乌鲁木齐市紧扣产业集群精准招商

乌鲁木齐晚报 2022-12-20 11:13:27

  连日来,天山区组成两支招商引资小分队分别前往昆明、成都、厦门、西安等城市,围绕乌鲁木齐市重点产业开展精准招商。

  这是乌鲁木齐市紧扣产业集群,推进产业链精准招商的一个缩影。

今年,乌鲁木齐市招商小分队在浙江省义乌市与企业家洽谈。(受访者供图)

  12月19日,乌鲁木齐市招商服务局招商二科副科长阿孜古丽·吾甫尔介绍,乌市紧抓冬季“黄金期”,坚持“走出去”“请进来”共同发力,不断强化“营商环境+产业链+招商体系”的招商优势,分批、分区域开展市领导带队招商、部门产业招商、各区(县)小分队驻点招商,并紧扣产业集群,对500强企业、独角兽、行业单项冠军等优质企业进行精准招商引资,并邀请一批有意向在市投资的知名客商来考察、洽谈、签约,提升市招商引资的质量、规模和水平。

  截至目前,乌鲁木齐市招商系统已梳理出近80家拟外出招商对接企业,涵盖京津冀、长三角、珠三角、西南等多个地区,涉及新材料、新能源、装备制造等多个重点领域。

  “聚焦我市十大主导产业,持续招大引强、招新引精,采取产业链招商、园区招商等方式,确保全市招商引资工作由招单一企业向培育产业集群转变,由单一引资向引资引智引技一体化转变,使招商引资真正成为拉动我市经济实现快速增长的强大动力。”乌鲁木齐市招商服务局党组书记李宁说。

  具体来说,依托市产业布局,围绕市装备制造业、能源化工产业、新材料产业、新能源产业、生物医药产业、纺织服装产业、环保建筑材料产业、电力设备制造产业、绿色食品制造产业、大数据产业等十大主导产业,以打造“全产业链”为目标,坚持“一项目一议”“一项目一策”进行精准招商,重点做好要素保障服务,招引更多层次高、体量大、技术含量高的产业链链主企业,不断延伸市产业链、补齐产业短板、提升产业集聚。

  同时,依托3个国家级开发区及1个综合保税区、5个自治区级园区以及市40个实体产业园,精准承接与各类园区配套的招商引资项目和企业落地。

  据统计,今年以来,市招商引资在建项目464个,其中续建项目215个,新建项目249个,实现到位资金1528.05亿元,同比增长49.64%,完成目标任务的101.87%。(记者 王丽丽)

责任编辑:吴雪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