奎屯—独山子经济技术开发区弹好安全生产和经济发展“协奏曲”

石榴云/新疆日报原创 2023-09-20 17:16:38

  今年以来,奎屯—独山子经济技术开发区加大对安全生产监管工作的监督检查力度,推进安全生产工作落细落实,全力护航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

  强化行业监管,排查安全隐患。奎屯—独山子经开区充分发挥安委会办公室全面统筹协调隐患治理督办作用,以“工作任务清单化、排查整治精准化、重大隐患台账化”,组织行业领域各部门开展拉网式、全覆盖、不间断的安全隐患排查整理,确保行动有力、排查有招、落实有效、整改有期。截至目前,各专委会累计排查单位、企业、场所12593家(次),排查存在问题隐患7298项,已整改7186项,落实整改资金9.9万元。下发执法文书989份,责令停产整顿8家,约谈警示38家,开展联合检查221次。

mmexport1695198698543

排查安全隐患

  强化专项整治,防范化解风险。该区建立安全生产风险管控制度,实施安全差异化动态管理,及时进行安全风险预警管控,围绕工贸、危化品、烟花爆竹等重点行业领域持续开展隐患排查治理。先后与行业部门累计检查228家单位、企业,共识别安全风险1039项,隐患排查159家次,发现问题隐患1648项,已整改1582项,专项整治成效初步显现。

mmexport1695198700763

排查安全隐患

  强化技术支撑,提高治理水平。为了隐患排查全面有效,奎屯—独山子经开区采取购买第三方安全技术支撑服务的方式,成立隐患排查工作组。按照“深入细致,地毯式排查,不留盲点”原则,采取看现场、查资料、询问在岗人员等方式,对辖区企业安全隐患进行了全方位排查检查指导。截至目前,组织专家查隐患3轮次,指导服务企业91家次,排查安全隐患672项,已落实整改668项。

mmexport1695198703178

突发演练

  强化应急救援,提升处置能力。奎屯—独山子经开区印发《突发安全生产事故预案》《突发环境事件应急预案》等专项应急预案,优化预案内容,充分发挥应急预案“平时牵引应急准备,战时指导应急救援”的功能导向。同时,选取应急演练开展得比较好的企业作为典型,组织相关企业召开现场会,学习观摩先进经验,分析自身不足,企业应急演练水平显著增强。截至目前,各行业领域、企业累计组织开展消防应急、防震减灾演练127场次,参演队伍127支,参演人数53327人,出动车辆207辆,装备器材203台套。(唐忠梅)

责任编辑:刘豪


版权作品,未经授权严禁转载。转载须注明来源、原标题、著作者名,不得变更核心内容。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