凝聚昂扬奋进的精神力量——2020年自治区宣传思想工作综述

石榴云/新疆日报原创 2021-01-24 09:26:49

  极不寻常的2020年,注定要在历史长河中留下特殊印记。

  这一年,面对前所未有的风险挑战,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强领导下,全区上下团结一心,在统筹做好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工作、决战脱贫攻坚决胜全面小康中劈波斩浪,书写了不同凡响的“奋进答卷”。

  这一年,全区宣传思想战线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按照自治区党委工作部署,守正创新,勇开新局,在围绕中心、服务大局中展现新作为,在应对大战大考、决战脱贫攻坚决胜全面小康中焕发新气象,在贯彻落实新时代党的治疆方略中克难攻坚,汇聚起建设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疆的强大精神力量。

  高扬思想旗帜

  让党的创新理论深入人心

  旗帜指引方向,旗帜凝聚力量。

  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是全党全国人民的思想之旗、精神之魂。

  一年来,全区宣传思想战线高扬思想旗帜,强化理论武装,把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作为根本任务,在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上狠下功夫,使党的创新理论更加深入人心,各族干部群众团结奋斗的思想基础更加牢固。

  理论学习走深走心走实——把学习贯彻党的创新理论作为思想武装重中之重,及时召开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会,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深入学习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和第三次中央新疆工作座谈会精神,及时跟进学习习近平总书记最新重要论述和重要指示精神……

  通过建立常态化学习机制,结合“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等,教育引导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党员学懂弄通做实党的创新理论。围绕贯彻落实好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和第三次中央新疆工作座谈会精神,自治区以视频会议形式创新开展地厅级和县处级干部全覆盖集中轮训,使党员干部更加深刻领会党的创新理论的精髓要义,切实把学习成果转化为实现社会稳定和长治久安总目标的生动实践。

  理论宣讲深入人心——围绕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和第三次中央新疆工作座谈会精神,组建宣讲团,省级领导带头宣讲,各地各单位开展各类宣讲23.8万余场次,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和第三次中央新疆工作座谈会精神的热潮涌动天山南北。

  “第三次中央新疆工作座谈会提出要培育壮大新疆特色优势产业,今年咱们还要继续种好有机红枣……”1月13日,且末县托格拉克勒克乡党委委员、纪委书记、监察办公室主任闫龙飞,将宣讲课堂搬到了村民的枣园里,用通俗易懂的语言宣讲会议精神,村民纷纷点赞。

  一场场宣讲报告释疑解惑,一支支文艺轻骑兵宣讲到基层,理论专家和万名基层宣讲员各显身手,让党的创新理论“飞入寻常百姓家”。

  理论宣传普及日益深化——深入开展“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进万家”活动,组织编写3个版本的宣讲资料,发放党员读本149万册,发放汉、维吾尔、哈萨克、柯尔克孜4种文字的群众口袋书390万册,受到基层干部群众的普遍欢迎。

  “小小的读本内容精炼、图文并茂,让我们很容易就能读懂,装在口袋里,随时随地都能学习。”拿到发放的《学习第三次中央新疆工作座谈会精神(群众读本)》后,拜城县康其乡库尔玛村村民艾力·尼亚孜说。

  作为学习党的创新理论的网络排头兵,“学习强国”新疆平台深受干部群众喜爱,广大党员和群众自觉坚持每日必学,覆盖面和影响力持续扩大。社科理论界采取“线上+”模式举办社科界学术年会、青年学者论坛,让“后浪”走到台前,让信仰的力量在年轻人中不断引发共情共鸣。

  直面大战大考

  记录时代足音

  大战大考,宣传就是力量。

  一年来,全区宣传思想战线紧紧围绕自治区党委中心工作,坚定不移举旗帜、聚民心、育新人、兴文化、展形象,新疆大地主旋律更响亮,正能量更澎湃。

  ——聚焦脱贫攻坚,展现奋进力量。

  “这是慕士塔格峰的雪水,甜!”2020年6月16日,伽师县克孜勒苏乡阔什托格拉克村,71岁的亚尔麦麦提·亚森老人抿了一口杯中清水笑着说,这滋味甜到心里,回味至今。

  从“苦咸水”到全面实现饮水安全,是怎么做到的?新疆绝对贫困问题得到历史性解决,背后有怎样的故事?伴随“决战脱贫攻坚、决胜全面小康”的铿锵足音,全区广大新闻工作者扎实开展“决战决胜脱贫攻坚”“走向我们的小康生活”蹲点调研和集中采访活动,用镜头和笔记录伟大时代,讲好新疆故事,采写刊播了2.5万余篇(条)脱贫攻坚相关报道。一个个可亲可敬可学的身边典型,激发了贫困群众脱贫致富的内生动力,凝聚了坚决如期全面打赢脱贫攻坚战的信心和决心。

  ——围绕常态化疫情防控,积极回应社会关切。

  2020年,面对新冠肺炎疫情的严峻考验,自治区党委坚决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统筹推进常态化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的重要讲话和重要指示精神,把人民群众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放在第一位,迅速行动、周密安排,科学防治、精准施策,坚决打赢局部地区疫情歼灭战。

  铁肩担道义,热血铸忠诚。按照自治区党委部署要求,全区宣传思想战线闻令而动,发挥强信心、暖人心、聚民心的独特作用。及时召开新闻发布会,回应社会关切;加强疫情防控宣传教育,制作印发防疫宣传挂图和手册325.9万多张(册)。通过一大批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的重点报道,一个个抗疫英雄不畏生死逆行而上的感人事迹,将战胜疫情的决心和信心传递到天山南北,鼓舞着各族群众奋勇前行。

  ——助力高质量发展,提振信心鼓舞士气。

  聚焦贯彻落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经济思想,深入宣传阐释习近平总书记关于贯彻新发展理念、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的重要论述,各级各类新闻媒体积极宣传各地各部门贯彻新发展理念、紧贴民生推动高质量发展的措施与成效,全方位展现全区推进高质量发展的生动实践。

  深入工厂车间、乡间田头,报道扎实做好“六稳”工作、全面落实“六保”任务,经济平稳健康发展的具体举措……自治区党委宣传部先后组织两批中央驻疆媒体和自治区主要新闻媒体开展集中采访活动,在自治区主要媒体开设专题专栏,推出系列报道、评论员文章及“十三五”成就巡礼等专题报道,激发了全区统筹做好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工作、推进高质量发展的信心和干劲。

  ——抓牢意识形态,讲好新疆故事。

  扎实做好意识形态领域工作,多层次、全方位、立体式讲好新疆故事,通过石榴云、天山网等新媒体平台,让一个个展现新疆社会稳定大好形势、人民安居乐业幸福生活的鲜活故事传入千家万户,激励各族干部群众用不懈奋斗创造新疆更加美好的明天。

  成风化人

  激发奋进力量

  宣传思想工作是做人的工作的。一年来,全区宣传思想战线坚持把团结凝聚人心作为宣传思想工作的中心环节,通过思想引领、教育引导,努力培育担当民族复兴大任的时代新人,各族群众凝聚力和向心力不断增强,汇聚起奋进新征程的磅礴力量。

  这一年,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引领作用更加凸显——

  2020年10月1日,国庆中秋喜相逢,一场“建设美丽新疆、共圆祖国梦想”的梦幻灯光秀点亮了乌鲁木齐的夜空,不断闪现的“家国团圆、祝福祖国”“花好月圆、人间皆安”字样,表达出天山儿女对伟大祖国的祝福。

  以学习贯彻《新时代爱国主义教育实施纲要》为指引,宣传思想战线围绕抗战胜利75周年等重要时间节点,开展了多种形式的爱国主义教育。深入开展“倡导国庆新民俗、打造爱国活动周”活动,参与群众达994.6万余人次,《我的祖国》快闪视频网络浏览量超过2800万次,真挚的爱国情怀激荡在天山儿女心间。

  这一年,文明新风劲吹——

  眼下正值中小学放寒假,库车市热斯坦街道新时代文明实践站吸引了很多中小学生。“这里有图书室、书画室,我每天都来读书写字,有不会的地方,志愿者哥哥姐姐会给我讲解。”上小学六年级的迪丽乃菲斯·阿布拉江说。

  进行理论宣讲、志愿服务,开展丰富多彩的文化活动、倡导移风易俗……去年以来,通过召开自治区推进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建设工作视频会等方式,新时代文明实践服务深入开展。

  文明花开结硕果,同心掬得满庭芳。以《新时代公民道德建设实施纲要》为引领,宣传思想战线深入开展精神文明创建活动,200个单位和个人荣获全国精神文明系列创建表彰命名。“最美奋斗者”“中国好人”等典型事迹的立体式报道,使库尔班·尼亚孜、刘铭庭、拉齐尼·巴依卡等模范人物的凡人善举广为人知,带动更多人见贤思齐、奋力前行。

  这一年,石榴花开别样红——

  宣传思想战线扎实开展民族团结进步创建活动,民族团结先进人物、典型事迹报道浓墨重彩。在“民族团结一家亲”和民族团结联谊活动中,各族干部群众你来我往、融情相处的温暖画面随处可见。

  这一年,文化润疆沁人心——

  每到周二20时,克拉玛依市白碱滩区(高新区)三平路街道五新社区的居民就纷纷上线,聆听由社区举办的“非遗文化课堂”。在这个课堂上,大家足不出户就可以学习到造纸术、脸谱绘画等百余个非遗文化项目的制作技艺,受到居民的广泛欢迎。

  这是各地深入推进文化润疆工程、不断增强“五个认同”,在潜移默化中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的一个缩影。宣传思想战线强化对文化润疆的顶层设计和思考研究,推出报告文学《红沙河》等一批深受群众喜爱的文艺精品,努力构建各民族共有精神家园。

  74个县级图书馆建成分馆723个;向基层文化站(室)和农牧区家庭配送多种文字的宣传品893万册;以“我们的中国梦”——文化进万家活动为载体,各级文艺院团赴基层演出7700余场次……一系列文化惠民工程,滋润群众心田,让社会稳定和长治久安的思想基础更加牢固。

  面对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新征程,我区宣传思想文化战线将更好担负起时代赋予的使命,守正创新、主动作为、矢志前行,以优异成绩庆祝建党100周年。

  石榴云/新疆日报记者 张艳芳

责任编辑:刘颖


版权作品,未经授权严禁转载。转载须注明来源、原标题、著作者名,不得变更核心内容。

分享到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