乌鲁木齐市已设立50家基层名医工作室

石榴云/新疆日报原创 2024-01-19 10:50:47

  石榴云/新疆日报讯(记者 余梦凡报道)1月18日,记者从乌鲁木齐市卫健委获悉,乌鲁木齐市已设立50家基层名医工作室。

  眼下正值冬季呼吸道疾病高发期,乌鲁木齐市基层名医工作室充分发挥优势,通过医疗资源精准下沉,提升基层医疗机构服务能力,进一步满足群众就近看病需求。

1月18日,乌鲁木齐市中医医院儿科主任医师陆远在乌市沙依巴克区仓房沟社区医院坐诊。胡丰华摄

  当日,在沙依巴克区仓房沟社区医院,乌鲁木齐市中医医院儿科主任医师陆远在接诊患者,每周两次社区坐诊,让不少附近居民不用奔波,在家门口就看上了三甲医院专家号。

  随着辖区老年患者和儿童患者对医疗卫生服务需求明显增加,沙依巴克区仓房沟社区医院积极推进基层名医工作室建设,加强与乌鲁木齐市友谊医院、乌鲁木齐市中医医院、自治区人民医院等多家医联体医院合作,邀请中医科、呼吸科、心内科等科室专家基层坐诊。

  仓房沟社区医院医务部主任高艳红说,社区卫生服务中心通过居民微信群、健康宣教讲座等多个途径,发布呼吸道防治信息及专家坐诊信息,方便群众享受到专家亲诊的优质医疗服务。

  位于达坂城区的东沟卫生院,服务着7个村的群众。考虑到乡亲们居住较分散,且距离达坂城区人民医院十几公里,卫生院特意邀请了达坂城区人民医院内儿科主任王梅坐诊,并于2023年10月挂牌基层名医工作室。

  看到村医在微信群里发布的名医坐诊信息,家住达坂城区东沟乡兰州湾村的王红专程带着女儿到卫生院找专家看诊。王红说:“我们家到达坂城区人民医院16公里,离东沟卫生院只有4公里。周四正好是东沟乡的赶集日,赶一趟集的时间就能把病看了。尤其现在天冷,在家门口就可以享受到专家的诊疗服务,真是大大方便了我们。”

  达坂城区卫健委主任妥娅介绍,达坂城区共有7家基层医疗卫生服务机构,目前已设立6家基层名医工作室,制定包联帮扶工作方案,按照分区包片原则,达坂城区人民医院科室副主任及以上医师每周到包联医疗机构坐诊,开展诊疗服务及现场带教培训,传帮带基层医务人员,提高基层服务能力。

责任编辑:胡永锋


版权作品,未经授权严禁转载。转载须注明来源、原标题、著作者名,不得变更核心内容。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