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南省党政代表团来疆考察对接对口支援工作

石榴云/新疆日报原创 2023-08-17 21:33:38

  湖南省党政代表团来疆考察对接对口支援工作

  马兴瑞 沈晓明 艾尔肯·吐尼亚孜 祖木热提·吾布力 李邑飞 张春林 何忠友参加活动

8月15日至17日,湖南省党政代表团来新疆考察对接对口支援工作。这是8月15日,马兴瑞、沈晓明、艾尔肯·吐尼亚孜等在金风科技达坂城产业基地,考察装备制造业发展情况。石榴云/新疆日报记者 李瑞摄

  石榴云/新疆日报讯(记者 王兴瑞 张磊报道)8月15日至17日,湖南省委书记沈晓明率湖南省党政代表团来新疆考察对接对口支援工作,两省区举行工作座谈会,签署合作文件,研究下一步对口援疆重点工作,深化双方全方位交流合作,以实际行动推动习近平总书记、党中央对口援疆决策部署落地见效。自治区党委书记、新疆生产建设兵团党委第一书记、第一政委马兴瑞,自治区党委副书记、自治区主席艾尔肯·吐尼亚孜,自治区人大常委会主任祖木热提·吾布力,自治区党委副书记、兵团政委李邑飞,自治区党委副书记张春林,自治区党委副书记、乌鲁木齐市委书记何忠友参加有关活动。

  8月15日上午,湖南省·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及新疆生产建设兵团对口支援工作座谈会在乌鲁木齐市召开。马兴瑞代表自治区党委、政府、兵团和全区各族干部群众,对湖南省给予新疆工作的大力支持和无私支援表示衷心感谢。他说,湖南聚焦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赋予的“三高四新”战略定位,全力打好“发展六仗”,推动中国式现代化湖南实践迈出新步伐。湖南始终把对口援疆摆在重要位置,聚焦干部人才、教育医疗、经贸合作、交往交流交融等领域,持续加大援疆力度、创新援疆方式、提升援疆效益,为新疆改革发展稳定作出了重要贡献。我们将深入贯彻落实总书记、党中央决策部署,完整准确贯彻新时代党的治疆方略,持续深化两省区战略对接、发展联动,以高质量发展新成效为中国式现代化建设作出更大贡献。希望双方围绕自身发展战略,持续深化能源资源、先进制造业、农产品加工、科技创新、对外开放、文化旅游等领域合作,在携手服务和融入新发展格局中实现优势互补、发展共进。围绕促进民族团结,发挥湖南科教和红色文化资源优势,深入推进“文化润疆”,促进两地干部群众多层次多领域多形式往来互动,有形有感有效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围绕增进民生福祉,推进援疆资金、项目、人才等更多地向基层和重点地区倾斜,加大教育、医疗人才“组团式”援疆力度,大力促进乡村振兴,推动发展成果更好惠及民生、凝聚人心。新疆将切实落实主体责任,主动加强沟通对接,用好援疆项目资金和干部人才资源,努力创造良好环境,推动对口援疆工作走深走实。

  沈晓明代表湖南省委、省政府对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和新疆生产建设兵团经济社会发展取得的重大成就表示祝贺,对新疆各族干部群众扎根边疆、艰苦奋斗、拼搏奉献的宝贵精神表示敬意,并向自治区和兵团长期以来对湖南工作的大力支持以及对湖南援疆干部人才的关心爱护表示感谢。他说,近年来,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强领导下,自治区和兵团坚决贯彻新时代党的治疆方略,牢牢扭住社会稳定和长治久安总目标,落实“五大战略定位”,加快推动高质量发展,天山南北到处呈现欣欣向荣的喜人景象。湖南坚决贯彻党中央决策部署,始终把对口援疆作为一项重大政治任务和光荣职责使命,牢记中央所托、紧扣当地所需、竭尽湖南所能,把落实援疆任务作为坚定捍卫“两个确立”、坚决做到“两个维护”的实际行动,把对口援疆工作放到全省经济社会发展全局中统筹谋划和推进,强化要素保障,提升产业援疆效能,保障和改善民生,深化交往交流交融,做好干部人才选派,推动援疆工作在支持力度上再加大、工作标准上再提升、覆盖领域上再拓展,不断提高对口援疆的综合效益。要坚持对口支援与深化合作相结合,进一步深化对外开放合作,强化产业对接合作,拓展能源开发合作,推动民族团结进步合作,完善交流协作机制,奋力谱写两省区交流协作新篇章。

  座谈会上,艾尔肯·吐尼亚孜、李邑飞分别介绍了自治区和兵团改革发展稳定及对口支援工作情况,湖南省委常委、常务副省长李殿勋介绍了湖南省经济社会发展和对口支援工作情况,两省区签署了有关合作备忘录。

8月15日至17日,湖南省党政代表团来新疆考察对接对口支援工作。这是8月16日,代表团一行在吐鲁番市高昌区亚尔镇新城西门村了解特色结对和民生改善成效。石榴云/新疆日报记者 李瑞摄

8月15日至17日,湖南省党政代表团来新疆考察对接对口支援工作。这是8月17日,代表团一行在兵团第十二师221团,考察产业援疆情况。石榴云/新疆日报记者 李瑞摄

  在疆期间,湖南省党政代表团走进乌鲁木齐国际陆港区、金风科技,考察对外开放和装备制造业发展情况。来到吐鲁番市一区两县,代表团走进葡萄沟、产业园区和新材料企业,了解援疆产业项目进展和扩大就业工作;在医院、学校、县级融媒体中心调研医疗、教育、智力援疆工作;察看乡村建设、饮水工程,了解特色结对和民生改善成效,看望慰问基层群众;在博物馆、坎儿井和民族团结进步展览馆,考察民族团结、文化润疆工作;实地调研兵团第十二师221团。代表团还走访了青年人才公寓和援疆前方指挥部,并召开援疆干部人才座谈会。

  湖南省领导隋忠诚、谢卫江、汪一光、乌兰、秦国文、肖百灵参加活动。自治区和兵团领导张柱、玉苏甫江·麦麦提、伊力扎提·艾合买提江、哈丹·卡宾、薛斌、努热木·斯玛依汗、张文胜、哈增友参加有关活动。

责任编辑:余若琪


版权作品,未经授权严禁转载。转载须注明来源、原标题、著作者名,不得变更核心内容。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