乌鲁木齐交出就业工作“成绩单”

乌鲁木齐晚报 2023-03-21 11:15:36

  就业是民生之本、财富之源、稳定之基。第三次中央新疆工作座谈会以来,乌鲁木齐市坚持就业优先战略,发挥创业带动就业倍增效应,“输血造血”结合,交出了一份亮眼的就业工作“成绩单”。

  就业优先政策顶层设计持续强化

  针对就业面临的新形势新任务新要求,乌鲁木齐市坚持将就业置于“六稳”“六保”之首和宏观政策层面,就业优先战略的顶层设计持续强化,宏观政策的就业优先导向更加突出,财政、金融、投资、消费、产业等政策聚力支持稳就业。

  2022年,乌鲁木齐市启动实施创业社区建设三年行动,按照政府引导、市场主导、社会参与的原则,分类精准施策,加强政策、资金、人才、信息、技术、服务、管理等支持,开展就业技能培训、优化营商环境、社会治理清障等13项保障行动,建设13类各具特色的全要素新型创业社区。

  2022年,乌鲁木齐市9部门联合印发了《乌鲁木齐市开展新就业形态劳动者权益保障“护航行动”的实施方案》,聚焦快递员、外卖配送员等新就业形态劳动者的“急难愁盼”问题,靶向发力,开展12项行动,优化新就业形态劳动者权益保障服务。

  2023年,乌鲁木齐市出台实施“强信心、稳增长、稳就业、促发展”系列政策包,包括《乌鲁木齐市市场主体培育三年行动方案(2023-2025年)》《乌鲁木齐市支持个体工商户发展的若干措施》《乌鲁木齐市低收入群体就业创业增收三年行动计划》《乌鲁木齐市稳就业工作方案》《2023年创业社区建设实施方案》《关于进一步支持大学生创新创业工作实施方案》,针对不同群体精准施策,又加强各项政策之间的统筹协调,发挥不同政策的互补性和协同性,全力推动实现更加充分更高质量就业。

  公共就业服务体系越发完善

  乌鲁木齐市公共就业服务体系逐步健全,目前,乌鲁木齐市已构建市、区(县)、乡镇(街道)、村(社区)四级公共就业服务体系,将公共就业服务下移至社区(村),让群众家门口就能了解就业创业优惠政策,及时获得技能培训信息、岗位招聘信息等。

  创业带动就业效应倍增

  2022年,乌鲁木齐市完成了30个试点创业社区建设,涉及便民经济、现代服务、健康服务、商贸服务、新兴服务、交通物流、会展服务、金融服务、文化旅游、电子商务等10类。通过创业社区示范带动作用,全市新增创业0.8万人,创业带动就业1.8万人。

  试点创业社区导师帮扶机制

  2022年,来自全市多个政府部门、服务机构和双创载体的113名专业人员与30个试点创业社区签约,成为首批创业导师,通过现场指导、阶段性指导、全程指导等方式,为试点创业社区提供精准专业的指导帮扶服务。

  2023年,根据社区需求,增加导师数量,优化服务模式。目前已签约236名创业导师。

  “一站式”创业服务大厅 “一条龙”服务创业人群

  2021年开始,根据实际情况,在每个区县选定1―2家创业孵化示范基地,设立“一站式”创业服务大厅,为创业者或有创业意愿的人群提供创业政策咨询、创业指导、创业培训等“一条龙”服务。

  “小专精”招聘把岗位送到家门口

  2023年,乌鲁木齐市线下招聘会一改传统模式,前移服务平台,供需双方走出传统市场,分行业、小规模、高频次在街道、居民小区、美食广场、大型商超等场所举办“小精专”线下招聘活动,把就业岗位送到居民家门口,把招聘信息送到人流密集处。

  针对商贸、餐饮、文旅、家政等行业开展行业专场活动,针对低收入群体、农村劳动力等人群开展重点群体专场活动,针对高校毕业生开展公共就业服务活动进校园,发挥社区人社专干作用,通过居民微信群推送、在社区显著位置发布最新招聘信息、入户送岗等形式,开展各类“微招聘”活动,通过面向不同行业、不同群体开展专场招聘,更加精准实现人岗匹配,提高市场配置质效。

  精准对接,跨越千里上门招聘

  2023年1月31日开始,米东区委、区人民政府就展开跨省招工行动,米东区人社局带着6家企业和一张包含63家企业5091个岗位的用工信息表,远赴1600公里外的甘肃省武威市招聘。

  3月2日起,水磨沟区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按照水磨沟区委、区人民政府相关要求,组织专人带着企业代表及1190个岗位,分两组前往甘肃、河南和四川等地,与当地劳务部门和企业开展劳务合作洽谈工作。

  “零工驿站” 破解零工群体的就业难题

  乌鲁木齐市支持天山区、沙依巴克区、水磨沟区试点建设公益性“零工市场”“零工驿站”。建设过程中,将给予每个“零工市场”10万元、每个“零工驿站”1万元资金扶持,方便外来务工人员就地就近就业,破解零工群体的就业难题,持续为零工经济就业群体赋能。

  目前,天山区二道桥社区金泉巴扎“零工驿站”、水磨沟区六道湾街道天平社区“零工驿站”等4家已建成使用。

  注重培养高技能人才

  2023年2月17日,自治区公布了首批“新疆工匠”项目入选人员名单,208人入选,其中通过乌鲁木齐市人社局申报入选的有16名。

  国家级充分就业社区增至5个

  2021年,水磨沟区七道湾街道会展社区、高新区(新市区)高新街片区昆明路社区入选第五批国家级充分就业社区。加上此前成功创建的高新区(新市区)喀什东路片区乌东站社区、水磨沟区南湖南路片区安居北社区、沙依巴克区八一片区农科院社区,乌鲁木齐市国家级充分就业社区增至5个。

  (记者 史传芝)

责任编辑:刘颖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