乌鲁木齐启动城中村(自建房)改造试点 今年惠及1.5万人

石榴云/新疆日报原创 2024-04-08 19:10:59

  石榴云/新疆日报讯(记者 张冬梅报道)近日,乌鲁木齐市启动城中村(自建房)改造试点项目,今年计划实施5个改造试点,涉及房屋1202栋,房屋面积27万余平方米,惠及群众约3696户、1.5万人。

  乌鲁木齐市水磨沟区一号立井C、D片区是5个改造试点之一,共有776栋老旧房屋,房屋面积83858平方米,大多建于上世纪七八十年代。 

乌鲁木齐市水磨沟区一号立井C、D片区的老旧房屋。石榴云/新疆日报记者 张冬梅摄

  4月8日,记者在现场看到,水磨沟区一号立井C、D片区基本都是低矮小平房,房与房之间道路狭窄弯曲。由于这里的基础设施薄弱、存在较大安全隐患,为了确保居民安全,2017年底至2018年初,政府组织该片区居民有序搬离。目前,该片区项目进入征收和改造规划阶段。

  乌鲁木齐市老城区(棚户区)改造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前期组工作人员王樱豪介绍,城中村(自建房)改造是一项复杂的综合改造工程,涉及居民切身利益,以及城市可持续发展。

乌鲁木齐市水磨沟区一号立井C、D片区的老旧房屋。石榴云/新疆日报记者 张冬梅摄

  乌鲁木齐市城中村(自建房)改造分三类推进实施,一类是符合条件的实施拆除新建,另一类是开展经常性整治提升,第三类是介于两者之间的实施拆整结合,今年实施的5个改造试点项目将以拆除(新建)模式为主。

  “通过试点,为全面开展城中村(自建房)改造,探索出一条适合乌鲁木齐城中村(自建房)改造的新模式,从而推进乌鲁木齐城中村(自建房)改造有序稳步推进。”王樱豪说。

  乌鲁木齐市将按照“一年试点打基础,三年推进见成效,五年完成出成果”的目标,确定城中村(自建房)改造5年规划,计划逐步对74个城中村(自建房)片区进行改造,约13178栋房屋,占地面积总计1173万平方米,改造惠及3.8万户、12.5万余人。

责任编辑:张琴


版权作品,未经授权严禁转载。转载须注明来源、原标题、著作者名,不得变更核心内容。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