乌鲁木齐“11·24”火灾事故中,他逆行而上奋力救下多人

掌上乌鲁木齐 2022-11-26 13:04:36

  11月25日,在伤者救治医院,今年45岁的木合塔尔·力提甫躺在病床上,医生为他配备了氧气机、心电图等设备,随时监控他的身体情况,目前他的身体状况正在逐渐恢复。

  11月24日19时49分许,乌鲁木齐市天山区吉祥苑小区一高层住宅楼发生火灾。

  当天,原本在楼下的他义无反顾地冲进起火的单元楼,和几位邻居一起挨家挨户敲门喊大家疏散,逆行而上奋力救下多人。

  木合塔尔·力提甫说,当天20时许,他正在楼下散步,有居民说楼上着火了,就赶紧报119、联系社区,在居民群发信息,让大家疏散。

  吉祥苑小区不大,一共只有两栋楼7个单元,木合塔尔·力提甫快步冲到2单元楼下,看到火势已经开始蔓延。他想到有的居民可能还不知道火灾已经发生了,就和几个年轻人冲了进去,大声喊话,挨家敲门,让大家赶紧疏散。

  “我们冲上去的时候,楼道里已经有烟了,能见度很低,大家伏下身子摸着台阶向上爬,也顾不上是哪一层,摸到有好几个人躺在楼道里,应该是被烟打晕了。”木合塔尔·力提甫说,大家就连背带抬地把他们抬出楼。

  几趟下来,木合塔尔·力提甫身上被烟熏得乌黑,体力也逐渐不支。

  “我那会感觉头晕,有些站不稳,但想着能多救一人就多救一人,因为他们都是我的邻居。”木合塔尔·力提甫说,当他放下一个年轻人时,再想站起来却眼前一黑,迷迷糊糊中感觉被送上救护车,清醒时已经躺在了医院里。

  “在医院里,医生为我们做了检查,我身体已经没什么问题了。这会儿才有空看手机,亲人、朋友们很关心我,我才知道这次火灾这么严重,我现在就想早些回家和家人团聚,但我的心里很难受,我听医生说,有的邻居经过抢救正在恢复,但有的人……”说到这里,木合塔尔·力提甫有些哽咽,“我不是什么英雄,当时没有太多想法,只是想能多救一个人就多救一个人。”(记者 王畅彤)

责任编辑:曾丽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