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疆反恐和去极端化成效有目共睹

石榴云/新疆日报 2021-05-18 09:04:33

  石榴云/新疆日报记者 李行

  “这些图片虽然是无声的,但是带给我巨大震撼,恐怖分子真是灭绝人性。”5月13日,拉美和加勒比国家驻华使节及外交官代表团在新疆国际会展中心参观“新疆的反恐和去极端化斗争主题展”时,委内瑞拉驻华大使菲力克斯·普拉森西亚看到暴恐事件中残忍杀害无辜群众的画面时,十分震惊。

5月13日,代表团在新疆国际会展中心参观《新疆的反恐和去极端化斗争主题展》。当日,来自19个拉美和加勒比国家驻华使节及外交官一行在新疆开展为期5天的参观访问。石榴云/新疆日报记者甄世新摄

  新疆是中国反恐、去极端化斗争的主战场。“新疆的反恐和去极端化斗争主题展”展示了新疆曾深受恐怖主义和宗教极端主义之害,境内外“三股势力”在新疆策划并组织实施的多起暴力恐怖事件,使人民生命安全受到了严重威胁,新疆依法严厉打击暴力恐怖犯罪,取得了反恐、去极端化斗争重要阶段性胜利。

  “面对恐怖主义、极端主义的现实威胁,新疆采取果断措施,依法开展反恐怖主义和去极端化斗争,有效遏制了恐怖活动多发频发势头,最大限度保障了各族人民群众的生存权、发展权,新疆反恐和去极端化成效有目共睹。”菲力克斯·普拉森西亚对新疆反恐和去极端化斗争所采取的措施表示赞赏。

  当了解到,经过不懈努力,新疆现在已经连续4年多没有发生暴恐案件,经济社会实现了高质量发展,菲力克斯·普拉森西亚表示,新疆目前社会稳定、经济发展,人们过着安定、祥和的生活,新疆的未来一定会更加美好。

  参观中,驻华使节和外交官们认真观看展览中的图片和视频,并表示,回去后要向本国民众讲一讲在新疆看到的真实情况。

  哥伦比亚驻华大使路易斯·蒙萨尔韦看了展览后感慨地说:“在哥伦比亚也发生过恐怖事件,恐怖主义、极端主义是人类社会的公敌,是国际社会共同打击的对象,反对恐怖主义和极端主义是全世界共同的行动,维护社会和平稳定是各国的共同愿望,各国应携手共同打击和消除恐怖主义威胁。”

  在看了新疆开展脱贫攻坚、职业技能教育培训等相关内容后,路易斯·蒙萨尔韦对新疆的这些做法给予高度评价。他表示,新疆在依法严厉打击暴力恐怖犯罪的同时,重视开展预防性反恐和去极端化源头治理,将暴恐活动消除在未发之前,通过着力改善民生、加强法治宣传教育、进行帮扶教育等多种方式,最大限度保障了公民的基本人权免遭恐怖主义和极端主义侵害。

  “参观展览中的图片、视频和实物,让我直观地了解到新疆最真实的情况,我们看到的和一些西方媒体所说的完全不同。”古巴驻华大使卡洛斯·米格尔·佩雷拉说,一些西方媒体和国家对新疆进行别有用心的攻击指责,肆意抹黑,是没有事实根据的。恐怖主义的危害巨大,任何国家面对恐怖主义都不可能熟视无睹,对其进行严厉打击、保护本国人民的生命财产安全,是各国政府应尽的义务。

  卡洛斯·米格尔·佩雷拉说,几个月前在联合国人权理事会上,古巴与几十个国家一起,呼吁不要将新疆问题政治化,支持中国政府为反恐和去极端化所作的努力,赞赏中国政府在新疆尊重和保护人权的决心和行动。“这次活动结束后,我将把此次参观看到的美好、团结、和谐的真实新疆告诉大家。”他说。

责任编辑:余若琪


分享到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