利民惠民人心暖——自治区第十次党代会召开在我区广大党员干部群众中引发热烈反响

石榴云/新疆日报原创 2021-10-23 21:23:42

  石榴云/新疆日报记者

  自治区第十次党代会的召开,在我区广大党员干部群众中引发热烈反响。大家表示,过去五年,自治区党委团结带领全区各族干部群众,完整准确贯彻新时代党的治疆方略,牢牢扭住新疆工作总目标,解决了不少难事、落实了不少实事、办成了不少大事,天山南北呈现出人心稳、心气顺、合力足的大好局面。报告为做好新时代新疆工作绘就了清晰的蓝图,完全符合新疆实际、顺应各族干部群众意愿期盼。站在新的历史起点上,要以更加昂扬的精神状态,更加开拓进取的创新精神,更加求真务实的工作作风,推动各项工作起好步、开好局,展现新气象。

   提升群众福祉

  “报告指出要实施扩大就业工程,这让我们倍感振奋。”温宿县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党组成员、公共就业服务局局长魏勇说。

  他说,就业是最大的民生,事关千家万户的福祉,也是经济发展的“晴雨表”和社会稳定的“压舱石”。温宿县将深入贯彻落实自治区一系列稳就业政策措施,千方百计抓好脱贫户劳动力、高校毕业生等重点群体稳岗就业,紧盯薄弱点、抓住关键点,力促各项稳就业措施落实落细落地。

  自治区第十次党代会报告中提到,过去五年,我区就业增收成效明显。对此,墨玉县芒来乡布都舒克村村民图迪麦麦提·买合苏提体会很深。他说:“越来越多像我一样的农牧民,学会了增收技能,在家门口就业,有稳定收入,日子越过越红火。”

  “报告指出,努力做到城乡有劳动能力的人全就业。站在新起点,我们有决心有信心做好各项工作,提升各族群众福祉。”精河县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局长、精河县技工学校校长成方说,“我们将结合农牧民实际和产业需求,开展更多培训项目;积极与企业合作,通过订单、定点、定向培训输出技能型工人,实现培训一人、就业一人、致富一户。”

   做实群众暖心事

  “医疗水平不断提升,免费健康体检持续深入实施,乡镇卫生院、村卫生室标准化率达到100%。党代会报告提到的这些成绩和变化,我们都能真切感受。”自治区第十次党代会代表、墨玉县全民体检中心主任艾比拜·米吉提深有感触地说。这五年,墨玉县卫生基础设施条件和医疗水平得到了全面提高,远程会诊让老百姓在家门口就享受到了专家的诊疗服务,实现了小病不出村、常见病不出乡、大病不出县,九成多的患者县域内就诊;免费健康体检筛查出了群众的健康问题,给他们赢得了宝贵的治疗时间;县乡两级定点医疗机构实现“先诊疗、后付费”和“一站式”结算,让患病群众看得上病、看得好病。自己作为一名基层医疗工作者,今后要继续落实好自治区的惠民政策,以实际行动守护各族群众的生命健康。

  “报告中提到实施教育提升工程,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努力让每个孩子都享有公平而有质量的教育。这为我们今后工作指明了方向。”吐鲁番市委教育工委副书记、市教育局党组书记陈锦表示,吐鲁番市将进一步巩固农村学前教育成果,统筹推进城乡教育一体化发展;加强高素质教师队伍建设,全力提升教育教学质量;同时,坚持以教育评价改革为牵引统筹推进改革,让教育更加公平更有质量,努力办好人民满意的教育。

  “如今,萨尔阔布乡中心卫生院的家庭医生每周会上门服务,我觉得很踏实,很有安全感。”伊犁哈萨克自治州昭苏县萨尔阔布乡克尔托干村村民李鹏飞说。

  “近年来,昭苏县持续加快医疗体系建设力度,建设15个县乡镇医疗机构、24个标准化村卫生室,培养121名村医,258名家庭签约医生,全县医疗卫生服务硬件和软件设施不断加强,医疗服务质量和水平持续提升,各族群众的身体健康指数不断提高。按照报告中提出的实施全民健康工程的要求,我们将持续开展城乡居民免费健康体检,完善县乡村医疗卫生服务网络,让全县越来越多群众受益。”昭苏县卫生健康委员会党委副书记、主任赵德坤说。

  增收致富奔共富

  “报告指出,实施增收致富工程,促进共同富裕。这让我们全村干部群众深受鼓舞。”奇台县半截沟镇腰站子村党总支书记、新疆腰站子实业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唐培科说。

  近几年,腰站子村从村民单户单干到依托村股份经济合作社抱团发展,从常规种植到发展绿色有机小麦,从农业种植“一柱擎天”到打通绿色有机面粉、手工挂面等农产品深加工和销售全产业链,走上了一条以绿色为底色、三产融合的高质量发展之路。唐培科说:“我们要以党代会精神为指引,不断延伸绿色农业产业链,提升农业价值链。一产继续种好绿色有机农产品,二产做好精深加工,三产要打好外销‘组合拳’,以绿色产业高质量发展促进乡村产业振兴,以产业链条驱动带动村民实现共同富裕。” 

  “‘十三五’期间,和田地区特色优势产业实现了从无到有、由散到聚的根本性转变。通过发展产业,农民群众实现了家家有就业门路、户户有增收途径。在今后的工作中,我将按照报告中提出的抓实抓好特色优势产业,推动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的要求,找准自身优势,积极主动作为,为培育壮大特色优势产业,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贡献一份力量。”和田地区农业农村局干部田国兵说。

  从“低保户”到带领大家致富的劳务经纪人,如今,吐鲁番市鄯善县吐峪沟乡潘家坎儿孜村村民艾皮孜汗·达古提的生活越发幸福。

  “去年,我为务工的村民发放了超过100万元的务工工资,自己挣到了6万余元劳务经纪费。是党的好政策给了我们增收的渠道。我会继续努力,组建一个劳务派遣公司,带领更多人通过勤劳双手增收致富。”艾皮孜汗说。

  (记者 拍热扎提·阿不都,参与记者 张治立、张艳芳、盖有军、张瑞麟、宋雅文、赵西娅、加孜拉·泥斯拜克)

责任编辑:曾丽


版权作品,未经授权严禁转载。转载须注明来源、原标题、著作者名,不得变更核心内容。

分享到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