马兴瑞在和田地区调研检查指导疫情防控工作时强调 以更大工作力度更快行动速度 坚决遏制疫情势头打赢阻击战

石榴云/新疆日报原创 2022-11-26 02:20:11

  马兴瑞在和田地区调研检查指导疫情防控工作时强调

  以更大工作力度更快行动速度

  坚决遏制疫情势头打赢阻击战

  张春林参加调研

  石榴云/新疆日报讯(记者 王兴瑞报道自治区党委书记马兴瑞11月25日来到和田地区,实地调研检查疫情防控工作,同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新疆工作组组长、国家中医药管理局党组书记余艳红和工作组有关专家、下沉包联省级领导等深入疫情重点县市,研判当前形势,分析存在问题,部署下一步重点工作。马兴瑞强调,要完整准确全面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疫情防控工作重要讲话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和党中央决策部署,坚持人民至上、生命至上,坚持第九版防控方案、落实二十条优化措施,统筹资源力量,完善策略打法,迅速遏制扩散蔓延势头,坚决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最大程度保护各族群众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

  自治区党委副书记张春林参加有关活动。

  马兴瑞与和田地区有关县市负责同志等深入交流,共同分析研究和田当前防控形势、打法策略、工作重点等,并先后走进和田市肖尔巴格乡阿依丁库勒村和墨玉县扎瓦镇托格拉克村等,向村干部、“访惠聚”驻村工作队成员等详细询问农村防疫、村民管理服务等情况,叮嘱他们要针对农村实际实施科学合理的防控策略,把居家隔离等措施精准落实到户到人,加强村民宣传引导,构筑群防群控坚固屏障。

  在和田地区维吾尔医医院,马兴瑞了解核酸检测能力、质效等有关情况,强调要持续优化和规范样品采集、储存运输、结果报送等流程,精准扩大人群覆盖面,提高检测效率,真正发挥“金标准”作用;来到和田县等地的集中医学观察点,马兴瑞察看隔离场所规范设置、科学管理等工作,要求不断提高隔离房间使用效率,严格规范落实防交叉感染措施,悉心做好人员健康监测、暖心服务和环境消杀等工作。

  马兴瑞在调研中强调,各级领导干部要清醒认识和田地区疫情形势的严峻性复杂性,毫不动摇坚持“三个坚定不移”,在下沉包联省级领导指导和各方支持力量帮助下,全面从严从紧从实从快落实各项防控措施,坚决打赢疫情防控这场硬仗。要因地制宜分类精准施策,准确把握各县市疫情形势和发展阶段,科学分析城市、农村等不同区域实际,分类实施更具针对性的管控、居家、隔离等措施,最大限度集中资源力量,快速精准高效遏制重点区域疫情;严格管理风险岗位和风险人员,织密重要关口疫情防控网络,严防疫情传播外溢。要提升核酸检测能力水平,加大资源统筹、实验室建设、设备购置、人员培训等力度,多措并举提升核酸检测能力和信息化水平,根据各地人口规模、风险大小等因素综合研判,分级分类科学确定检测范围、频次和先后顺序,对风险人群不漏一人开展检测,确保检测质量。要加快转运隔离速度,精准判定阳性感染者及其密接人员,落实即查即转,相关人员转运前要就地加强管控,专人专管、严格管控;规范开展方舱医院建设和隔离场所挖潜扩容,快速提升隔离能力,确保应隔尽隔。要精心保障服务好群众,加强生活物资统筹、采购、调拨、运输等工作,发挥相关企业、市场等托底保供作用,坚决保障群众生活需求,严格执法、稳定物价;做好思想引导和心理疏导,高度重视、全力解决群众看病就医等紧迫性、突发性困难诉求,决不能顾此失彼。要压实责任提高防控能力,各级党政主要负责同志要强化政治责任,统筹调度指挥,坚守防控一线,及时解决突出问题;充分发挥街道(乡镇)和农村基层党组织作用,统筹社区和村干部、网格管理员、基层医务工作者、民警、志愿者等力量,细化责任分工,提升基层防控能力;完善工作预案,深入细致排查、及时整改化解社会稳定、安全生产等方面风险隐患,切实营造安全稳定环境。

  马兴瑞强调,临近岁末年初,各地各部门要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时刻绷紧安全生产这根弦,全面排查危化、矿山、交通、建筑等重点行业领域风险隐患,迅速开展厂房仓库、物流仓储、高层建筑、大型综合体等消防安全整治,坚决遏制重特大事故发生;深化科普知识宣传,提高群众防灾减灾意识;加强应急指挥体系建设,强化应急准备和应急处置,提升防灾减灾救灾水平,坚决保障好各族群众生命财产安全。

  哈丹·卡宾、邱树华、艾则孜·木沙等参加有关调研。

责任编辑:何艳红


版权作品,未经授权严禁转载。转载须注明来源、原标题、著作者名,不得变更核心内容。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