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人的精神谱系丨何柏言:在大漠戈壁做棵“小胡杨”

石榴云/新疆日报原创 2021-08-10 22:22:04

  找到合适的成长土壤 扎根边疆的信心从未动摇       

  何柏言:在大漠戈壁做棵“小胡杨”

何柏言在井场。新疆油田分公司供图

  石榴云/新疆日报记者 于江艳 

  走出校门,来到油田基层。工作一年来,何柏言少了几分书生意气,多了几分脚踏实地的韧劲儿。

  2020年,何柏言毕业于中国石油大学(北京)克拉玛依校区。毕业前夕,他和学校另外117名同学一起给习近平总书记写信。总书记回信肯定他们到新疆基层工作的选择,对广大高校毕业生提出殷切期望。

  毕业后,何柏言来到中国石油天然气股份有限公司新疆油田分公司百口泉采油厂工作。一年来,他跟着师傅跑遍井场,检查井下作业是否符合安全规范,为检修井做井下作业设计等。

  何柏言工作的井场地处玛湖油田,距离市区200多公里。炎炎盛夏,这里气温高达40℃以上,热浪滚滚;数九寒冬,这里气温低至-30℃以下,寒风凛冽。由于工作需要,何柏言和师傅在井场一呆就是十天半月。

  深知肩上的责任与使命,环境再艰苦,何柏言也从未退缩。

  “只有贴近草皮,才能看清草根,真正找到自己想要扎根的土地在哪里。”何柏言说,从认清人生的选择方向,到找到合适的成长土壤,扎根新疆基层的信心从未动摇。

  记者从中国石油大学(北京)克拉玛依校区了解到,去年给习近平总书记写信的118名毕业生,大都留在新疆各大油田工作。他们就像一棵棵“小胡杨”,播撒在新疆沙漠戈壁上,扎下根、扑下身,为党、为祖国、为人民作贡献。

工作一年,何柏言回到母校演讲。新疆油田分公司供图

  入职新疆油田分公司,何柏言一直严格要求自己,勤学多问,注重理论与实际相结合。作为新人,他总是抢干脏活累活,从来没有一句怨言。在百口泉采油厂,带何柏言的师傅很多,一些师傅已在这里工作几十年。“师傅们工作很务实,为了油田提质增效,他们夜以继日找方法、想办法。”何柏言表示,自己要像师傅们一样扎根新疆,实干笃行,尽快成长为一名真正的“石油人”。

  据中国石油大学(北京)克拉玛依校区统计,2021届毕业生中,已有256人选择到西部基层就业,其中217人选择到新疆基层就业,分别占已签约就业人数的72.23%和61.3%。

  “这几天,新疆油田分公司又将迎来一批师弟师妹,油田建设后备有力量。希望胡杨精神在我们新一代石油人身上不断传承下去。”何柏言表示,他对未来发展充满信心。

  【相关报道】

  中国共产党人的精神谱系丨胡杨精神,根植新疆大地

  中国共产党人的精神谱系丨吴翠云:扎根南疆的“红枣公主”

  中国共产党人的精神谱系丨像胡杨那样扎根边疆奉献边疆

责任编辑:何艳红


版权作品,未经授权严禁转载。转载须注明来源、原标题、著作者名,不得变更核心内容。

分享到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