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召开住房保障专场新闻发布会

石榴云/新疆日报原创 2021-09-03 20:18:45

  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召开住房保障专场新闻发布会

  “我们住上好房子,过上好日子”

  石榴云/新疆日报讯(记者 郑卓报道)9月3日,新疆维吾尔自治区住房保障专场新闻发布会在乌鲁木齐举行,来自乌鲁木齐、和田、阿克苏、阿勒泰、伊犁、巴等地州市的6名群众代表,讲述了他们住上好房子、过上好日子的生动故事。

9月3日,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在乌鲁木齐市举办住房保障专场新闻发布会。图为发布会现场。石榴云/新疆日报记者 周鹏摄

  近年来,新疆将农村安居工程和城镇保障性安居工程作为重要民生工程,投入资金超过800亿元,建成农村安居房266万多户,解决67万多户建档立卡贫困户住房安全问题;实施城镇棚户区改造150余万套,争取各类补助资金540余亿元,400余万各族群众住进现代化小区;大力推进公租房建设(筹集)工作,截至2020年底,全区建成、在建、筹建公租房101.3万套。

  发布会上,库车市阿格乡康村村委会主任买买提·艾则孜带来了村子的近照,并播放了一段视频。买买提所在村子位于库车市阿格乡,是独库公路终点。以前由于地理位置偏僻,人多地少,村民收入很有限。近些年,随着农村安居工程推进,村民住上了安居房,村里铺上柏油路,村民把闲置房子利用起来,搭上旅游发展的“快车”,办起了39家旅游民宿、5家餐饮休闲农家乐。

9月3日,买买提·艾则孜发言。石榴云/新疆日报记者 周鹏摄

  新疆农村安居工程和城镇保障性安居工程取得显著成效,为各族群众就近就地就业增收打下基础。发布会上,富蕴县民宿经营户恰力哈尔·毕毛拉、和田市团城居民迪丽努尔·麦提库尔班、伊宁市喀赞其民俗旅游区导游库都孜·吐尔孙麦麦提介绍了在住房改善后如何吃上“旅游饭”增加收入的情况;库尔勒市铁克其乡居民地力木拉提·卡地尔一家见证了棚户区从脏、乱、差蜕变为绿色小区全过程;乌鲁木齐市水磨沟区山水雅苑小区居民玛丽娅·努尔丁讲述住进政府为低收入群体建设的公租房的经过。

  多年来,新疆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经济社会快速发展,民生建设和投入力度持续加大,各民族拥有平等发展机会,共同开发建设,共享幸福生活,各项权利得到有效保障。新疆每年把一般公共预算支出的70%以上用于保障和改善民生,持续推进一系列惠民工程,各族群众生活质量显著改善,吃、穿、住、行发生翻天覆地变化,基本生活水准实现历史性跨越。

  众多鲜活事例证明,中国人权发展道路走得通、走得好。发言代表一致认为,当前的新疆处于历史上最好的繁荣发展时期,这是任何人都无法否认的事实。“现在的好日子看得见、摸得着,谁真心对老百姓好,谁帮了我们,我们心里清楚得很。”买买提·艾则孜说。

责任编辑:刘豪


版权作品,未经授权严禁转载。转载须注明来源、原标题、著作者名,不得变更核心内容。

分享到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