动态圈丨轮台师生们为何纷纷挽留这对援疆夫妻

石榴云/新疆日报原创 2023-03-20 13:36:52

  □石榴云/新疆日报记者杜建辉 通讯员姜微莲

  2月11日,河北省第十批113名援疆教师来到巴音郭楞蒙古自治州。第九批援疆教师夫妻组合——孙凯和董坤岳熟悉的身影又出现在援疆队伍中。

  2022年底,孙凯夫妻在轮台县第一中学的三年援疆工作即将完成。得知消息后,学校师生纷纷打电话给孙凯夫妻俩,诚挚请求他们向上级申请,继续在轮台县第一中学支教。情真意切的挽留,让孙凯和董坤岳坚定了留下来的决心。

  “以前没发现传统诗词歌赋这么美”

  身为一名中学语文教师,如何以自身所知所学所长带动本地教师的专业成长,孙凯到轮台后就一直在琢磨这个问题。

  2021年11月,由于孙凯教学成绩优秀,轮台县教育和科学技术局成立了“孙凯援疆语文名师工作室”。孙凯开始为轮台县三所中学的全体语文教师开设国学讲座。他的古籍品读讲座《红烛照亮典籍》等国学专题讲座深受好评。

  2022年,孙凯受邀为轮台县的青年预备党员做题为《古典小说里的醉人情韵》的国学讲座,能容纳近百人的会议室里座无虚席。

  过去三年,孙凯在中学语文组内先后完成了《中学古典小说篇目的备课建议》《青年教师怎样在说课比赛中脱颖而出》等专题讲座;为当地3所中学的全体语文教师开设《训诂学与中学语文教学》讲座,激发了听课教师对古文字研究的极大兴趣。

  “孙老师的讲座给了我很多启发。我也尝试着给班里的学生开设类似讲座。孩子们都说,以前没发现传统诗词歌赋这么美。现在孩子们学习语文的兴趣更浓了。”轮台县第二中学语文教师古丽努尔·艾海提说。

  他的妻子董坤岳也为学校抓好听评课工作做出了表率。在近两个月时间的听评课过程中,她写了两万多字的听课笔记和教学建议,还亲自上示范课,对青年教师“传帮带”。

  “董老师的评课、上课方式成为多个学校教师效仿的标杆。”轮台县第一中学副校长吕新丽说。

2022年4月,董坤岳给学校老师做《听评课的几点思考》讲座。轮台县第一中学供图

  “三个月把《愚公移山》打造成金牌剧目”

  2021年3月,孙凯组建了“红石榴剧社”。由他主创的四幕话剧《愚公移山》成为学校师生共同参演的金牌剧目之一。

  《愚公移山》剧本长达两万余字,演出时长55分钟,参演学生多达30多人。谈及创作剧本的初衷,孙凯说,《愚公移山》虽然课文里学过,但是让孩子们自己去表演,可以让他们更深刻地理解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内涵,还能让孩子们在排练表演中克服困难,锻炼他们持之以恒的品格。

2021年12月,孙凯(中)和学生交流演出心得。轮台县第一中学供图

  由于孩子们没有接触过话剧,在理解剧情、揣摩表演等方面十分困难。有一次,看到学生们懈怠松散的精神状态,孙凯冲上舞台,大声吼道:“我若不带你们走出去,登上比赛舞台,我就绝不离开轮台……”孩子们第一次看到性格谦和的孙老师发这么大脾气,顿时惊呆了。从那以后,孩子们沉静下来,逐渐找到了表演的张力和爆发力,舞台感越来越强。

  “为了让我们演好这部话剧,孙老师的嗓子哑了一次又一次。”提起那三个月的排练,第一次登上舞台、扮演男二号“大勇”的艾合买提·艾力记忆犹新:“三个月,孙老师带着我们把《愚公移山》打造成金牌剧目。只有克服困难,才会明白成功多么可贵。”

  经过三个月的排演,《愚公移山》在2021年自治区“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一百周年全疆中小学话剧评比展演”中获得一等奖。

  “我们合力让生命的小船启航”

  “博学而笃志,切问而近思,仁在其中矣。”轮台县杏花节上,500名学生身着汉服、手持汉简,齐声吟诵着孙凯创作的《寻源问道载众生》;由他创作的现代诗《红船激荡园丁曲》《爱在轮台》等在校内外传唱、演出……

  2022年,“九一八”事变纪念日到来前,孙凯为学校文学社里最擅长表演和朗诵的孩子量身创作了爱国主义诗歌《穿越世纪的告白》。视频播出后,赢得众多好评。

  三年来,孙凯把自己的兴趣、特长与援疆工作结合起来,组建了“红星文学社”,为社团创作了一系列优秀的校园剧、舞台剧。“孩子们从一开始对戏剧的一无所知到现在踊跃加入,更坚定了我创办文学社的信心。”孙凯说。    

  2022年12月,轮台县第一中学获评自治区中小学德育示范校。时任轮台县第一中学党总支书记的毛树海说,这有孙老师很大的功劳。“孙凯老师创办的文学社已成为学校文化建设的一张名片。”

  “我们合力让生命的小船启航,启航在求知的港湾。孩子,快随我来,小脚丫踏上我的双肩……”这是孙凯创作的诗歌《梦开始的地方》中的语句。新的援疆任务开始了,谈及工作计划时,孙凯说,将继续依托工作室这一平台,在教育援疆和文化润疆上动脑筋、下功夫,把自己最擅长的古典小说赏析、戏剧艺术鉴赏等知识带给这里的师生,让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种子开枝散叶。

责任编辑:萨日娜


版权作品,未经授权严禁转载。转载须注明来源、原标题、著作者名,不得变更核心内容。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