听见新疆|“大风车”单曲循环“大风歌”

石榴云/新疆日报原创 2024-04-08 18:24:33

  4月4日,华电北疆乌鲁木齐100万千瓦风光项目基地,一排排外形酷似“大风车”的风力发电机组伫立在天山下、戈壁上,叶片随风悠悠旋转。

  “大风车”大家不陌生。出乌鲁木齐,沿着G30向东,达坂城、盐湖、小草湖一带,“大风车”密布。但它们在风中“歌唱”的声音,鲜有人听闻。

  当日,石榴云/新疆日报记者获准在安全距离拍摄了在盐湖周边的“大风车”。每台功率为6700千瓦/小时,造价2000万元左右。

  远看,“大风车”在戈壁旷野悠悠转动,不紧不慢,一圈又一圈,一幅怡然自得的样子。

  近听,“大风车”颇为震撼:这些巨无霸一个个顶天立地,叶片划过看不见的风幕,如同船桨划过大海,声音低沉、雄浑,强劲、有力。接近它时,110米高的塔筒、93.4米长的叶片、一声接一声“低吼”,着实让人震撼。

  一台“身高臂长”的风力发电机组转一圈需要6.82秒,可以发电12.6度。算下来,它一天发电量超过16万度,超级能干。

  在新疆,分布有“九大风区”。像阿拉山口、塔城老风口—玛依塔斯、吐鲁番百里风区、罗布泊风区,以及哈密南、北戈壁风区等,大家耳熟能详。

  在新疆,“大风车”一排排伫立在山脚下、戈壁上,将风转化成电,输送千里万里,点亮千家万户。

  编导/摄像 王琦铭

  实习生 魏允诺

  包装/制作 苏宣明

  监制 薛静

责任编辑:张心洁


版权作品,未经授权严禁转载。转载须注明来源、原标题、著作者名,不得变更核心内容。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