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维吾尔特别法庭”只有谎言,没有真相——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在京第16场涉疆问题新闻发布会侧记

石榴云/新疆日报原创 2021-09-10 21:28:07

9月9日,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在京举办第16场涉疆问题新闻发布会。图为发布会现场。石榴云/新疆日报记者邹懿摄

  石榴云/新疆日报记者 郑卓

  近期,境外反华势力策划所谓的“维吾尔特别法庭”蠢蠢欲动,拉拢一些所谓“专家学者”搞所谓“听证活动”引发国内外关注。

  9月9日,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召开在京第16场涉疆问题新闻发布会,与会中外专家学者对该“法庭”诬蔑新疆的“罪状”逐一驳斥,细数美西方反华势力的谎言谬论,揭穿其煞费心机炮制的“伪证”,让国际社会进一步看清所谓“维吾尔特别法庭”的真实面目。

  一场预设结果的闹剧

  所谓“维吾尔特别法庭”在英国以私人担保有限公司形式成立,是由美西方反华势力与“世维会”等“东突”组织合谋成立的“伪法庭”,其黑幕早已人尽皆知。

  新疆维吾尔自治区人民政府新闻发言人徐贵相表示,从法律依据看,该“法庭”不符合国际法和国际刑事司法惯例,没有任何国际法依据和效力,也无权搞“听证会”;从经费来源看,该“法庭”主要依靠“世维会”提供的英镑撑腰;从操作手法看,该“法庭”预设立场,先作“有罪推定”,再去伪造证据,拉拢一批反华学者、律师,一批撒谎成性的“演员”装点门面,蒙蔽世人;从设立目的看,该“法庭”就是为了抹黑新疆形象,插手新疆事务,干涉中国内政,完全是美西方反华势力大搞政治操弄的棋子。

  这些虚张声势、移花接木、强制关联、漏洞百出经不起推敲的“证人证言”,不足以作“证据”。建立在如此基础上的“听证活动”,只能是一场令人耻笑的“闹剧”。

  中国驻英国大使郑泽光以视频连线方式参加发布会,他认为,所谓的“维吾尔特别法庭”本质上是一个想要抹黑中国的政治工具。它是一个受到少数反华势力资助的非政府组织,是一个“野法庭”,设立这个“法庭”就是为了损害中国的形象,破坏中国和英国人民之间的美好感情,甚至破坏中英两国的关系,我们坚决反对这一“法庭”,也强烈谴责这一恶劣行径。

  针对新疆的“指控”毫无依据

  一直以来,这个所谓“法庭”抛出众多涉疆谎言,给新疆扣上“种族灭绝”的帽子。事实真相如何?发布会上,在场法律界、教育界和宗教界人士,针对所谓“维吾尔特别法庭”列数的“罪名”进行反驳。

  过去四十多年,新疆的维吾尔族人口数量从555万上升到了1100多万人,人均寿命从30岁上升到72岁。中国现代国际关系研究院副研究员贾春阳表示,根据第七次全国人口普查数据显示,新疆人口包括维吾尔族在内的少数民族人口十年来保持稳步增长,所谓新疆“种族灭绝”毫无依据。

  新疆的教培中心一直是“维吾尔特别法庭”对新疆进行“妖魔化”的对象。新疆维吾尔自治区人民政府新闻发言人伊力江·阿那依提介绍说,“维吾尔特别法庭”纠集的所谓“证人”,称自己曾在“集中营”里遭受过迫害。比如,沙依拉古丽·沙吾提巴依称被关押在“集中营”“遭受酷刑和医学实验”“被迫吃猪肉”。真相是,她从未在教培中心工作过,也没有在教培中心学习过,她所描述的教培中心的状况完全是造谣诬蔑

  实际上,过去多场发布会中,众多教培中心结业学员都以亲身经历进行了揭露。

  众多专家学者通过详实数据和事例证明,当前新疆社会大局持续稳定向好、民族团结更加巩固、宗教领域和睦和顺。在大量事实面前,“维吾尔特别法庭”诬蔑新疆“设立集中营”“大规模实施监控”“存在强迫劳动”“迫害穆斯林”“强制绝育”“打压少数民族传统文化”等众多不实指控不攻自破。

  诬蔑新疆只是遏制中国的手段

  新疆维吾尔自治区人民政府新闻发言人伊力江·阿那依提表示,美西方反华势力编造所谓“新疆以反恐为名,迫害维吾尔族等少数民族穆斯林”的荒谬论调,实则是为了挑拨新疆各民族之间关系,制造穆斯林和非穆斯林之间的矛盾,妄图把新疆再拉回到动荡不安、暴恐频发的状态。

  新疆的人权状况无可指责。徐贵相说,今年7月14日,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务院新闻办公室发布了《新疆各民族平等权利保障》白皮书,从公民的政治权利、文化权利、妇女儿童权利、宗教信仰自由权利等方面,权威而系统地进行了介绍。有些所谓“专家学者”戴着有色眼镜观察新疆,所得出的结论,不可能是客观、真实的。他们撰写的研究报告,只是美西方反华势力进行政治操弄的工具。

  发布会现场视频连线了英国人权律师、国际仲裁员格雷厄姆·佩里,他认为,部分西方国家在涉新疆问题上大做文章,其本质上是国家角力,无关人权、种族或压迫。中国的和平崛起冲击了美国的霸权地位,诬蔑新疆只是他们遏制中国的手段。

  “维吾尔族是中华民族的一员,中国政府比任何人都更关心新疆的发展以及当地民生。在发展的道路上,任何一个民族都不会被落下。”郑泽光强调,所谓涉疆问题不是人权、民族问题,本质上是反恐怖、反分裂、反极端主义问题。“维吾尔特别法庭”所制造的噪音终会消散,这不会改变中国政府对新疆的政策,不会阻碍新疆社会经济发展的进程,所编造的谎言也不会长久欺骗世界人民。

  郑泽光表示,只要涉及到中国的主权和领土完整,我们态度非常坚决。中英关系现处在重要的发展关头,拥有巨大互利合作的潜力。希望英国政府能够做出正确决定,不要被一些反华势力误导引入歧途。

责任编辑:董潇涵


版权作品,未经授权严禁转载。转载须注明来源、原标题、著作者名,不得变更核心内容。

分享到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