厉害了!看变电站机器人智能巡检

石榴云/新疆日报原创 2023-03-27 08:08:25

  在新疆准东经济技术开发区国网新疆超高压分公司±1100千伏特高压直流输送工程昌吉换流站,一台智能巡检机器人,顶着机灵呆萌的脑袋,身披白色“战袍”,踩着“风火轮”,转动着“脖颈”,时而抬头凝视、时而低头沉思,认真地对站内设备进行着巡检。

  这台机器人可将巡检数据通过尾部天线实时回传到后台系统并生成巡检报告,运维人员会通过视频即时交互画面对巡检报告进行复核、分析和诊断,并采取相应措施消除换流站的安全隐患。

  “昌吉换流站目前设置了3台机器人,主要进行夜间巡检。机器人技术的运用也实现了电力无人化运维检测与智能电网发展的融合。”国网新疆超高压分公司昌吉换流站党支部副书记、站长王鸿说。

  编导 李红燕

  摄像 吕伊晗

  制作 郑诗昱

  监制 薛静 余雷

责任编辑:杨海艳


版权作品,未经授权严禁转载。转载须注明来源、原标题、著作者名,不得变更核心内容。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