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区实现地州市级政府办中医类医院全覆盖

石榴云/新疆日报原创 2021-02-10 12:08:00

  石榴云/新疆日报讯(记者晁瑾、康颢严报道)“十三五”期间,我区实现14个地州市级政府办中医类医院覆盖率100%,县级中医类医院覆盖率达到62%,中医类医疗服务软硬件实现“双提升”。这是记者从2月9日召开的自治区卫生健康工作电视电话会议上了解到的。

  据介绍,“十三五”期间,我区制定出台《自治区促进中医药传承创新发展的实施意见》等一系列政策文件,为中医药事业的传承创新发展提供政策支撑。同时,加强中医类医疗机构内涵建设,喀什地区维吾尔医医院、阿勒泰地区哈萨克医医院顺利通过国家第二批重点民族医医院验收。支持建设28个自治区临床重点专科、48个重点专病建设,建立2家省级中医康复示范中心。 

  中医药发展必须夯实基层服务能力和人才根基。“十三五”期间,我区累计投入15425万元,支持全区958所乡镇卫生院和社区卫生服务中心中医馆建设。截至目前,全区82.78%社区卫生服务中心、87.19%乡镇卫生院、52.51%社区卫生服务站、65%村卫生室能够提供中医药服务,中医药服务的可及性显著增强。培养中医类农村订单定向免费医学生496名,建设国医大师传承工作室、全国名老中医药专家传承工作室11个,建设基层老中医药专家传承工作室16个,培养全国老中医药专家学术经验继承工作继承人26名、全国优秀中医临床人才150余名、中药特色技术传承人才30名。 

  “目前,我区中医药传承创新取得新进展,中药资源保障能力得到了有效提升。”自治区卫生健康委员会党组书记、副主任刘建国介绍,“十四五”开局之年,我区将继续加强中医药服务体系建设,提升中医药服务能力;做好基层中医药服务能力提升工程;深化重点(优势)病种中医临床疗效评价研究及体系建设;加强9家地州市级中医类医院治未病能力建设;推动 “一带一路”新疆健康国际化,推动传统中医药走出去等工作,加速推进我区中医药事业高质量发展。

责任编辑:冯新华


版权作品,未经授权严禁转载。转载须注明来源、原标题、著作者名,不得变更核心内容。

分享到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