马兴瑞:坚定不移举旗帜聚民心育新人兴文化展形象 奋力开创新时代新疆宣传思想工作新局面

《机关党建研究》 2022-05-19 12:40:30

  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高度重视宣传思想工作,推动党的宣传思想工作取得历史性成就、发生历史性变革。习近平总书记立足党和国家事业战略全局,着眼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历史使命,发表一系列重要论述,提出一系列新思想新观点新论断,深刻阐明了新形势下宣传思想工作的地位作用、方向目标、使命任务、工作重点、基本要求,科学回答了宣传思想工作方向性、根本性、全局性、战略性重大问题,为做好新时代党的宣传思想工作指明了方向、提供了根本遵循。我们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宣传思想工作的重要论述,按照党中央的部署要求,紧密结合新疆实际,自觉承担起举旗帜、聚民心、育新人、兴文化、展形象的使命任务,努力开创新时代新疆宣传思想工作新局面。

  坚持正确航向举旗帜,持续强化新时代党的创新理论武装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要高举马克思主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旗帜,坚持不懈用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全党、教育人民、推动工作。”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是当代中国马克思主义、21世纪马克思主义,是中华文化和中国精神的时代精华,是新时代中国共产党人的思想旗帜。我们要把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作为首要政治任务,真正学懂弄通做实,自觉用以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

  一要在真学真懂真信真用上下功夫。坚持读原著学原文、悟原理知原义,紧密联系思想和工作实际,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著作,跟进学习习近平总书记最新重要讲话精神,深刻理解蕴含其中的核心要义、精神实质、丰富内涵、实践要求,深刻把握贯穿其中的马克思主义立场观点方法,深刻感悟党确立习近平同志党中央的核心、全党的核心地位,确立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指导地位的决定性意义,真正学出绝对忠诚、学出坚定信念、学出使命担当,把学习成果转化为坚决做到“两个维护”的政治自觉、思想自觉、行动自觉。

  二要在广泛深入宣传宣讲上下功夫。充分发挥各级宣传部门和新闻媒体作用,用好新媒体平台,开辟专栏专题持续宣传解读,面向基层群众开展对象化、分众化、互动化宣讲,推出更多通俗易懂的理论读物、辅导读本,引导各族干部群众学思想、悟思想、用思想,自觉做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坚定信仰者、忠实实践者。

  三要在结合实际贯彻落实上下功夫。坚持把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与学习贯彻第三次中央新疆工作座谈会精神结合起来,完整准确贯彻新时代党的治疆方略,坚决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新疆工作的重要讲话重要指示精神上来,不折不扣贯彻落实党中央关于新疆工作的重大决策部署,确保新疆工作始终沿着正确方向前进。

  坚持团结鼓劲聚民心,汇聚起建设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疆的磅礴力量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要牢牢把握正确舆论导向,唱响主旋律,壮大正能量,做大做强主流思想舆论,把全党全国人民士气鼓舞起来、精神振奋起来,朝着党中央确定的宏伟目标团结一心向前进。”我们要把全区各族干部群众的智慧和力量凝聚起来,坚定信心、鼓舞斗志,同心同德、团结奋斗,凝心聚力建设美丽新疆、共圆祖国梦想。

  一要坚持和加强党对意识形态工作的全面领导。增强领导权意识、阵地意识、底线意识,旗帜鲜明坚持党管宣传、党管意识形态、党管媒体,严格落实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切实加强宣传思想阵地建设和管理,牢牢掌握意识形态工作领导权、主导权、话语权。

  二要做大做强主流思想舆论。坚持围绕中心、服务大局,积极弘扬主旋律、传播正能量,紧紧围绕学习贯彻党中央重大决策部署和在党中央领导下新疆取得的重大发展成就,精心组织开展主题宣传、形势宣传、政策宣传、成就宣传、典型宣传,更好地强信心、聚民心、暖人心、筑同心,更好地激发各族干部群众爱党爱国爱社会主义的热情。

  三要营造风清气正的网络空间。用好互联网这个载体,加强自治区重点新闻网站和“两微一端”建设,建好用好“学习强国”新疆平台、自治区“石榴云”平台等网上阵地,推进“网络视听作品创作工程”,推出一批网络文学、音乐、视频、连续剧、微电影、动漫等新兴文艺类作品,培育积极健康、向上向善的网络文化,让互联网成为传播主流舆论、宣传党的方针政策的重要载体。

  坚持价值引领育新人,着力培养担当民族复兴大任的时代新人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宣传思想工作是做人的工作的,要把培养担当民族复兴大任的时代新人作为重要职责。”培养什么样的人、怎样培养人、为谁培养人,始终是宣传思想工作的根本问题。我们要坚持立德树人、以文化人,大力弘扬民族精神和时代精神,着力造就具有正确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的社会主义建设者。

  一要坚定理想信念。坚持把坚定理想信念作为培养时代新人的首要任务和重中之重,教育引导各族干部群众坚定对马克思主义的信仰,对社会主义和共产主义的信念,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文化自信,让理想信念的旗帜在各族干部群众心中高高飘扬。

  二要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坚持用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凝心聚力,把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融入社会发展各方面,不断强化教育引导、舆论宣传、文化熏陶、实践养成、制度保障,使之内化为各族群众的精神追求、外化为各族群众的自觉行动。

  三要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坚持把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作为新时代党的民族工作的主线,教育引导各族干部群众牢固树立正确的国家观、历史观、民族观、文化观、宗教观,不断增进对伟大祖国、中华民族、中华文化、中国共产党、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认同,牢固树立休戚与共、荣辱与共、生死与共、命运与共的共同体理念,像石榴籽一样紧紧抱在一起。

  四要大力弘扬时代新风。持续加强思想道德建设,深入实施公民道德建设工程,加强和改进思想政治工作,推进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建设,不断提升人民思想觉悟、道德水准、文明素养和全社会文明程度。

  坚持守正创新兴文化,深入实施文化润疆工程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文化是一个国家、一个民族的灵魂,文化兴国运兴、文化强民族强。”党中央作出文化润疆重大部署,为加强新时代新疆文化建设注入了强大动力。我们要充分认识实施文化润疆工程的重大意义,按照党中央战略部署,制定落实自治区推进文化润疆工作的具体实施方案和年度计划,确保文化润疆工程有载体、能落地、见实效。

  一要抓实文化润疆项目建设。围绕彰显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加强思想引领、研究阐释、教育普及、交流交融等工作,推动建设一批具有中华文化特征和中华民族视觉形象的重点工程和精品示范项目。

  二要加强文艺作品创作生产。深入实施文艺精品战略,引导广大文艺工作者深入生活、扎根人民,用心用情书写伟大时代,创作推出一批像《阳光下的麦盖提》《花儿为什么这样红》一样,深受各族群众欢迎的精品力作。

  三要繁荣发展文化事业和文化产业。健全公共文化服务体系,加强公共文化设施建设,提高基本公共文化服务的覆盖面和适用性,不断丰富各族群众精神文化生活;健全现代文化产业体系和市场体系,支持各类文化市场主体发展壮大,培育新型文化业态和文化消费模式,切实增强各族群众的文化获得感、幸福感。

  四要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立足新疆特色,贯通中华文化血脉,融入现代文明,发展繁荣包括各民族文化在内的中华文化,让新疆各民族文化在中华文化百花园里绽放光彩;加强新疆历史文物保护利用,深入挖掘新疆同内地各民族交往交流交融的历史内涵,还历史原貌、用文物发声,增强各族群众的自信心、自豪感,激发各族群众热爱新疆、热爱祖国的美好情感。

  坚持讲好故事展形象,展现新疆开放自信、稳定发展的新气象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讲好中国故事是外宣工作的基本方法,也是提高中华文化影响力的基本途径。”新疆工作在党和国家工作全局中具有特殊重要的战略地位,在推进我国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全局中发挥着独特作用。我们要自觉主动加大对外宣传力度,全方位、多层次、立体式讲好新疆故事,展示好团结和谐、欣欣向荣的大美新疆形象。

  一要充分展示新疆改革发展稳定的好局面。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强领导下,新疆民族团结、宗教和谐,经济社会发展和民生改善取得了前所未有的成就,呈现出社会大局稳定、人民安居乐业的良好局面。各族群众的生活一天比一天好,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不断增强。

  二要充分展示新疆投资兴业特有的好前景。党中央高度重视新疆工作,召开第三次中央新疆工作座谈会为新疆发展指明了方向,把新疆作为我国向西开放的重要门户、丝绸之路经济带的核心区、西部大开发重点地区、“三基地一通道”等给予特殊政策支持,举全国之力支援新疆发展建设。同时新疆具有独特的资源优势和区位优势,丝绸之路经济带核心区建设平台宽广,特色优势产业发展前景很好,可再生能源和原料用能开发利用潜力巨大,市场化法治化国际化营商环境不断优化,是投资兴业、干事创业的一片热土。

  三要充分展示新疆美丽如画的好风光。新疆拥有浩瀚沙漠戈壁、广袤草原绿洲、逶迤冰川雪山、湛蓝河湖水泊、悠久丝绸之路,民族风情独特、文化底蕴深厚,具有数量多、类型全、禀赋好、品质高、组合优的世界一流旅游资源,新疆是个好地方、是伟大祖国西部的璀璨明珠。

  党中央决定今年下半年召开党的二十大,这是党和国家政治生活中的一件大事。我们要紧紧围绕迎接、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这条主线,进一步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宣传思想工作的重要论述,精心谋划、科学部署、积极推进新疆宣传思想工作,为保持平稳健康的经济环境、国泰民安的社会环境、风清气正的政治环境营造良好舆论氛围,以实际行动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责任编辑:刘豪


分享到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