马兴瑞在阿克苏地区和兵团第一师阿拉尔市调研时强调 坚持高标准高质量培育壮大特色优势产业集群

石榴云/新疆日报原创 2022-09-23 09:16:34

  马兴瑞在阿克苏地区和兵团第一师阿拉尔市调研时强调

  坚持高标准高质量培育壮大特色优势产业集群

  艾尔肯·吐尼亚孜一同调研

  石榴云/新疆日报讯(记者 王兴瑞 通讯员 肖春报道)自治区党委书记马兴瑞9月22日来到阿克苏地区温宿县和兵团第一师阿拉尔市,深入油气田、纺织企业、农田和特色林果基地等调研。他强调,要认真贯彻习近平总书记视察新疆重要讲话重要指示精神,高效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统筹发展和安全,按照自治区党委十届五次全会部署要求,推动油气、粮食、棉花、果蔬等重点资源和产业高质量发展,抓好常态化疫情防控,防范化解安全生产等领域风险隐患,以实际行动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自治区党委副书记、自治区主席艾尔肯·吐尼亚孜一同调研。

  中曼石油是国内首家获批常规石油天然气储量的民营企业。马兴瑞来到温宿县中曼石油温北油田温7井,察看油气开采作业,了解油气勘探开发、钻井工程、原油加工等情况。他强调,要发挥民营经济灵活性高、创新力强等优势,促进各类市场主体有序参与新疆油气勘探开发,加大投资开发力度,强化关键核心技术攻关,促进油气产能稳定增长,服务保障国家能源安全;大力推动“疆油疆炼”,不断延长石油化工产业链条,壮大油气生产加工产业集群,推动新疆“三通道一基地”建设和经济高质量发展。

  在阿拉尔市桐昆纺织产业园,马兴瑞听取园区建设、项目进展等工作介绍。他强调,要围绕产业链供应链关键环节持续用力,加快补齐化纤、针织、印染等短板,提升全产业链发展水平,拓展新疆棉花和纺织服装产业发展空间。

  马兴瑞还实地察看温宿县水稻长势和第一师9团矮砧密植苹果标准化示范园,强调要严守耕地保护红线,抓好高标准农田建设和种子工作,加强农田水利建设,扎实做好“三秋”工作,保障粮食安全;坚持绿色化、优质化、特色化、品牌化发展方向,加快南疆林果蔬菜产业发展,引领乡村振兴、带动共同富裕。马兴瑞强调,当前,我区疫情防控形势稳步向好,要落实好常态化防控各项措施,切实守住不发生规模性输入和反弹的底线。

  马兴瑞强调,要深入贯彻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决策部署,完整准确贯彻新时代党的治疆方略,牢牢扭住新疆工作总目标,坚持新发展理念,立足新疆能源资源禀赋、政策优势、产业基础等,聚焦国家重大战略需求,进一步发挥油气、粮食、棉花、果蔬等重点资源和产业在全国经济大局中的重要作用,加强系统科学谋划,强化科技支撑引领,提升产业基础能力和产业链现代化水平,着力优化营商环境,激发各类市场主体活力,持续扩大有效投资,塑造发展新动能新优势,不断培育壮大新疆特色优势产业集群,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

  马兴瑞强调,要全面落实党中央疫情要防住、经济要稳住、发展要安全重要要求,强化安全发展理念,坚持党政同责、一岗双责、齐抓共管、失职追责,压实企业主体责任,全面做好危化品、矿山、交通、消防、建筑、燃气、园区等风险隐患排查整治工作,加强安全生产监管执法,坚决遏制重大安全生产事故发生,切实维护人民生命财产安全。各级党政主要领导要强化责任担当,提升能力水平,健全完善风险防控和维护稳定工作机制,依法依规化解各类社会矛盾,及时排除各领域风险隐患,为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营造安全稳定环境。

  哈丹·卡宾、刘新建等参加调研。

责任编辑:吴雪


版权作品,未经授权严禁转载。转载须注明来源、原标题、著作者名,不得变更核心内容。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