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俊哲:“组团式”援疆带动塔城医院发展

石榴云/新疆日报原创 2023-05-03 22:04:18

  石榴云/新疆日报记者 热依达

  “虽然仅在塔城工作了一年,但对这里感很深,这段经历会成为我最宝贵的记忆。”4月26日,荣获第十批省市援疆工作优秀个人的金俊哲说。

  2022年5月,金俊哲作为辽宁省医疗人才“组团式”援疆工作队领队,来到塔城地区人民医院担任党委副书记、院长。

  “到岗没几天,我就迎来了一台手术。”金俊哲说。

  患者被诊断为“乙状结肠癌,肝转移癌”。在实施乙状结肠癌切除术、肝转移癌七次降期转化化疗后,肝转移癌虽明显缩小,但这事始终让患者和家属担忧。

  “当时患者肝脏肿瘤位于右后叶,瘤体直径5厘米,周围存在坏死及纤维化的情况,与正常肝组织界限不清,患者还因化疗存在低血小板及贫血的情况,加之医院手术器械条件有限,手术风险较高。”金俊哲说,审时度势后,他决定为患者进行手术。

  经过两个半小时的努力,手术顺利完成,患者术后恢复良好。这不仅是金俊哲在受援医院做的第一台手术,也是塔城地区人民医院的首例肝癌切除手术,首例肿瘤序贯降期转化治疗后的切除手术。

金俊哲(右一)正指导塔城地区人民医院的医生分析患者检查报告。丁建凤摄

  “既然来了,就一定要为这里留点什么。”金俊哲说。

  金俊哲决定要先做好医疗援疆队伍的管理工作,再带动受援医院做好各项工作。针对援疆医生大部分是技术干部、专业区别大等特点,他创建了“周长”工作制。

  “这个工作制是让工作队队员轮流担任‘周长’,‘周长’在一周任期内主持工作队常规工作和管理生活事务。通过‘人人轮流当领队,人人担任管理者’的方式,既培养了队员沟通协调和管理能力,又增强了队伍的凝聚力和创造力,形成了民主团结、和谐向上的良好氛围。”金俊哲说。

  金俊哲推行的“周长”工作制打破了传统管理模式,形成多向联系、网状互动的新模式,便于领队腾出更多时间和精力服务基层。

金俊哲(左一)正开展手术示教工作。丁建凤摄

  为更好地发挥“传帮带”工作机制,在塔城地区人民医院与金俊哲的大力支持下,援疆医生们赴额敏县、托里县、裕民县等地医院开展“医联体”建设工作,帮助这些医院建立区域协同救治体系,提高基层医务人员对急危重症患者的救治能力。

  金俊哲制定了老队员回访和“银龄”计划。组织老队员、专家不定期到塔城地区人民医院开展学术讲座、会诊查房、手术示教等活动,为受援医院提升学科管理水平和技术实力,提供“大后方”的有力支持和保障。

  金俊哲积极带领援疆医生定期组织巡诊、义诊活动,将优质医疗资源辐射到县市级医院,帮助县市级医院开展疑难杂症的诊疗,他们深入病区进行查房指导、手术示教等,提高了基层医院的医疗服务能力。

  “获得这份荣誉我很高兴,这是鞭策和鼓励。在接下来的援疆工作中,我会继续发挥自身优势,为塔城地区的医疗事业做出更多贡献。”金俊哲说。

责任编辑:贺江


版权作品,未经授权严禁转载。转载须注明来源、原标题、著作者名,不得变更核心内容。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