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治区旅游发展大会召开

石榴云/新疆日报原创 2022-06-27 19:09:37

  自治区旅游发展大会召开

  马兴瑞讲话 艾尔肯·吐尼亚孜主持 努尔兰·阿不都满金李邑飞出席

6月27日,自治区旅游发展大会在伊宁市召开。石榴云/新疆日报记者 崔志坚摄

  石榴云/新疆日报讯(记者 姚彤 王兴瑞报道自治区旅游发展大会6月27日在伊宁市召开。自治区党委书记马兴瑞出席会议并讲话,强调要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文化和旅游工作的重要论述,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对新疆系列重要讲话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和第三次中央新疆工作座谈会精神,完整准确贯彻新时代党的治疆方略,站在推动实现新疆社会稳定和长治久安的战略高度,坚定信心、积极作为,努力将我区旅游业打造成经济高质量发展的朝阳产业、各族群众增收致富的惠民产业和展示新疆团结稳定、和谐幸福、生态良好的明星产业,以实际行动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自治区党委副书记、自治区主席艾尔肯·吐尼亚孜主持会议。自治区领导努尔兰·阿不都满金、李邑飞,文化和旅游部有关部门负责同志出席会议。

  马兴瑞在讲话中分析了新疆旅游资源富集、旅游业大有可为的优势,指出新疆旅游业在发展理念、资源开发、品牌塑造、服务质量、文旅融合、人才培养等方面的不足,提出深入实施旅游兴疆战略、推动我区由旅游资源大区向旅游经济强区转变的7项重点工作。一是坚持系统谋划,做好资源开发。加快构建“一轴、一核、两圈、三廊道、四门户、多节点”发展格局,发展旅游新业态、新模式、新产品,实施精品项目建设工程,建设一批世界级旅游景区,推动旅游多业态融合发展。二是加大开放力度,激发消费潜力。积极“引客入疆”,有序恢复跨省团队旅游,大力推动援疆省市游客送疆,鼓励“新疆人游新疆”,活跃旅游消费市场,推动旅游业惠民富民。三是完善基础设施,提升服务品质。构建“快进慢游”全域旅游交通体系,打造“坐着火车游新疆”品牌,推进公路“景区景点通”,健全航空航线网络,推进旅游“厕所革命”,推动“一部手机游新疆”,优化配套设施,提升服务能力,规范市场秩序,让广大游客来得高兴、游得开心、走得留恋。四是壮大市场主体,优化发展环境。培育一批大型旅游龙头企业,扶持中小微企业和新型旅游发展主体,引导各类优势资本投资新疆,招引一批地标性精品项目、大项目、经典文旅项目入驻;深化文旅领域“放管服”改革,打造市场化法治化国际化营商环境。五是拓展市场营销,擦亮旅游品牌。注重统筹营销,精心策划系列高水平、国际化宣传推广活动,树立“新疆是个好地方”整体形象;突出精准营销,精准甄别需求、定制服务、拓展市场;善于创新营销,建立全媒体、全网络营销机制,拓展渠道方式,创新办好旅游会展活动。六是深挖文化内涵,推动文旅融合发展。深入实施文化润疆工程,提升景区文化内涵,打造文旅融合精品,积极申报创建世界遗产公园、国家考古公园,做强文化旅游品牌,培育文旅融合发展新业态。七是挖掘旅游潜力,打造新的增长点。实施冰雪旅游品牌战略,探索推进个性化高端旅游,适度发展生态旅游,积极发展丝路旅游,打造更多新疆旅游名片。

  马兴瑞强调,各级党委和政府特别是党政“一把手”要高度重视、系统谋划,完善大旅游发展体制机制,强化政策、资金、人才等保障。要抓好“两个统筹”,依法科学精准做好疫情防控、最大限度保障人流畅通,推动我区旅游业高质量发展。

  艾尔肯·吐尼亚孜指出,各地各部门要主动担当作为,深入实施旅游兴疆战略,优化旅游产业布局,丰富旅游产品供给,推进文旅融合,打造文旅精品,完善基础设施,促进智慧旅游,提升服务质量,高效统筹疫情防控和旅游业发展,以文化旅游业发展成效推动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

6月27日,自治区旅游发展大会上为9个国家级文旅品牌单位授牌。石榴云/新疆日报记者 谢龙摄

  会上,为那拉提旅游度假区、乌鲁木齐市大巴扎景区、喀什市喀什古城景区印象一条街、乌鲁木齐南山滑雪旅游度假地、阿勒泰滑雪旅游度假地、乌鲁木齐市天山区大巴扎旅游休闲街区、伊宁市六星街历史文化街区、伊宁市和尼勒克县9个国家级文旅品牌单位授牌;听取了全区旅游工作汇报;伊犁哈萨克自治州、阿勒泰地区、喀什地区和自治区发展改革委、交通运输厅负责同志作交流发言。

  会议期间,与会人员深入伊犁部分文旅景区观摩调研。

  会议以电视电话会议形式开至各地州市、县市区。陈伟俊、杨发森、孙红梅等出席会议。各地州市党委和文旅部门主要负责同志,区(中)直单位负责同志,19个援疆省市前方指挥部主要负责同志,自治区相关旅游行业协会和部分文旅企业负责同志等在主会场参加会议。

责任编辑:曾丽


版权作品,未经授权严禁转载。转载须注明来源、原标题、著作者名,不得变更核心内容。

分享到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