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季度全区重大项目调度会举行 兰新铁路精河至阿拉山口增建二线等项目开工

石榴云/新疆日报原创 2022-12-10 11:35:25

  四季度全区重大项目调度会举行

  兰新铁路精河至阿拉山口增建二线等项目开工

  马兴瑞 刘振芳 艾尔肯·吐尼亚孜出席

  石榴云/新疆日报讯(记者 李杨报道)日前,兰新铁路精河至阿拉山口增建二线开工暨四季度全区重大项目调度会在乌鲁木齐以视频会议形式举行。

  自治区党委书记马兴瑞宣布项目开工,中国国家铁路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党组书记刘振芳视频致辞,自治区党委副书记、自治区主席艾尔肯·吐尼亚孜视频致辞并在调度会上讲话。

  兰新铁路精河至阿拉山口增建二线项目位于博尔塔拉蒙古自治州境内,线路起自精河站,途经精河县、博乐市、阿拉山口市,接入阿拉山口站。正线全长约70公里,设计时速120公里,为国铁Ⅰ级电气化铁路,建设工期2年。

  刘振芳代表国铁集团,对兰新铁路精河至阿拉山口增建二线开工表示热烈祝贺,向长期以来关心、支持铁路事业发展的自治区各级党委政府和各族群众表示衷心感谢,向所有参建单位和广大建设者致以诚挚问候。他说,兰新铁路精河至阿拉山口增建二线,是新亚欧大陆桥和国家铁路网主骨架的重要组成部分,是强化中欧班列通道作用、促进新疆高水平对外开放的重要基础设施。希望各参建单位和广大建设者心系“国之大者”,强化责任担当,高质量建好该项目,有力服务和支撑丝绸之路经济带核心区建设,推动新疆铁路实现高质量发展。

  艾尔肯·吐尼亚孜代表自治区党委和政府,对关心支持新疆经济社会发展的国铁集团和社会各界人士表示衷心感谢,向广大建设者表示诚挚慰问。他说,兰新铁路是中欧班列西通道的重要组成部分,增建项目对大幅提升中欧班列运输能力、补齐运输短板、推动共建“一带一路”和新疆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意义重大。新疆将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交通强国建设的重要论述,高质量完成“十四五”铁路建设任务,为我区打造内陆开放和沿边开放高地、筑牢保障国家安全新屏障、推动高质量发展和民生改善作出更大贡献。

  四季度全区重大项目调度会听取了全区投资项目情况,启动G219线昭苏至温宿公路项目等6个重大公路项目建设。

  会议指出,今年以来,我区坚持稳字当头、稳中求进,落实稳住经济一揽子政策措施,狠抓重大项目建设,积极扩大有效投资,前三季度全区投资保持平稳增长。同时,新冠肺炎疫情给全区经济运行带来严峻考验。各地各部门要强化政治担当,切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党的二十大精神上来,按照自治区党委十届六次全会部署,坚持目标引领、系统思维、重点攻坚,做到“两个统筹”,牵住项目建设这个“牛鼻子”,发挥有效投资关键作用,抢抓最后一个月时间,冲刺四季度、打好收官战。要强化责任担当,既做好疫情防控工作,特别是“防反弹”工作,又细化各项措施,全面做好四季度经济工作。要锚定目标任务,抢抓有限施工时间,聚焦重点地区、重点领域、重点企业,力争形成更多实物工作量。要加强协同联动,抓好要素保障,做好稳岗留工、招商引资、安商稳商工作,树牢安全发展理念,守护群众生命财产安全。要强化项目储备,加快补齐短板弱项,举非常之力、用非常之策,坚决打赢经济企稳回升攻坚战,尽最大努力争取今年取得最好成果。

  陈伟俊主持开工仪式和调度会。杨发森、玉苏甫江·麦麦提、哈丹·卡宾、吉尔拉·衣沙木丁,国铁集团领导王同军等出席有关活动。

责任编辑:董潇涵


版权作品,未经授权严禁转载。转载须注明来源、原标题、著作者名,不得变更核心内容。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