乌鲁木齐市疾控中心发布6月健康提示:注意防范这几种病

石榴云/新疆日报原创 2023-06-09 19:39:23

  石榴云/新疆日报讯(记者 余梦凡 通讯员 宋宁报道)6月9日,乌鲁木齐市疾病预防控制中心发布6月健康提示,本月要重点防范腹泻、手足口病以及水痘等疾病。

  腹泻病

  乌鲁木齐市疾病预防控制中心传染病防制科副科长张凯伦介绍,细菌或病毒性腹泻病主要表现为腹痛、腹泻、呕吐等胃肠道症状,预防的主要措施是防止病从口入,做到“五要”“五不要”。

  “五要”分别是饭前便后要洗手,买回海产品要煮熟,隔餐食物要热透,生熟食品要分开,出现症状要就诊。“五不要”分别是生水未煮不要喝,无牌餐饮不光顾,腐烂食品不要吃,暴饮暴食不可取,未消毒(患者污染)物品不要碰。

  学校感染性腹泻防范应做好晨检和因病缺勤追踪等日常性传染病防控工作,及时发现病例;同时确保食品的安全食用。农村地区减少聚餐活动,如遇大喜办酒席,一定要做到生熟食分开盛放,菜品和餐具清洗干净,餐、炊具建议消毒后使用。

  水痘

  水痘是由水痘—带状疱疹病毒初次感染所引起的,以皮肤黏膜的斑丘疹、疱疹、结痂为主要表现,常见于儿童,传播途径以呼吸道飞沫和接触传播为主,人群普遍易感。

  学校及托幼园所要重视水痘预防,做到教室、集体活动场所经常开窗通风、湿式扫除,勤晒被褥,规范开展公用玩具、设施设备日常消毒;落实晨午检制度,发现疑似病例后应及早就医,明确诊断等。

  需要注意的是,水痘患者应于发病早期尽快就医,遵医嘱居家或住院治疗,直至全部皮疹结痂干燥不具传染性才可以上学(班)。患者使用过的衣物、毛巾、被褥等物品需进行清洁和消毒。

  手足口病

  手足口病是由肠道病毒感染引起的儿童常见传染病,多发于5岁以下儿童。张凯伦提示,接种EV71疫苗能有效预防EV71型病毒所引起的手足口病,可有效降低重症和死亡风险。

  在日常生活中要注意手卫生,特别是在触摸口鼻前、饭前、便后或者外出回家后、接触疱疹、呼吸道分泌物后、更换尿布或处理被粪便污染的物品后,应用流动的清水+洗手液或肥皂洗手,指导儿童掌握“七步洗手法”。手足口病流行期间,尽量避免带幼儿到人群聚集、空气流通差的场所。

  幼托机构应严格落实晨午检、因病缺课登记、通风消毒等措施,发现手足口病患儿及时隔离与上报,做好聚集性和暴发疫情的发现、应对和处置。

责任编辑:刘豪


版权作品,未经授权严禁转载。转载须注明来源、原标题、著作者名,不得变更核心内容。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