连线党代会丨近悦远来 好上加好

石榴云/新疆日报原创 2021-10-22 23:37:53

  深入推进“放管服”改革、打造一流营商环境所释放的“万有引力”,可以让广大企业家、创业者和投资者近悦远来,聚合形成推动高质量发展的磅礴之力。五年来,我区各级政府坚持转变职能,深化“放管服”改革,持续推进优化营商环境工作,市场活力明显提升,截至今年6月底,全区登记在册各类市场主体209.5万户,与2015年底相比增长88.7%。

  党代会报告提出:抓实抓好深化改革开放,统筹推进重点领域和关键环节改革,持续深化“放管服”改革,深化国资国企改革,加大对内对外开放力度。

  石榴云/新疆日报记者 郭玲

  连线代表

  沙湾市双泉农业专业合作社理事长 何洪涛

  哈密市伊州区副区长 李霞

  伊犁哈萨克自治州市场监督管理局党组副书记、副局长 米克热依·阿不都卡地尔

  会外连线

  伊宁市古兰丹姆冰激凌连锁店总经理 王城

  优化服务直抵人心

  王城:报告提出持续深化“放管服”改革,体现了对优化营商环境的重视。我是土生土长的新疆人,从小就喜欢吃家乡伊犁的冰激凌,看着这些年家乡旅游发展越来越好,就想依托旅游发展做生意。2019年年底,我在伊宁市六星街景区开了第一家冰激凌店,原本以为办手续会很复杂,没想到非常方便。

  最让我感动的是,按照我的设想,店面装修设计需要钢构结构,但这不符合老街营商要求,我当时几乎就要放弃了。得知情况,相关部门工作人员几次来到店里,现场开会研究找解决方案,很快帮我解决了。就这样,冰激凌店顺利开张,我真正享受到了“放管服”改革的红利。

沙湾市双泉农业专业合作社理事长何洪涛。石榴云/新疆日报记者 李培锋摄

  何洪涛代表:我们双泉农业专业合作社刚成立时,资金遇到困难,农民担心把土地转给合作社,会被用来抵押贷款,他们会承担风险,所以一直得不到农民的信任。沙湾市政府不断深化农村产权制度改革,根据实际情况给我们办理了农村土地经营权证。这个证就像是为我们这类合作社量身定做的,合作社用这个证贷款抵押的是土地收益,土地承包权仍然归农民所有,这让大家十分安心。我们也因此能为农民贷款做担保,得到大家的信任,合作社也慢慢发展起来。

哈密市伊州区副区长李霞。石榴云/新疆日报记者尹通元摄

  李霞代表:“放管服”改革,是提高政府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关键举措。优化营商环境就是解放生产力,在这条路上,没有最好,只有更好。

  哈密市伊州区始终坚持把优化营商环境作为“一把手”工程,以深化“放管服”改革为抓手,以刀刃向内、勇于自我革命的精神,向传统思维定式开刀、向作风顽疾开刀,从企业所需、所忧、所盼出发,全力强服务、优环境、惠政策,努力让企业满意、让群众幸福。同时,我们认真落实“项目管家”机制,按照“一个项目、一名领导、一抓到底”的要求,开展全流程领办、代办、帮办、跑办服务,切实提升项目审批效率,让企业少等待、少跑腿。

  暖心服务激发活

  王城:得益于新疆旅游业的发展,我的店已经扩大到6家,都在旅游景区。就拿开在特克斯县离街的分店来说,开业前后受到了当地政府的大力扶持,又免房租又帮助推广,冰激凌店的知名度越来越大。从2020年下半年到现在,已有近400家商户跟我谈加盟的事,其中80%来自疆外。这几天,成都市一家连锁书店正在跟我谈合作,他们的负责人已经来实地考察过。他们想在成都10家书店开设店中店,让伊犁的冰激凌冲进成都市场。

  何洪涛代表:5年来,我们合作社在政府支持下不断壮大,逐步做大做强。合作社社员从67户增加到1223户,土地面积从2800多亩增加到48600余亩。

  李霞代表:新冠肺炎疫情突如其来,对我们的政务服务环境进行了一次“压力测试”。我们坚持推进深化中小微企业融资改革,提升小微企业金融服务水平,切实解决企业“首贷难”“续贷难”问题,全力服务中小微企业健康长远发展。2021年1—9月,伊州区新增市场主体5119户,较2020年同比增长26.5%。

伊犁哈萨克自治州市场监督管理局党组副书记、副局长米克热依·阿不都卡地尔。图片由本人提供

  米克热依·阿不都卡地尔代表:我们既努力做好简政放权的“减法”,又做好加强监管的“加法”和优化服务的“乘法”,市场主体的创新创业活力充分迸发。截至10月21日,在我们伊犁州,像王城一样的个体工商户有187411户,农民专业合作社也有3289户,还有37938户企业。伊犁州直市场主体共计228638户,与去年相比增长6.09% 。

  持续转变不断优化

  王城代表:现在,我们的冰激凌店已经成为网红店,来拍视频、照片的游客非常多。目前,我们正在伊宁市打造一个面积1000平方米的冰激凌博物馆,内容涵盖伊犁冰激凌历史介绍、制作、展示和顾客体验等。接下来,我计划用一年的时间,提升冰激凌产能,解决冷链运输问题,然后开放加盟,让家乡的冰激凌走向全国,走向世界,同时也能提供更多就业岗位,带动更多人致富。

  何洪涛代表:我们已经实现了规模种植,加上现代科学技术与全程机械化,如今,合作社通过规模化经营,实行土地入股分红,参与合作社的村民分红比自己种地挣的还多。

  米克热依·阿不都卡地尔代表:加强服务就是为了激发市场活力的乘数效应,让市场活力充分涌流,推动经济实现高质量发展。为进一步优化营商环境,简化审批程序,提高审批效率,伊犁州市场监督管理局将行政许可集中到行政审批大厅办理,实行登记注册首席代表制,行政许可“直接核准”。

  李霞代表:持续优化政务服务,让企业和群众办事更加便捷。下一步,我们将不断提升企业群众办事的便利化水平;重点支持一批市场前景好、成长性高、带动作用强的民营企业,不断支持民营经济发展壮大;组织实施好营商环境评价和专项整治,以工作作风的持续转变推动营商环境不断优化,为经济高质量发展提供有力保障。

责任编辑:刘豪


版权作品,未经授权严禁转载。转载须注明来源、原标题、著作者名,不得变更核心内容。

分享到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