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治区安全生产委员会召开视频调度会议

石榴云/新疆日报原创 2022-12-25 20:40:23

  自治区安全生产委员会召开视频调度会议

  深刻汲取事故教训全面排查整治风险隐患

  守牢安全生产底线保障群众生命财产安全

  马兴瑞讲话 艾尔肯·吐尼亚孜 李邑飞 张春林出席

  石榴云/新疆日报讯(记者 王兴瑞报道)12月25日上午,自治区安全生产委员会召开视频调度会议,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安全生产重要论述,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领导同志指示批示精神,通报伊犁哈萨克自治州伊宁县金矿井下坍塌事故有关情况,安排部署应急处置工作,就深刻汲取教训、举一反三做好全区安全生产工作再部署、再推动。自治区党委书记马兴瑞出席会议并讲话。

  自治区领导艾尔肯·吐尼亚孜、李邑飞、张春林等出席会议。玉苏甫江·麦麦提通报了事故有关情况。

  12月24日,伊宁县西部黄金伊犁有限责任公司发生井下坍塌事故,造成18人被困。事故发生后,自治区党委和政府第一时间启动重大生产安全事故应急响应,迅速作出安排部署,要求集中一切资源力量,全力救援被困人员,自治区分管领导同志紧急赶赴现场指挥救援,应急管理部派出工作组现场指导救援处置和事故调查,全区应急管理、消防、矿山救援等方面专业救援力量迅速到位,救援工作全面有序展开。会议强调,要坚持人民至上、生命至上,把救援救治工作作为当前首要任务,抢抓72小时黄金期,以最快速度、尽最大努力、不惜一切代价营救被困人员;坚持科学救援、安全救援,严防发生次生事故;成立事故调查组,彻查事故原因,公开透明发布相关信息,深入细致做好善后处置工作。

  马兴瑞在讲话中强调,伊宁县金矿井下坍塌事故的发生,暴露出我区安全生产工作仍存在不少短板和漏洞,警醒我们必须时刻绷紧安全生产这根弦,不能有丝毫马虎大意。各地各部门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安全生产重要论述,树牢安全发展理念,强化忧患意识和底线思维,杜绝麻痹思想和侥幸心理,以此次事故为镜鉴,从中汲取深刻教训,以对人民高度负责的态度抓好安全生产各项工作,强力推进风险隐患排查整治,防范和遏制重特大事故发生,确保各族群众生命财产安全。要切实提高政治站位,增强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从讲政治的高度充分认识抓好安全生产工作的极端重要性,把安全生产摆在更加突出位置抓实抓好,守牢安全红线底线生命线。要全面开展排查整治,针对此次事故暴露的问题,紧盯非煤矿山、煤矿、危化品、金属冶炼、交通、消防等重点行业领域,工程施工、道路桥梁、地质灾害隐患点等关键部位以及各类人员密集场所等,突出重大危险源、重点灾害、高危作业等薄弱环节,开展拉网式风险隐患大排查,逐条梳理、建立台账、彻底整改到位。要提升安全治理水平,加强源头治理、系统治理、综合治理,补短板、强弱项、堵漏洞,做到防患于未然;落实安全生产规章制度,强化安全生产技术保障,提升企业本质安全水平;加强预警监测,强化应急准备,全面提升应急救援专业水平和综合能力。要狠抓执法监督检查,加大执法监管力度,严禁搞形式、走过场、大呼隆、一阵风,实施精准监管,强化联合惩戒,重拳出击、严格执法,以“零容忍”态度严厉查处违法违规行为。要坚决落实工作责任,压紧压实党政领导责任、属地管理责任、行业部门监管责任和企业主体责任,党政主要负责同志要亲自抓亲自管、及时研究解决重大问题,行业部门要坚持“三管三必须”、对重大安全风险隐患挂牌督办,生产经营单位主要负责人要切实履行好安全生产第一责任人责任,齐抓共管安全生产工作,对失职渎职等导致发生安全生产事故的,依纪依法追责问责。

  马兴瑞强调,正值年终岁尾,加之“两节”临近,做好安全生产工作责任重大。各地各部门要以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为动力,高效做好“两个统筹”,落实落细安全生产各项措施,积极防范应对近期可能出现的低温、寒潮、暴雪等极端天气,着力营造安全稳定发展环境,扎实做好今年圆满收官、明年顺利开局各项工作,推动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取得更大成效。

  陈伟俊、王明山、杨发森、伊力扎提·艾合买提江、哈丹·卡宾等出席会议。有关部门单位和各地州市、兵团各师市主要负责同志,有关企业负责同志等参加会议。

责任编辑:吴雪


版权作品,未经授权严禁转载。转载须注明来源、原标题、著作者名,不得变更核心内容。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