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业导师团队 助力新疆“头雁”启航

石榴云原创 2024-04-03 11:26:30

  为解决新疆“头雁”在产业发展中遇到的实际问题,引领当地产业提质增效,3月14日至23日,西北农林科技大学王雄院长和园艺学院邹志荣教授、华中农业大学郑杰院长、石河子大学食品学院任亚梅副院长和农学院刘立军副院长等一行20人导师团深入乌鲁木齐、昌吉、博州、呼图壁县、伊宁市等地,就种植技术、农产品加工、果蔬保鲜、品牌营销等对“头雁”学员们进行了实地回访与指导。

  在博州双河市鑫驼牧业有限公司,导师团对驼奶、驼奶粉等产品生产进行实地考察,王雄、任亚梅等导师们对液态驼奶包装给出了建议,希望进一步增加品牌吸引力,发挥地域优势,占据更多市场份额。

  在呼图壁县德顺兴果蔬销售农民专业合作社,任亚梅针对葡萄采摘后贮藏技术进行了详尽讲解与指导,还亲自示范了正确的贮藏方法与操作流程,确保学员能够熟练运用到实际生产。

  导师们还就农产品市场多样化方面提出了宝贵建议,鼓励学员们利用智能仓储升级和资源优势,尝试开发新产品,满足消费者的多样化需求。

  “头雁”学员们表示,相信在导师团的指导下,他们将能够更好地推动当地产业的健康发展,为乡村振兴贡献自己的力量。

  期间,导师团在新疆西域春乳业有限责任公司举行了“头雁”学员座谈会。来自各企业、合作社等新型经营主体的学员们纷纷提出了在产业发展中遇到的困惑和问题。

  在每一个“头雁”基地,任亚梅和团队成员对学员存在的问题,都会认真分析,耐心解答,提出个性化、量身定制的合理化建议。旨在让新疆“头雁”更新发展理念、优化管理方法、增长科技知识、增强产业技能,引领和带动当地产业提质增效,有力推动新疆食品加工业、农业和畜牧业高质量发展。

  乡村产业振兴带头人“头雁”项目是国家在乡村振兴人才培育方面开创的一个重要项目。2022年,在“千万工程”的指引下,西北农林科技大学按照农业农村部和财政部《乡村产业振兴带头人培育“头雁”项目实施方案》要求,与自治区合作培育了首期“头雁”。2023年10月10日,由自治区农业农村厅主办,西北农林科技大学承办的2023年自治区乡村产业振兴带头人培育“头雁”项目(第一期)国营农牧场负责人、农业产业化带头人培训班在西北农林科技大学开班。

  任亚梅说,石河子大学作为新疆“头雁”导师的一份子,担负着人才培养、助力新疆“头雁”稳步前行的重要责任,我们一定发挥食品学院学科优势,持续开展实地帮扶,为“头雁”学员的领航保驾护航,为新疆乡村产业发展添砖加瓦,贡献力量!(通讯员 任亚梅) 

责任编辑:薛路


版权作品,未经授权严禁转载。转载须注明来源、原标题、著作者名,不得变更核心内容。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