马兴瑞艾尔肯·吐尼亚孜会见吉尔吉斯斯坦总理阿·扎帕罗夫

石榴云/新疆日报原创 2023-08-17 01:43:18

8月16日,自治区党委书记马兴瑞、自治区主席艾尔肯·吐尼亚孜在乌鲁木齐会见来新疆访问并出席2023(中国)亚欧商品贸易博览会的吉尔吉斯斯坦总理阿·扎帕罗夫一行。石榴云/新疆日报记者 崔志坚摄

  石榴云/新疆日报讯(记者 王兴瑞报道)自治区党委书记马兴瑞、自治区主席艾尔肯·吐尼亚孜8月16日在乌鲁木齐会见了来新疆访问并出席2023(中国)亚欧商品贸易博览会的吉尔吉斯斯坦总理阿·扎帕罗夫一行,围绕落实中吉两国元首达成的重要共识,深化中国新疆和吉尔吉斯斯坦地方间各领域交流合作进行了深入沟通,双方签署了一系列合作协议。

  马兴瑞代表自治区党委和政府,向阿·扎帕罗夫一行表示热烈欢迎,感谢总理阁下和吉方今年3月对中国新疆友好交流访问团的热情接待。马兴瑞表示,在首届中国—中亚峰会上,习近平主席同中亚五国元首举行会晤,各方决心携手构建更加紧密的中国—中亚命运共同体,共同擘画了中国—中亚合作新蓝图。中吉两国元首宣布将中吉关系提升为新时代全面战略伙伴关系,并就加强各领域合作达成重要共识,令我们备受鼓舞。新疆区位优势独特,资源优势突出,政策优势显著,发展优势巨大。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中共中央坚强领导下,新疆经济社会发展和民生改善取得了前所未有的成就,已经从相对封闭的内陆变成对外开放的前沿,将在深化中国与中亚国家全方位合作中发挥越来越大的作用。近年来,中国新疆同吉方地方间合作不断走深走实、空间十分广阔。我们愿同贵国各地方一道落实好两国元首重要共识,全面深化全方位交流合作,加强各部门各层级友好交往,建立能源合作机制,深化电力、煤炭、交通、农业、电商、产能和绿色发展等领域合作,鼓励企业扩大双向投资。完善口岸基础设施,推进通关便利化,提升货运效能,积极推进中吉乌铁路建设和别迭里口岸开通工作。开展教育、医疗、人文旅游、文化遗产保护等领域合作,扩大友城合作,为促进两国关系发展、更好造福双方人民作出新的贡献。

  阿·扎帕罗夫请马兴瑞转达对习近平主席的诚挚问候,并祝愿2023(中国)亚欧商品贸易博览会圆满成功。他表示,吉中政治互信不断加强,睦邻友好持续巩固,两国元首达成一系列重要共识,并宣布将两国关系提升至新时代全面战略伙伴关系,将更好促进双方合作发展,给两国人民带来更多福祉。吉尔吉斯斯坦是最早支持“一带一路”倡议的国家之一,始终高度重视发展与中国新疆的友好合作关系。吉方坚定支持中方在新疆问题上的正当立场。中国是吉尔吉斯斯坦首要贸易伙伴,新疆作为中吉合作的重要通道,与吉尔吉斯斯坦经贸友好交流日益深化、合作势头不断向好。希望双方进一步加强沟通联系,促进友好关系发展和经济贸易合作等取得新的成绩,共同助力构建中国—中亚命运共同体。阿·扎帕罗夫就进一步加强吉尔吉斯斯坦同中国新疆在口岸等基础设施建设、双边贸易、能源开发、电子商务、高等教育等领域合作提出了务实建议,并欢迎新疆企业到吉投资兴业,表示吉方将切实维护投资者利益,为双方合作创造良好条件。

8月16日,自治区党委书记马兴瑞、自治区主席艾尔肯·吐尼亚孜在乌鲁木齐会见来新疆访问并出席2023(中国)亚欧商品贸易博览会的吉尔吉斯斯坦总理阿·扎帕罗夫一行。这是中国新疆维吾尔自治区人民政府与吉尔吉斯斯坦有关部门签署合作协议。石榴云/新疆日报记者 崔志坚摄

  会谈后,在阿·扎帕罗夫和马兴瑞等共同见证下,双方签署了有关合作备忘录和协议。

  吉尔吉斯斯坦驻华大使和有关部门、机构、企业负责人员,陈伟俊、哈丹·卡宾、孙红梅、麦尔丹·木盖提,自治区有关部门、企业和有关中央驻疆单位主要负责同志参加活动。

责任编辑:余若琪


版权作品,未经授权严禁转载。转载须注明来源、原标题、著作者名,不得变更核心内容。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