马兴瑞在全区巡视巡察工作会议暨十届自治区党委第三轮巡视动员部署会上强调 推动巡视巡察向深拓展向专发力向下延伸 为中国式现代化新疆实践提供坚强政治保证

石榴云/新疆日报原创 2023-08-19 23:27:44

  马兴瑞在全区巡视巡察工作会议暨十届自治区党委第三轮巡视动员部署会上强调

  推动巡视巡察向深拓展向专发力向下延伸

  为中国式现代化新疆实践提供坚强政治保证

  艾尔肯·吐尼亚孜 李邑飞 张春林 何忠友出席

8月19日,全区巡视巡察工作会议暨十届自治区党委第三轮巡视动员部署会在乌鲁木齐召开。自治区党委书记马兴瑞出席会议并讲话。石榴云/新疆日报记者崔志坚摄

  石榴云/新疆日报讯(记者 王兴瑞报道全区巡视巡察工作会议暨十届自治区党委第三轮巡视动员部署会8月19日下午召开。自治区党委书记马兴瑞出席会议并讲话。他强调,要全面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二十大精神,结合开展主题教育,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巡视工作重要论述和党中央决策部署,完整准确贯彻新时代党的治疆方略,始终保持推进全面从严治党的政治定力,守正创新、勇于亮剑、精准监督,扎实推动全区巡视巡察工作高质量发展,为推进中国式现代化新疆实践提供坚强政治保证。

  自治区党委副书记、自治区主席艾尔肯·吐尼亚孜,自治区党委副书记、兵团政委李邑飞,自治区党委副书记张春林、何忠友出席会议。

  会议认真传达学习全国巡视工作会议暨二十届中央第一轮巡视动员部署会精神,通报了十届自治区党委巡视南疆四地州情况,宣布了十届自治区党委第三轮巡视组长、副组长授权任职及任务分工决定。

  马兴瑞指出,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就巡视工作作出一系列重要论述并不断丰富发展,推动巡视工作实现了理论创新、实践创新、制度创新,为新时代巡视工作深化发展提供了行动指南。我们要结合开展主题教育,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论述,深刻把握巡视在服务党和国家工作大局、做好新疆改革发展稳定工作中的保障作用,在推动党的自我革命、全面从严治党中的战略定位,在践行人民至上理念、维护各族群众切身利益中的重要职责,坚决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党中央关于巡视工作决策部署上来,确保全区巡视工作始终沿着正确方向前进。

  马兴瑞强调,要认真贯彻落实全国巡视工作会议精神和中央巡视工作规划,推动巡视巡察向深拓展、向专发力、向下延伸,更好发挥巡视巡察利剑作用。要巩固深化政治巡视巡察,牢牢把握政治巡视巡察定位,坚定拥护“两个确立”、坚决做到“两个维护”,紧紧围绕全面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完整准确贯彻新时代党的治疆方略,加强对事关长治久安的根本性、基础性、长远性重大决策部署贯彻落实情况的监督检查,着力推动政治巡视具体化、精准化、常态化。要增强巡视巡察监督实效,坚持有形覆盖和有效覆盖相统一,盯住重点人、重点事、重点问题,创新巡视巡察方式方法,深入查找和揭示深层次问题,防范化解各类风险隐患,不断提升巡视巡察工作质效。要加强巡视巡察整改和成果运用,压紧压实被巡视巡察党组织整改主体责任,切实抓好巡视整改特别是南疆四地州突出问题整改工作,强化巡视巡察成果综合运用,推动深化改革、完善制度、破解深层次矛盾问题,对整改不力、敷衍应付、虚假整改的严肃追责问责。要深化巡视巡察上下联动和贯通协调,积极探索统筹监督力量、整合监督资源、共享监督成果的有效途径,推进区直单位内部巡察工作规范发展,推进地县巡察向基层延伸、提高对村(社区)巡察质量,加强巡视巡察与其他监督协调协作,构建系统集成、协同高效的监督体系。要加强巡视巡察队伍建设,坚持以党的政治建设为统领,深入开展主题教育,扎实开展纪检监察干部队伍教育整顿,强化用人导向,优化人员结构,提升能力水平,健全激励约束机制,打造忠诚干净担当、敢于善于斗争的巡视巡察铁军。

  马兴瑞强调,要聚焦十届自治区党委第三轮巡视任务要求,科学组织实施、协同高效推进,着力在发现问题、反映问题、解决问题上下功夫、见实效,高质量完成巡视任务。聚焦统筹发展和安全,突出地县党委履行党的领导职能职责情况,抓好对地县常规巡视;聚焦强化党的领导、强化金融风险防控、推进全面从严治党等,抓好对区直金融单位常规巡视;聚焦贯彻落实党中央关于加强基层组织建设新部署新要求、强化基层组织建设、基层党风廉政建设等,抓好对基层组织建设专项巡视;聚焦领导班子和关键少数,抓好对相关州市纪委监委机关和党委组织部提级巡视。要本着对党和人民高度负责的态度,敢于斗争、善于斗争,落实巡视组组长负责制,注重透视问题现象背后的责任和制度根源,注重加强立行立改,充分体现巡视的针对性和震慑力,切实增强监督实效,推动巡视巡察工作高质量发展。

  会后,中央巡视办副主任罗礼平作专题培训辅导。

  张柱、陈伟俊、哈丹·卡宾出席会议,田湘利主持会议。中央巡视办有关同志,自治区党委巡视工作领导小组成员,十届自治区党委第三轮巡视组长、副组长,自治区纪委班子成员和各部门负责同志,自治区党委巡视办有关同志,开展巡察工作的区直单位和自治区有关部门负责同志在主会场参加会议。会议以电视电话会议形式召开,各地州市、县市区设分会场。

责任编辑:曾丽


版权作品,未经授权严禁转载。转载须注明来源、原标题、著作者名,不得变更核心内容。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