喀什经济开发区成为吸引国内外企业投资热土

​石榴云/新疆日报原创 2020-10-14 22:44:37

  “两天时间就能将原料从吉尔吉斯斯坦通过公路口岸送到喀什综合保税区,这种区位优势非常有竞争力,是吸引我们落户喀什经济开发区的原因。”10月13日,看着一桶桶原料正在被加工成成品销往内地市场,新疆鑫惠鹏进出口贸易有限公司经理宾疆更加庆幸当初落户喀什经济开发区的决定。

  “区位优势+政策优势+国内大市场的叠加,相信我们公司的国际贸易一定会越做越强。”宾疆说。

  新疆鑫惠鹏进出口贸易有限公司是一家从事进出口贸易的企业,2019年当得知吉尔吉斯斯坦农产品可以进入中国市场后,公司果断抓住机遇,仅用三个月时间完成入驻喀什综合保税区、厂房建设全过程,并实现原料进口到产品生产,将蜂蜜产品成功打入国内市场。

  在喀什经济开发区,为抢占市场先机而跑步进入园区的企业有许多,随着“一带一路”建设的深入推进,喀什地区“五口通八国,一路连欧亚”的区位优势吸引了大批国内外企业落户,喀什正成为国内外资金、技术、人才聚集且辐射中亚和南亚地区的经贸和产业发展高地。

10月13日,位于喀什经济开发区的安德光电科技有限公司,公司主营太阳能节能产品、光学元器件、超级电容器、固态电池、光学摄像头等产品的研发与生产。

  “2010年中央批准设立喀什经济开发区,将喀什打造成我国向西开放的重要窗口,如今,10年时间过去了,喀什经济开发区从一片荒地,发展成为基础设施完善,区位优势优越的经济特区,累计完成基础设施投资180亿元,落户园区企业2600多家,建成综合保税区、深圳产业园、深圳城、总部经济区等核心片区,对外开放引擎逐步凸现,成为吸引国内外企业投资的热土。”喀什经济开发区党工委副书记、管委会主任杨东升说。

  每个在喀什投资兴业的企业都有着自己的初衷和判断,有的是看中了这里的空白市场,有的希望借助区位优势进入周边国外市场,还有的承担着产业援疆的使命,这些企业从无到有,由弱变强,共同书写着喀什经济开发区发展的故事。

欧美盛能源科技有限公司内,工人正在组装电热水壶。

  2017年入驻喀什经济开发区的欧美盛能源科技有限公司是一家生产小家电的企业,主要生产电水壶、LED照明灯具等产品。目前,公司平均用工人数224人,其中本地员工214人,有建档立卡贫困户85户,企业累计解决就业1000多人。

  “作为深圳援疆企业,我们着重发挥产业带动作用,使更多贫困群众脱贫。”喀什欧美盛能源科技有限公司副总经理郑江说。

  落户喀什经济开发区的新疆特易数科信息技术有限公司是一家高新技术企业,为合作伙伴提供信息技术服务的同时,还创新打造了纯线上的“消费扶贫公益电商平台”,帮助喀什地区农副特产打开线上销售渠道,促进“产”和“销”有效对接,助力提升脱贫攻坚综合效能。

新疆特易数科信息技术有限公司一览。

  “我们已先后投入资金500多万元,在喀什当地培养信息技术人才,解决就业400多人,为喀什的脱贫攻坚工作注入源源不断的力量。同时企业创造了良好的社会经济效益,2017年至今累计纳税1.88亿元。”新疆特易数科信息技术有限公司运营总监张梦说。

  如今的喀什经济开发区,正着手“十四五”规划的编制工作,对前10年的发展做一次全面回顾和总结。“未来发展中,喀什经济开发区将坚持敢闯敢试、先行先试的改革精神,在体制机制创新上,在产业发展上,在基础设施建设上,大胆地试,大胆地闯,推进喀什经济开发区的全面发展。”喀什经济开发区党工委副书记、管委会主任杨东升充满信心地说。(文/记者 曹华 图/记者 吕伊晗 加木布拉提·马那尔别克)                                                                                                                                                                                                                                                

责任编辑:费璇


版权作品,未经授权严禁转载。转载须注明来源、原标题、著作者名,不得变更核心内容。

分享到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