马兴瑞艾尔肯·吐尼亚孜会见巴基斯坦计划发展部原部长伊克巴尔一行

石榴云/新疆日报原创 2023-08-19 23:31:13

8月19日,自治区党委书记马兴瑞、自治区主席艾尔肯·吐尼亚孜在乌鲁木齐会见巴基斯坦计划发展部原部长伊克巴尔一行。石榴云/新疆日报记者 崔志坚摄

  石榴云/新疆日报讯(记者 王兴瑞报道)自治区党委书记马兴瑞、自治区主席艾尔肯·吐尼亚孜8月19日在乌鲁木齐会见了巴基斯坦计划发展部原部长伊克巴尔一行。

  马兴瑞代表自治区党委和政府,欢迎伊克巴尔一行来新疆出席2023(中国)亚欧商品贸易博览会,并感谢巴方对中国在新疆问题上正当立场的一贯坚定支持。他说,巴基斯坦是中国的“铁杆朋友”。习近平主席高度重视发展中巴关系,高度关心中巴经济走廊建设,前不久专门向中巴经济走廊启动十周年庆祝活动致贺信,为我们进一步深化与巴基斯坦各领域高水平合作增添了强大力量。新疆是丝绸之路经济带核心区、中巴经济走廊的起点,在发展中巴关系、深化双方合作、促进区域经济发展中发挥着重要作用,我们正加快推动全方位对外开放,与“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合作面临巨大机遇。近年来,中国新疆与巴基斯坦地方间交流合作不断深化,取得了重要成果。我们愿认真落实两国元首达成的重要共识,进一步加强与巴方发展战略精准对接,积极发展边民互市,提升商贸流通合作水平,密切双方企业交流,加强能源领域和人文、教育、医疗等互利合作,聚焦铁路等基础设施提升通道联通水平,推动双方合作不断向更大范围、更宽领域、更深层次迈进,推动中巴经济走廊建设取得更多实质性成果,为深化两国关系、增进传统友谊注入更多活力。

  伊克巴尔和巴基斯坦参议院参议员代表在发言中表示,习近平主席提出的共建“一带一路”倡议发展实践表明,世界的未来关键在于合作而不是冲突。巴基斯坦支持全球安全倡议、全球发展倡议、全球文明倡议。过去十年,中巴经济走廊这一战略工程建设取得长足进步,为巴基斯坦经济社会发展作出了巨大贡献。新疆在中巴经济走廊建设中扮演独特角色,是巴基斯坦进入中国的门户。建议双方进一步建立完善联合工作机制,积极创造便利条件,围绕边民互市、商贸往来、农牧业技术、高等教育、交通互联互通等领域深化交流合作,切实把合作意愿转化成更多务实成果。

  陈伟俊、凯赛尔·阿不都克热木,巴基斯坦中巴经济走廊相关专家学者、驻华使馆人员参加会见。

责任编辑:曾丽


版权作品,未经授权严禁转载。转载须注明来源、原标题、著作者名,不得变更核心内容。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