乌鲁木齐雪骑旅游成“新宠”

乌鲁木齐晚报 2024-01-09 11:31:42

  穿行冰雪松林、驰骋连绵“雪原”……时下正值寒冬,在乌鲁木齐,凭借由自然山水构成的“天然运动场”,雪地马背骑行旅游正在成为新的潮流主张。

1月8日,游客雪骑游南山。 记者 郭军鸽 摄

  1月8日,在乌鲁木齐县板房沟镇八家户村的马上之旅野骑营地,不少雪骑爱好者骑着马在营地进行热身训练。

  正在马背上训练的广州游客汪雪梅说,冬季这里白雪覆盖,在雪地上策马扬鞭,尽情地驰骋,既放松解压也能观赏到这里独有的美景。

  “虽然是周一,但营地已经满员。预约的游客都是先在营地进行训练,然后可以选择在周边骑行或者选择不同的野外骑行线路。”马上之旅野骑营地负责人海霞说。

  海霞说,乌鲁木齐县有着丰富的冰雪资源,层出不穷的崭新业态,也在不断带活村民的思想。依托于此,营地设计了包含草原、松林、山谷等6条不同主题的冬季骑行线路,更好地满足骑行游客的需求。

  “自2023年11月初以来,营地陆续迎来了北京、广州、上海、西安等地游客,日均接待游客达到百余人次。”海霞说,不仅客流量持续增加,营地还赢得了不少固定客源。其中,也有不乏打“飞的”来营地体验雪骑过周末的游客。

  每隔半个月左右,喜爱骑马的浙江游客朱琳都会来一趟马上之旅野骑营地。“我一般周五晚上坐飞机过来,周日再飞回去。”朱琳说,冬季乌鲁木齐景色不错,不同的线路也能看到不一样的美景,骑马驰骋在冰天雪地中特别放松,也很自由。

  雪骑数据不断“刷新”,既丰富了冰雪旅游消费场景,也带动了八家户村的草莓采摘、旅游住宿、餐饮等相关产业发展。

  可喜的是,这样火爆的情况同样出现在各个景区(点)。

  “我们这个景区有30多匹马供游客租赁骑行。就在前不久的元旦假期,因为体验雪地骑马逛景区的游客太多,还出现了排队情况。”在板房沟镇沙沟景区租赁马匹的村民艾山江·木沙江说。

  “冰雪”与“骑马”的奇妙反应,吸引着来自全国各地的游客涌入乌鲁木齐,体验在冰天雪地中扬鞭驰骋的激情,也成为乌鲁木齐冬季旅游的一道亮丽风景线。

  时下,随着旅游业的蓬勃发展,马上之旅野骑营地、沙沟景区所在的板房沟镇也正围绕冰雪,结合区域特色,发动牧民联合开发骑乘体验、马术赛事等活动,丰富冰雪旅游业态,努力提升旅游质感。

  在板房沟镇板房沟村的新疆盛龙翔云马业有限公司,游客既可在日常根据需求,提前预约挑选优质的马,在马场踏雪骑行,也能观赏或参与雪地赛马民俗活动。

  “特别是每次雪地赛马,总能吸引近千人次前来,有些游客看完酣畅淋漓的比赛,还会专门体验一下雪地骑行的魅力。”新疆盛龙翔云马业有限公司负责人于林说。(记者 郭军鸽 通讯员 孙全龙)

责任编辑:吴雪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