昆仑山下的“打工妹”缘何成为“全国最美职工”

石榴云/新疆日报 2020-12-09 23:28:42

  11月24日,全国“最美职工”发布仪式在北京举行。帕夏古丽· 克热木,这个从祖国西部边陲小城——新疆克孜勒苏柯尔克孜自治州乌恰县走出去的柯尔克孜族女性,作为全国10位“最美职工”之一,走上了领奖台。

  帕夏古丽出生在乌恰县膘尔托阔依乡阿合奇村,年幼丧父,母亲独自将几个孩子拉扯大。2006年,乌恰县号召农村富余劳动力前往广东务工,当时23岁的帕夏古丽在全村第一个报了名,并在广东东莞市成为一名“打工妹”,开启了新的人生,如今,帕夏古丽已成为东莞市一家制鞋厂的班组长,说话也是一口带着新疆口音的“广普”(广东普通话)。

  外出务工让她有了稳定的收入,眼界也变宽了,她就想着带领更多乡亲走出去,一起致富。每年,帕夏古丽都利用返乡探亲的机会,给乡亲们讲自己的务工经历、讲外面的精彩世界、讲党的好政策。14年来,她先后组织1300多人前往广东务工,累计帮助279户建档立卡贫困户持续增收、实现脱贫。

  下一步,她打算回乡创业,在乌恰县开一家鞋厂,承接来自广东的订单。她相信,只要奋斗,家乡会越来越美,乡亲们的日子会越过越好。

责任编辑:费璇


分享到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