图为发布会现场。石榴云/新疆日报记者 邹懿摄

  2021年12月13日,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在乌鲁木齐市召开驳斥“强迫劳动”专场新闻发布会,现场邀请了1名专家学者、6名群众代表,讲述新疆各族群众在一系列的就业惠民政策下,自愿就业、勤劳致富、幸福生活的事实,有力驳斥了美西方反华势力炮制的所谓“强迫劳动”谎言谬论。

  主持人:各位媒体记者朋友,大家好!欢迎出席新疆维吾尔自治区驳斥“强迫劳动”专场新闻发布会。我是本场新闻发布会的主持人胡志春。

12月13日,胡志春主持新闻发布会。石榴云/新疆日报记者 邹懿摄

  长期以来,新疆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经济社会快速发展,民生建设和投入力度持续加大,各民族拥有平等的发展机会,共同开发建设,共享幸福生活,各项权利得到有效保障。

  近年来,新疆实施了一系列就业惠民政策措施,“家家有门路、人人有事干、月月有收入”的工作目标基本实现。新疆特别是南疆地区各族群众的生产生活、精神面貌发生了深刻变化,老百姓的“钱袋子”越来越鼓,日子越来越红火,心情越来越舒畅,笑容越来越灿烂。通过辛勤劳动,各族群众从吃饱到吃好,从穿暖到穿美,从毛驴车代步到小汽车走进寻常百姓家,反映出劳动创造美好生活在新疆的生动实践。

  一段时间以来,美西方反华势力恶意歪曲事实,肆意炒作所谓新疆“强迫劳动”问题,打压新疆相关产业和企业,严重违反国际法和国际关系基本准则,严重违反市场经济原则和自由贸易规则,严重破坏全球产业链、供应链、价值链和各方利益,是赤裸裸的强权政治和霸凌行径。他们的根本目的,就是妄图对新疆进行“产业灭绝”,破坏中国参与全球价值链的合作,削弱中国企业的国际竞争力,在更大范围实现“以疆制华”图谋。

  事实是,中国是国际劳工组织创始成员国、常任理事国,批准了包括《男女工人同工同酬公约》《消除就业和职业歧视公约》等4个核心公约在内的26个国际劳工公约,同时也是联合国《经济、社会及文化权利国际公约》《消除对妇女一切形式歧视公约》《禁止酷刑和其他残忍、不人道或有辱人格的待遇或处罚公约》等国际条约的缔约国。中国积极吸收和转化国际劳工和人权标准,通过立法、政策制定及实施,切实保障劳动者各项权利,反对强迫劳动。中国新疆各级政府切实履行劳动就业保障责任,促进不同地区、不同民族、不同发展水平的群众实现充分就业和更高质量就业,推动各民族共同发展进步,成为国际劳工和人权标准在欠发达民族地区的成功实践。

  今天,我们很高兴邀请到了:新疆农业大学经济社会发展研究中心主任、经济管理学院副院长、教授布娲鹣·阿布拉,请她谈谈对美西方反华势力污蔑新疆存在所谓“强迫劳动”的看法。

  同时,我们还邀请到6位群众讲述他们的故事。他们分别是:巴州尉犁县兄弟养殖农民合作社社员艾力克木江·艾来提;塔城地区沙湾市西戈壁镇农业发展中心兽医师阿丽玛·夏依合;吐鲁番市民盈药材种植农民专业合作社负责人热西提·马木提;昌吉州阜康市五江·天山温泉国际度假城员工哈丽丹·伊不拉音;和田地区洛浦县乳制品加工企业员工麦迪乃·吐送江;和田地区于田县服装厂员工如孜娃尼古丽·艾麦尔江。

  主持人:首先,请新疆农业大学经济社会发展研究中心主任、经济管理学院副院长、教授布娲鹣·阿布拉发言。

12月13日,布娲鹣·阿布拉发言。石榴云/新疆日报记者 邹懿摄

  布娲鹣·阿布拉:大家好,下面我就新疆劳动保障工作提一些看法。

  一、中国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高度重视劳动就业保障工作。

  劳动是人的存在方式。《中华人民共和国宪法》赋予公民劳动的权利和义务。保障劳动权就是维护人的尊严,就是保障人权。做好劳动就业保障工作,关系劳动者基本权利和生活幸福。中国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理念,高度重视劳动就业保障工作,大力实施就业优先战略和积极就业政策,充分尊重劳动者意愿,依法保障公民劳动权利,积极践行国际劳工和人权标准,努力使人人都能通过体面劳动创造幸福生活、实现自身发展。

  按照国家关于劳动就业的大政方针,新疆把促进劳动就业作为最大的民生工程、民心工程、根基工程,坚持把劳动者自主就业、市场调节就业、政府促进就业和鼓励创业相结合,多渠道增加就业,千方百计稳定就业。各级政府努力营造良好的劳动就业环境,为各族劳动者找到满意的工作,获取稳定的收入创造条件,最大限度保障劳动者的自愿平等公平的体面劳动权利。特别是党的十八大以来,新疆大力实施就业惠民工程,持续加大就业培训力度,积极拓宽就业渠道,有效扩大就业容量,各族群众收入水平不断提升、生活质量越来越高,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显著增强。新疆实施的扶智扶志与就业扶贫相结合的脱贫政策措施,使各族群众的“我要劳动”的意识和“美好生活靠劳动创造”的奋斗精神明显增强,实现了新疆各族群众与全国同步全面脱贫的目标。

  作为一名长期从事新疆农业和农村经济方面研究的维吾尔族教授,我亲眼见证了新疆实施产业扶贫、就业扶贫,各族群众享有体面劳动,过上幸福生活的巨大变化。各族群众从吃饱到吃好,从穿暖到穿美,从毛驴车代步到现代交通工具出行,折射出生活今非昔比的变化。一些群众从农村到城市,从田间地头到生产车间,由农民变为工人,学到了技能,提高了收入,实现了脱贫致富。从我调研观察到的实际情况来看,新疆的农业企业、工业企业等都是在劳动者自愿应聘的前提下,本着自愿平等、双向选择、协商一致的原则与劳动者依法签订劳动合同,建立受法律保护的劳动关系。各族劳动者无论是在新疆还是在其他地方,依法充分享有劳动报酬权、休息休假权、劳动安全卫生保护权、获得社会保险福利权等各项权利。他们的宗教信仰、民族习俗、语言文字等方面的权益都是依法得到尊重和保障的。

  但是美西方反华势力无视新疆为保障人权、促进各族群众就业所付出的巨大努力,基于谎言和虚假信息,打着人权旗号恶意炒作所谓“强迫劳动”问题。美西方反华势力的根本目的就是剥夺新疆各族群众合法的劳动权利,剥夺各族群众通过劳动就业追求美好生活的权利,使新疆永远处于贫困、封闭、落后之中,从而扰乱新疆稳定发展大局,实现“以疆制华”图谋。

  二、新疆根本不存在所谓的“强迫劳动”

  必须声明,是否存在“强迫劳动”,不是凭着某些国家、某些机构的主观臆想认定的,国际社会对这个问题早有明确定义。1930年国际劳工组织大会通过的《强迫劳动公约》将“强迫劳动”定义为:“以任何惩罚相威胁,强迫任何人从事的非本人自愿的一切劳动或服务”。新疆实施的劳动就业政策措施,积极践行国际劳工和人权标准,始终把保障劳动权,作为维护人的尊严、保障人权的基本内容之一,致力于创造自愿、公平、自由、有保障的就业环境,依法保障各族劳动者享有平等的就业机会和劳动权益,努力使各族劳动者获得体面劳动。目前,新疆遵循国家宪法和劳动法等法律法规精神,结合本地区实际,制定了《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实施〈劳动保障监察条例〉办法》和《职工劳动权益保障条例》等地方性法规规章,遵照平等保护公民权利的法治原则,切实保障了劳动者自愿、平等的就业权利,切实保障了劳动者获得报酬权、休息休假权,保障了劳动者宗教信仰自由和使用本民族语言文字的权利。新疆各族群众无论在什么产业就业,都是按照劳动法、劳动合同法自愿劳动的,劳动内容、地点自由选择,来去自由。劳动自愿权益是依法得到保护的,根本不存在“强迫劳动”问题。

  三、新疆积极响应国际相关公约的体面劳动倡议

  新疆全面落实了《中国体面劳动国别计划(2016-2020)》,保障了各族劳动者在自由、平等、安全和有尊严的条件下工作,有力促进了广大劳动者体面就业。新疆各级政府全面履行了中国作为《男女工人同工同酬公约》《准予就业最低年龄公约》《禁止和立即行动消除最恶劣形式的童工劳动公约》《消除就业和职业歧视公约》等26个国际劳工公约和联合国《经济、社会及文化权利国际公约》《消除一切形式种族歧视国际公约》等国际条约缔约国的国际义务。同时,积极吸收和转化了国际劳工和人权标准,反对强迫劳动,反对就业歧视,切实保障了劳动者的各项权利,切实履行了劳动就业保障责任,促进了不同地区、不同民族、不同发展水平的群众实现充分就业和更高质量就业,推动了各民族共同发展进步,契合新疆各族人民过上美好生活的强烈愿望,惠民生,顺民意,得民心。这为在更高层次和更广泛意义上实现生存权和发展权奠定了坚实基础。

  四、美国才是真正存在强迫劳动的国家

  从历史上看,美国大肆贩卖黑奴和华工、欺压印第安人。近年来,美国更是刻意逃避劳工保护责任,导致人口贩运问题泛滥成灾、农业领域强迫劳动触目惊心、私营监狱罪犯沦为奴隶、滥用童工现象普遍存在、女性和残疾人劳动权益屡遭侵害、就业领域歧视问题持续恶化,强迫劳动和压榨劳工等丑恶行径层出不穷。还有,向来标榜劳动法律体系健全的美国,至今只批准了14项国际劳工公约。全球8项劳动核心公约,美国仅批准了2个,是批准公约数量最少的国家。特别是与强迫劳动问题直接相关的《强迫劳动公约》《强迫劳动公约补充议定书》《关于废止强迫劳动的公约》等3项重要法律文件,美国1项也没有签署,这恰好与美国在强迫劳动和侵犯劳工权利方面的长期糟糕记录形成了呼应。

  所谓“强迫劳动”问题完全是美西方一些反华机构和人员炮制的谎言谬论,他们的意图就是要挑拨民族关系,破坏新疆稳定,误导国际舆论。我们奉劝美国不要一味玩弄“人权双标”!停止在劳动问题上搞政治操弄!停止利用谎言行使霸权的行径!

  主持人:感谢布娲鹣·阿布拉教授的发言。近年来,新疆加大农村青年致富带头人、返乡创业大学生、农村青年经纪人等群体培育,重点培育在学习技术、外出务工、种植养殖、增收致富等方面做出突出业绩的农村青年,激发优秀青年扎根农村发展的热情,发挥典型带动作用,吸引更多青年在农村创业就业、服务农村,为夯实农村基层基础注入青春力量。艾力克木江·艾来提是巴州尉犁县兄弟养殖农民合作社社员,他大学毕业后,参加了合作社,每月有1万多元的收入,生活越过越好。下面,请艾力克木江·艾来提讲述他的故事。

12月13日,艾力克木江·艾来提发言。石榴云/新疆日报记者 邹懿摄

  艾力克木江·艾来提:大家好,我叫艾力克木江·艾来提,维吾尔族,是巴州尉犁县古勒巴格乡人。现在在尉犁县兄弟养殖农民合作社上班。我有一个幸福的五口之家,家里有爸爸、妈妈、哥哥、姐姐和我。

  我的父母是农民,以前家里的40多亩地是家里最主要的经济来源。父母每天早出晚归,一年到头在地里忙碌,就是为了供我们上学,将来能有一份好工作。

  后来,我们兄妹三人都考上了大学,哥哥姐姐考上了新疆大学,现在日子过得很幸福。2011年,我考上了厦门的新疆高中班,我的食宿、校服、课本都是国家免费提供的,老师像父母一样无微不至地照顾我的生活,辅导我的功课。2015年,我考上了合肥工业大学。

  2019年,大学毕业后,我在合肥一家科创公司上班。过年回家的时候,看着慢慢变老的父母和日新月异的家乡,我选择留下来,用自己的知识和努力回报家乡、回报父母。2020年3月,我进入了尉犁县兄弟养殖农民合作社工作,合作社成立于2011年,坚持“合作社+农户+养殖基地”的生产经营方式,积极探索养殖业发展的新路子,通过这些年的发展,带动了周边一大批农户增收致富,我们的业务也从原来单一的牛羊养殖拓展到了牛羊肉分割和牛羊肉批发零售。

  2020年5月,合作社又拓展了电商业务,我被任命为合作社秘书长和网络销售部经理,主要负责合作社的财会工作和电子商务业务。为了合作社能更好发展,我不仅学习牛羊养殖技术,还学习会计和电商的相关知识,今年还顺利考过了会计从业资格考试。

  现在,合作社发展得越来越好了,仅电商业务每个月就有6、7万元的销售额,我每天除了处理合作社的财务工作,还会及时在网络上接单。看到养殖户从我手中接过现金时的笑脸和客户满意的反馈时,我感觉自己充满了力量和成就感。今天我带来了一部视频,请大家看看。

  一分耕耘一分收获,现在的我,每月有1万多元的收入,家里的生活越来越好了。

  美西方反华势力不顾事实真相,污蔑我们新疆存在“强迫劳动”,这纯粹就是睁着眼睛说瞎话。我们用勤劳的汗水换取幸福生活,靠自己的双手过上了和谐幸福的日子,根本不存在所谓“强迫劳动”的情况。美西方反华势力凭什么把谎言安在我们头上,请那些别有用心的人赶紧闭嘴,不要再污蔑新疆,不要再来打扰我们幸福美好的生活了。

  主持人:谢谢艾力克木江·艾来提的讲述。一段时间以来,美西方反华势力无视新疆为促进各族群众就业所付出的巨大努力,恶意炒作所谓“强迫劳动”问题,肆意抹黑中国新疆形象。新疆各族群众过得好不好,生活在这里的各族群众最有发言权。阿丽玛·夏依合是塔城地区沙湾市西戈壁镇农业发展中心的一名兽医师,她常年与牧民工作在一起,各族群众的工作、生活状态她非常了解。下面,请阿丽玛·夏依合讲述她的故事。

12月13日,阿丽玛·夏依合发言。石榴云/新疆日报记者 邹懿摄

  阿丽玛·夏依合:大家好,我叫阿丽玛·夏依合,我是沙湾市西戈壁镇阿合德尔村人。现在是沙湾市西戈壁镇农业发展中心的一名高级兽医师。

  我有一个幸福的家庭,丈夫是一名防疫工作者,今天他也来到了现场。我们有一个聪明伶俐的女儿,今年上六年级了,学习也很好。家里每月都有一万多元的收入,假期一家人会外出旅游,日子过得非常充实、非常幸福。今天我带来了一部视频,请大家看看。

  作为基层的一名技术工作人员,我大部分时间都在下村和牛羊等牲畜打交道。还记得刚上班的时候,刚好是秋季,为了防止羊感染疾病,要给羊进行药浴,看到羊群不需要人为干预,就能有序地跳进药浴池,让我特别震惊。当时刚参加工作,没有什么工作经验,缺乏实际操作能力,我就跟着单位的老兽医,虚心向他们请教。我特别崇拜他们,一眼就能看出牲畜和家禽哪里不舒服。我下了决心,一定要好好努力学习,也要成为厉害的兽医。

  我参加工作二十几年了,一直在基层一线工作。从一个不知道怎么给羊打针的小姑娘,成为了给牛羊做小型手术的兽医师。我努力从初级工晋升到高级兽医师,工资也翻了一倍。在这个过程中,我觉得我们防疫人体现了自己的社会价值,我很自豪、很骄傲!

  畜牧防疫工作基本上都是在室外,特别是在春季、秋季给牲畜打疫苗期间,我们经常会住到群众家里,牧民群众都非常欢迎我们。大家一起喝奶茶、谈心聊天,我们除了给牲畜治病,也会给牧民群众宣传日常放牧过程中需要注意的问题,比如怎么养出好品质的牛羊,怎么改良牛羊品种等。

  通过我们技术人员的努力,现在牧区牲畜的品种越来越好、死亡率低,疾病可以提前预防。老百姓的收入一年比一年高,生活越来越幸福,住的房子宽敞明亮,吃的食品绿色健康,工作顺心顺意,家庭和睦和谐,打心眼里感恩生活的美好,现在我们过得很幸福,也很知足。

  我看到美西方反华势力说新疆存在“强迫劳动”,我特别气愤,你们管不好自己的事情,却污蔑抹黑新疆,就是见不得我们过上好日子,就是想让我们回到贫困落后的生活,我们会继续努力,用更幸福的生活揭露你们丑恶的嘴脸。

  主持人:谢谢阿丽玛·夏依合的讲述。新疆各族群众平等享有经济发展权,各族人民团结奋斗、开拓进取,根据各自的特长,通过创业就业增加收入,朝着共同富裕的目标稳步前进。热西提·马木提是吐鲁番市民盈药材种植农民专业合作社负责人,他通过种植大芸,不仅实现了自己致富,成为远近闻名的“大芸哥”,还带动周围村民共同致富,一起过上了好日子。下面,请热西提·马木提讲述他的故事。

12月13日,热西提·马木提发言。石榴云/新疆日报记者 邹懿摄

  热西提·马木提:大家好,我叫热西提·马木提,来自吐鲁番市高昌区恰特喀勒乡人,现在是吐鲁番市民盈药材种植农民专业合作社暨大芸生产基地负责人。

  我所在的村由于地理位置偏僻,土地盐碱度高不利于作物生长。以前我靠种棉花、葡萄为生,因土壤碱性大,再加上缺水,农作物长势不好,辛苦一年也挣不了多少钱。

  我一直在寻找改善生活的办法,让家人过上更好的生活。2013年,我遇到了一位奎屯大芸种植户依明·艾比布,他成了我种植大芸的带路人。在与他聊天中,我对大芸有了一定的认识,大芸是一种中药材,是一种寄生在沙漠植物梭梭根部的寄生植物,对土壤、水分要求不高,素有“沙漠人参”的美誉。经过实地考察发现,我们村的地理环境及土质正适合种植大芸,在村委会的大力支持下,我有了去奎屯学习种植大芸技术的机会。

  2015年,高昌区政府在艾丁湖周边的阿依库勒村、其盖布拉克村和琼坎儿孜村实施退耕还林,号召农民群众改种梭梭防护林,还能按照政策享受退耕还林补贴。正当大家犹豫不决、等待观望的时候,我带起头来主动与兄弟、朋友合伙承包了500亩荒滩种植梭梭防护林,并套种大芸,这在当时是一件不可思议的事情,在整个村里都引起了轰动。当时有些村民觉得我的胆子可真大,很多人都怀疑我们能不能挣到钱。

  在种植大芸过程中,村干部多次为我们讲解政策。2018年,大芸种植就挣了70万元,我成为了远近闻名的“大芸哥”。现在我们种植了800亩大芸,收入也越来越高了。

  梭梭套种大芸,既能防风固沙,改善生态环境,又能增加农民收入。我经常想:我不仅要让自己的路越走越顺,我还应该帮助其他村民一起富起来!于是我们除了给大家分享种植大芸技术,还招村民在我们的大芸加工厂、大芸地里打零工赚钱,干得好的人,每月可以赚5000元左右。今天我带来了一部视频,请大家看看。

  美西方反华势力诬蔑新疆存在所谓“强迫劳动”,完全是胡说八道。我们在自己的土地上通过辛勤劳动挣钱,过上幸福的日子,这还用得着谁来强迫吗?你们这种颠倒黑白、别有用心的炒作,就是要阻碍新疆发展!就是要破坏新疆社会稳定的大好局势!就是要危害我们的美好生活!美西方反华势力赶紧把嘴闭上,不要再撒谎了,我们新疆各族群众过得好得很,不要你们瞎操心。

  主持人:谢谢热西提·马木提的讲述。新疆坚持把促进劳动就业作为最大的民生工程,把劳动者自主就业、市场调节就业、政府促进就业和鼓励创业相结合,大力实施就业优先战略和积极的就业政策,积极开展劳动素质和技能培训,着力提升劳动者就业能力。哈丽丹·伊不拉音是昌吉州阜康市五江·天山温泉国际度假城员工,她通过不断学习,从事过多种工作,收入不断增长,生活越来越幸福。下面,请哈丽丹·伊不拉音讲述她的故事。

12月13日,哈丽丹·伊不拉音发言。石榴云/新疆日报记者 邹懿摄

  哈丽丹·伊不拉音:大家好,我叫哈丽丹·伊不拉音,维吾尔族,是五江·天山温泉国际度假城温泉前台员工,很高兴和大家分享我的故事。

  2018年,经朋友介绍,我来到五江·天山温泉国际度假城。我们这里紧邻世界自然遗产地、国家5A级风景名胜区天山天池。很多游客都会来这里,体验我们的特色养生温泉。

  在冬天,游客可以在这里感受冰火两重天的境界,头发眉毛结着冰霜,身体却在温暖的泉水里,而且这里的温泉独具特色,水中富含硒,对身体健康非常有益。酒店的环境很舒适,有非常齐全的餐饮、休闲、娱乐设施。

  刚到这里时,我只是一个普通的收银员,什么设备都不会用,跟着老同事,我开始学习电脑操作流程、了解票据打印等工作,逐渐掌握接待各类客户的技巧。现在我已经是前台领班了。

  我的月收入也达到了4000多元,遇到假期,游客接待量多的时候,加上提成,我可以拿到6000多元。从入职起,公司就给我们缴纳了社保,每年还安排我们参加全民免费体检,让我们没有了后顾之忧。

  我老公也和我一起在阜康奋斗。他是餐厅烧烤师傅,我俩每月的工资收入稳稳拿到8000多元。我们有一个可爱的女儿,今年4岁了,在阜康市幼儿园免费接受教育,我们一家人的生活非常幸福。今天我带来了一部视频,请大家看看。

  有一句话,知识改变命运,勤劳创造财富。我通过不断努力学习,让自己不断得到改变,选择了体面的工作,有了满意的收入,收获了自己的幸福生活。

  这些年,我身边的很多亲戚、朋友也在政府的就业惠民政策帮助下,学习了技能,找到了满意的工作,有的还实现了创业梦想,成了老板。

  美西方反华势力污蔑新疆存在“强迫劳动”,我听到后非常生气,这完全是胡说八道。所谓“强迫劳动”,根本就是美西方反华势力毫无根据的造谣,是想让新疆回到以前贫穷、落后状态的阴谋!在新疆,各族群众依靠自己勤劳的双手挣钱,根本没有人被强迫。谎言重复一千遍还是谎言,我们真实的生活最终会让他们的谎言不攻自破。

  主持人:谢谢哈丽丹·伊不拉音的讲述。长期以来,新疆以发展优势产业为重点,创造大量就业岗位。新疆具有发展奶业的自然资源和奶牛养殖传统,奶源具有“天然、绿色、安全、优质、营养”的良好声誉,风味奶品特色突出。麦迪乃·吐送江是和田地区洛浦县乳制品加工企业的一名员工,利用空闲时间做起了微商,她的收入越来越高,生活品质也越来越高。下面,请麦迪乃·吐送江讲述她的故事。

12月13日,麦迪乃·吐送江发言。石榴云/新疆日报记者 邹懿摄

  麦迪乃·吐送江:大家好,我叫麦迪乃·吐送江,是和田地区洛浦县人,现在是一家乳制品加工企业的员工。

  我出生在一个农民家庭,小时候家里的条件不太好,爸爸妈妈就告诉我要好好读书,做一个有知识、有文化的人。

  大学毕业后,我和男朋友回到洛浦县,应聘到了这家乳制品公司工作。实习第一天,我就被公司的工作环境吸引了,公司很大、很气派,各类设施齐全,当时我就下定决心要好好干,成为公司的一员。

  我们公司成立于2017年,占地200余亩,是一家现代化企业,自动化生产、加工各类乳制品。公司采取以奶牛养殖、乳业加工生产销售为一体的生产经营模式,目前是我们当地最大的乳制品加工企业。今天我带来了一部视频,请大家看看。

  实习期间,我主要负责办公室的工作,公司领导和同事都很关心我,在他们的帮助下,我很快就适应了工作,了解了公司的运营,还能独立完成报表、起草文稿等工作。

  我的认真和努力得到了公司的认可。实习结束后,公司和我签订了劳动合同,给我缴纳了养老、医疗、失业、工伤等保险。在公司吃住都是免费的,饭菜种类多;宿舍很干净整洁,生活配套设施齐全,洗漱间一年四季都有热水。公司还有工会,节假日都会组织一些拔河比赛、篮球比赛、唱歌跳舞等活动,增进我们员工之间的感情。我们每天上班8小时,下班后我和同事们一起吃饭、逛街,也会和男朋友一起去看电影。周末休息时,我们还开车到周边的景点游玩,到市里去逛逛,吃吃好吃的。

  我的生活很充实,与同事之间的关系很融洽,业务能力提升很大,工资涨到了每月3500元。男朋友也从一名普通员工成长为一名工段长,工资也达到了每月4000元。

  利用空闲时间,我还做起了微商,考了驾照。今后,我要挣更多的钱,买一辆小轿车,休息的时候,带着父母到周边的景区游玩,我相信我们今后的生活会过得更加幸福美满。

  美西方反华势力污蔑我们新疆存在所谓的“强迫劳动”,这完全就是胡说八道、歪曲事实。我们靠自己勤劳的双手挣钱,过上幸福美好的生活,哪来的“强迫劳动”?请美西方反华势力闭嘴吧,不要再来打扰我们美好的生活!

  主持人:谢谢麦迪乃·吐送江的讲述。新疆充分保障各族群众的劳动权、发展权等基本权利,各民族群众自愿劳动、自主择业、自由创业,完全不存在所谓的“强迫劳动”。如孜娃尼古丽·艾麦尔江是和田地区于田县服装厂的一名员工,大学毕业后她自愿选择来到这家企业工作。下面,请如孜娃尼古丽·艾麦尔江讲述她的故事。

12月13日,如孜娃尼古丽·艾麦尔江发言。石榴云/新疆日报记者 邹懿摄

  如孜娃尼古丽·艾麦尔江:大家好,我叫如孜娃尼古丽·艾麦尔江,现在是于田县一家服装厂的员工。今天我带来了一部视频,请大家看看。

  2018年6月,大学毕业后,我选择回家乡发展。我从网上看到于田县一家服装厂在招工,这家公司离我家不远,工资待遇和各方面条件都很好,于是我投了一份简历。几天后我就接到了公司的面试通知。通过面试后,公司与我签订了劳动合同。

  我们公司是一家服装制作和销售的大型现代化企业,主要做羽绒服、劳保服和各类纺织品的生产加工和销售。

  刚进公司,看到公司里一栋栋崭新的厂房、各种先进的生产设备,厂房里工人们在各自的岗位上忙着,我特别兴奋。因为我懂得计算机基本操作,公司把我安排到人事部。我遇到困难时,领导和同事们都会主动帮助我。记得有一次,公司领导安排我制作一份报表,由于我对公司情况和工作流程的不熟悉,出现了差错。我特别内疚,我们部门负责人吕大哥安慰我,以后工作仔细点、认真点,多和他人沟通交流,工作会越来越好。慢慢地,我工作效率大大提高,出错也少了。

  公司的福利待遇特别好,给我们缴纳了社会保险。我们每天工作8小时,公司还给我们免费提供可口的午餐,我们可以根据自己的喜好自由选择。周末和节假日都可以正常休息。每逢节假日,公司还会组织各种文体娱乐活动,大家在一起唱歌跳舞、吃饭聊天,这种快乐的生活让我有一种回到大学的感觉,真是太幸福了。现在我已经融入到了这个大家庭中,也交了很多朋友,感觉每天都过得很充实。

  这些年,我亲眼目睹了家乡的发展变化。现在的于田交通便捷,村里都铺上了柏油路,大家都实现了稳定就业,还住上了安居房,日子越过越红火。我家的老房子也翻新装修了,还换了液晶电视、洗衣机,我们的生活越来越幸福。以后我还想多挣点钱,自己当老板,开一家属于我自己的服装店,闲的时候,带着父母到周边的城市转转。

  美西方反华势力污蔑新疆存在“强迫劳动”,我觉得非常可笑,因为这都是胡说八道,完全不符合事实,我们努力工作,过上更好的生活,根本不需要别人“强迫”。美西方反华势力赶快停止对我们大美新疆的无端指责和肆意抹黑!我们的生活不要你们来指手画脚。你们不要妄想破坏我们今天的美好生活,不要妄想破坏我们新疆安定和谐的大好局面!你们的阴谋永远不会得逞!

  主持人:谢谢如孜娃尼古丽·艾麦尔江的讲述。长期以来,新疆稳步推进创业带动就业工作,从培育壮大创业主体入手,支持创业者开办餐馆、理发店等实现就业,使有创业意愿的劳动者实现创业就业的梦想。塔吉莎·亚力是博乐市艾莱茵美食城老板,她通过不懈努力创办了自己的企业,不仅自己收入越来越多,还带动了90余名员工就业,每个月员工们都有不错的收入。下面,我们通过一段视频看看塔吉莎·亚力的创业故事。

  主持人:刚才,通过一位专家的发言和几位群众的故事,大家看到了新疆各族群众通过劳动创造美好生活,实现体面劳动的真实情况。

  近年来,新疆坚持就业优先,多举措多渠道扩大就业,促进劳动者实现体面就业、稳定就业,这是在最有效、最广泛地尊重和保障各族群众的人权。新疆采取的各项就业政策,合理合情、依法依规,完全符合各族群众追求幸福生活的美好愿望,完全符合中国宪法的“国家尊重和保障人权”重要原则,完全符合国际社会通行准则和人权理念。

  明眼人都知道,美西方反华势力炒作新疆“强迫劳动”,不过是企图遏制中国发展的手段和噱头。无数史实和事件已反复证明,强迫劳动既是黑人奴隶的血泪史,也是现代社会美国外来移民的梦魇。美国如果真心关注强迫劳动,就应该停止散布谎言,停止在劳工问题上搞双标,早日把对他国工人的伪善转换成改善本国劳工福祉的诚意。

  主持人:今天的发布会到此结束,谢谢。

责任编辑:余若琪


分享到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