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名字叫阿娜尔丨阿娜古丽•如苏力:自从嫁到石榴村,日子越过越红火

石榴云/新疆日报原创 2022-10-05 12:29:14

  石榴云/新疆日报记者 加孜拉·泥斯拜克  
  “父母给我取这个名字时他们只见过石榴没吃过,没想到甜甜的石榴寓意了我的人生。”10月4日,38岁的阿娜古丽•如苏力看着自家即将进入采摘期的石榴园,笑容满面地说。      

mmexport1664880451441

阿娜古丽•如苏力展示自家石榴园的石榴。帕提麦木·喀迪尔摄

  阿娜古丽家住伽师县玉代克力克乡英艾日克村。这个村子最老的石榴树有50多年树龄。“听说这棵树的树苗是当年一位从别村嫁过来的新娘的陪嫁物之一。后来他们搬家了,留下了这棵树。”阿娜古丽笑着说。  
  阿娜古丽原先也不是这个村的人。22年前她从距离英艾日克村22公里的乔拉克村嫁到这里。阿娜古丽是石榴花的意思,但在嫁到英艾日克村前,她从没吃过石榴。  
  “那时,石榴在我出生的村子还是稀罕物。”阿娜古丽说。  
  英艾日克村已经有一段种植石榴树的历史了。村里的土地多是沙性土壤,种出来的石榴籽粒大、水分多、糖分适中,受到市场青睐。  
  阿娜古丽嫁过来时,公婆已种了3年石榴树。“那时候村里种石榴的五六户人家收入都不错。为了增收,父亲从外地买回树苗,在4亩地的院子里划出一半地种下了石榴树。” 阿娜古丽的丈夫阿布力米提·牙森说。

  这些石榴树带给阿娜古丽一家可观的收入。此后,阿娜古丽和阿布力米提通过嫁接,培育石榴树苗,在2亩地里又增植了不少石榴树。那时候,他们并不知道石榴树种得过密,会影响果实生长。    

  阿布力米提勤劳能干。他不仅卖自己家的石榴,还收购村民家的石榴。2019年,英艾日克村的石榴种植面积达1200多亩,达到盛果期的有三四百亩。石榴产业也成为带动村民增收的支柱产业之一。这一年,阿布力米提成立了伽师县英艾日克村砥砺石榴农产品农民专业合作社,统一收购、销售村里的石榴。2021年,合作社帮村民销售50多吨石榴。
  2021年,阿娜古丽一家在技术人员的指导下,增加了石榴树间距。虽然感到心疼与不舍,但夫妻俩还是坚定地改变了种植方式。“销售石榴是我家收入的主要来源,用科学方法种出来的石榴,卖得更好。”阿娜古丽说。
  今年,“石榴村”英艾日克村的石榴种植面积达2000多亩,阿娜古丽家有40亩地。明年开春,他们要在其中的20亩地种上自己培育的2000棵石榴树苗。

  阿娜古丽没想到她与石榴的缘分会这么深。“我现在也帮着丈夫经营合作社,自己会的东西越来越多了。”阿娜古丽说,“这个名字带给我的不仅是好运,还有自信的生活态度。”

责任编辑:夏青


版权作品,未经授权严禁转载。转载须注明来源、原标题、著作者名,不得变更核心内容。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