博尔塔拉蒙古自治州:宜居城市让群众充满幸福感

石榴云/新疆日报原创 2021-07-29 11:57:06

  石榴云/新疆日报记者 王玉召

2021-07-28_14:24:28:700_627891672.jpg

博乐市城市建设一景。通讯员 于苏甫·艾尼 摄

  只要天气好,博乐市白马社区博尔塔拉报社家属院居民李富生每天都会到小区楼下健身。“以前傍晚出门散步,天晚了就看不清路。现在可好了,小区里不仅亮堂堂的,还添置了不少健身器材,老年人锻炼有场所了。”7月26日,李富生说起小区发生的变化时,忍不住夸赞。

  居民楼上纵横交错的“蜘蛛网”消失了,老旧小区旧貌换新颜了,城市小游园越建越多了……近年来,博尔塔拉蒙古自治州以“精明增长”“紧凑城市”理念,谋划城市建设和发展,不仅提升了城市形象和品位,还让老百姓的人居环境迎来全面升级。城市焕发生机,生活和谐美好,宜居宜业的美丽画卷在眼前铺展,幸福笑脸在群众脸上尽情绽放。

  人居环境改善

  7月26日,博乐市最高气温38摄氏度,火辣辣的阳光烤得脸发烫。尽管天气炎热,但家住博乐市东方嘉苑小区的古丽巴哈尔·亚森却悠闲地坐在家里,厨房煮着解暑的药茶,客厅里传来热门电视剧的声音,开着空调,室内温度刚刚好。

  古丽巴哈尔在棚户区的老房子住了十几年,去年8月搬进新居,房子格局正是她期待的样子,冬天不冷夏季不热,家具电器齐全,一家人的生活焕然一新。“旧房拆掉后盖上新房,跟前就有公交车站、幼儿园,孩子上学近了,大人生活也方便。”古丽巴哈尔说。

  古丽巴哈尔的安居梦是博州着力改善人居环境的缩影。近年来,博州把城镇保障性安居工程纳入重点民生暖心工程,高质高效推进城镇棚户区改造工作。截至目前,已累计争取国家、自治区专项资金22.75亿余元,实施城镇棚户区改造5.29万套,这项“暖心工程”有效改善了困难群众住房条件,帮助12万居民搬出棚户区住进新楼房。

  此外,博州把老旧小区改造作为造福各族群众的重要民生工程。聚焦解决群众“急难愁盼”,围绕基础、完善、提升三大类,因地制宜、精准施策,全面推进老旧小区改造工作,先后实施完成改造242个老旧小区、共1159栋楼,受惠群众3万余户、近10万人。

2021-07-28_14:26:21:001_402500848.jpg

改造后的博乐市友谊苑小区。图/博尔塔拉蒙古自治州住房和城乡建设局供图

  近年来,博州努力推动城乡一体、新老城区一体融合发展,使城市功能更完善,公共服务更精细,人居环境更优美。

  完善市政基础

  城市基础设施建设,是完善城市功能、提升城市形象、方便百姓生活的重要内容。

  如何让城市“安居”更“宜居”?博州突出强化完善城市市政基础,以四个县市为重点,各中心镇为关键,加快推进市政基础设施补短和提升工程,先后实施了765项城市道路、供排水管网、集中供热、天然气管网、园林绿化、污水处理、垃圾处理等市政基础工程。

  打通断头路、修缮路边步道、修整路沿石……一条条背街小巷变了模样,路上坑坑洼洼的情况没有了,路面新的标线清晰了,道路标牌也换新了。博乐市市民杨格福对此感触颇深:“没有坑洼路,看不到臭水沟,人行道宽阔了,绿化面积增加了,对老百姓来说这些都是幸福的好事。”

  成绩有目共睹。截至目前,博州城市建成区面积52.99平方公里,人均道路面积18.61平方米,供水普及率99.79%,燃气普及率98.01%;县市、乡镇场生活垃圾无害化处理率达100%,污水处理厂集中处理率达98.1%;县(市)城市中水利用率达57.27%。

  今后,博州还将持续推进市政基础设施补短板项目,以供水、供气、供热、打通断头路、老旧小区改造为抓手,更好地完善城市基础设施,为居民创造清洁、卫生、优美、舒适的工作条件和生活环境,进一步提高居民生活质量,增强居民对城市的向心力、凝聚力,从而促进城市经济高质量发展。

  提升城市品质

  蓝天白云常作客,青山碧水入画来,这是现如今博州带给人们最直接的感受。

  近年来,博州以城市更新提升城市品质,从丰富城市绿线入手,加大水系治理,先后实施了青河治理、博河风光带、温泉湿地、开屏河水系、星火干渠、黑河改造等项目,搭建了著名的“三河九桥”,涉及河道总长度约20公里,治理后河道变得绿、亮、净、美、畅。如今的博尔塔拉河、开屏河水流潺潺、树郁、花漫、鸟鸣相互成景。

2021-07-28_14:27:50:691_946920.jpg

博乐市开屏河。图/博尔塔拉蒙古自治州住房和城乡建设局供图

  在提升城市绿化方面,博州通过“见缝插绿、拆墙透绿、拆违复绿、规划建绿”相结合,先后建成各类口袋公园”、街头绿地、游园、公园、广场近80个。博乐市火车站站前广场、万亩海棠园、滨河公园、精河生态园、温泉河谷湿地、阿拉山口“8”字湖逐渐成为新的城市生态“打卡”地。

  去年底,博州按照“生态立州”要求,作出了“治理一条河、生态一个州”的战略安排,决定用3年时间实施253公里博河生态文化长廊工程。

  通过城市生态修复和城市特色风貌打造,给群众带来了看得见的好处,水清了、草绿了,城市旧貌换新颜。随着博州城市建设力度逐步加大,各县市公共设施更加完善,城市形象显著提升,城区面貌更加美丽,人居环境得到明显改善,人民群众的幸福指数也在成倍增长,精致和美、宜居宜业的繁华现代城市气息扑面而来。

责任编辑:张琴


版权作品,未经授权严禁转载。转载须注明来源、原标题、著作者名,不得变更核心内容。

分享到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