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治区举行和田专场新闻发布会 让世界看到和田人民的幸福生活

石榴云/新疆日报 2021-08-31 10:06:36

8月30日,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和田专场新闻发布会在和田市举办。石榴云/新疆日报记者周鹏摄

  石榴云/新疆日报讯(记者 郑卓报道)8月30日,新疆维吾尔自治区举行和田专场新闻发布会,来自和田市、墨玉县、洛浦县、策勒县、于田县、皮山县等地的10位群众代表分享了他们的幸福生活,一个发展中的真实和田展现在世界面前。

  “近年来,在国家大力支持下,和田进入历史上最好的繁荣发展时期。”发布会上,和田地区行署副专员马合木提·吾买尔江介绍了和田地区经济社会发展和民生改善等方面情况。他说,当前和田地区稳定红利充分释放,城乡发展万象更新,市场主体活力充分涌流,脱贫攻坚取得全面胜利,人民生活明显改善,民族团结更加巩固。

  策勒县小康新区易地扶贫搬迁户古丽齐曼·努日讲述了搬迁前后生产生活的变化。“新房宽敞明亮,柏油路通到家门口,做饭用天然气,打开水龙头就有自来水,这些曾梦寐以求的生活,如今早已变为现实。”古丽齐曼激动地说。

  “住房、医疗、教育都有保障。”古丽齐曼说,现在,家里两个孩子在附近的小学和幼儿园接受免费教育,她和当厨师的丈夫可以安心工作。

  在新疆,各族群众的受教育权、生育权等基本权利得到充分保障。“和田地区已实现农村免费学前教育全覆盖,村村都有幼儿园。”发布会上,于田县先拜巴扎镇幼儿园老师努尔比也木·亚森介绍了当地学龄前儿童受教育情况。和田市的米日古丽·阿不都克热木是3个孩子的母亲,她现场播放了与家人的视频,讲述在怀孕期间,享受医院定期体检等服务。“有些不怀好意的人造谣新疆存在‘种族灭绝’。看看我和孩子们的幸福生活,谁在说谎显而易见。”

  在和田地区,各民族平等权利得到充分保障,越来越多有志青年为实现梦想不懈奋斗。和田县的吾尼切木·色迪克大学毕业后回到家乡投身当地养殖业;墨玉县的帕提古丽·喀斯木凭借在教培中心所学开起甜品店;皮山县的图尔荪·喀伍孜靠种植石榴年收入27万元;洛浦县的谢普凯提·居热提和乡亲们一起发展菌菇产业;和田夜市经营户喀伊萨尔·吐尔荪托乎提在乌鲁木齐、青岛等地开了7家和田酸奶粽子店;墨玉县普恰克其镇桑皮纸制作人阿卜杜喀迪尔·克热木把传统手艺发扬光大,国内外顾客络绎不绝。

  发布会播放了《开放和田拥抱世界》宣传片,和田地区有关单位负责人就和田地区劳动就业、民生保障、羊产业发展等内容回答了记者提问,详实数据和鲜活事例,有力驳斥了美西方反华势力编造的涉疆谎言。

  “让世界看到和田人民的幸福生活。”和田新玉歌舞团舞蹈演员买买提吾买尔·尼加提现场和母亲一起跳起欢快的舞蹈,他表示要用音乐和舞蹈让更多人了解和田、了解新疆。

责任编辑:王萌


分享到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