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景美好 信心十足

石榴云/新疆日报原创 2021-10-23 22:22:48

  石榴云/新疆日报记者 姚彤 王兴瑞

  “认清形势任务、把握目标要求,坚定不移贯彻新时代党的治疆方略、特别是社会稳定和长治久安总目标。”自治区第十次党代会报告中明确了今后5年乃至更长一段时间新疆工作的指导思想、目标任务、重点工作。

  蓝图绘就,风帆已鼓。出席大会的各族代表深受鼓舞,充满信心。

  目标清晰举措实

  “未来五年新疆一定会有更大发展,这份信心来源于报告的‘实’。”孙凯代表大学毕业后一头扎进了南疆,经过7个年头的历练成长,已经是墨玉县托胡拉乡党委书记。他把今后工作的重点定位在抓好落实上,细化为较真碰硬紧扣社会稳定不放松、接续推进乡村振兴战略不放松、着力强化农村基层党建不放松三大方面。

  哈密市代表团讨论中,代表们也都特别谈到“举措实”和“抓落实”。“这两个‘实’密不可分。”哈密市发展和改革委员会党组书记、副主任依布拉音·克其克代表认为,涉及全疆发展工作肯定是千头万绪,但只要在“实”上下功夫,工作一定会见成效。

  “哈密能源资源储量大,绿色发展必须是主方向。说难也难,说不难也不难,关键还是看举措实不实,是不是符合哈密实际,是不是落实落细了。”依布拉音·克其克介绍,哈密正充分挖掘新能源发展潜力、构建绿色低碳装备制造体系、推进传统产业低碳生态化改造和能源产业高效、智能、绿色发展,探索哈密绿色发展新路径。

  “最主要是老百姓要得到实惠。”何洪涛代表来自沙湾,是双泉农业专业合作社理事长,带领乡亲们种棉花走上了致富路,对“实”有着朴素真切的理解。“报告中一条一条实实在在的举措就是看得见的实惠,大家伙儿一起努力,就能把它变成摸得着、感受得到的实惠。”他说。

  日子红火劲头足

  “把目标说清楚,咱就有干劲。过去这五年,日子一天一个样,越过越红火,干事创业的劲头足着呢。”何洪涛说。

  经历了救治和田断臂男孩,艾尔肯·日介甫代表为新疆大地上的强大正能量而赞叹。“虽然是一场医疗救护接力,但体现出了全社会各方面强大的冲劲、合力。没有大家坚守以人民为中心,一门心思干好本职工作、服务各族群众,就没有小男孩的断臂再植。”艾尔肯·日介甫是一位骨科大夫,他认为,党的惠民政策让更多群众看得起病、看得好病,未来的日子越来越有盼头,大家都坚信跟着党日子一定会越过越好,如此,凝聚起的是听党话、感党恩、跟党走的人民力量。

  劲头足还体现在对具体工作的谋划、推动上。截至目前,哈密市共谋划明年固定资产投资项目572个,总投资3800多亿元;同时,确定了300多个重点项目,将于明年2月完成前期工作,确保3月开工率超过80%。“这可不是坐在家里等出来的,这得铆足了劲踏实干。”依布拉音·克其克认为,过去五年的显著成绩是发扬钉钉子精神干出来的;未来五年,更要时刻保持“归零”心态、“冲刺”姿态、“赶考”状态,跑出加速度、干出新力度、创出新高度。

  相信明天更美好

  “报告饱含着对各族群众的深情厚爱、对新疆发展的美好期待,给了我们信心和力量。”孙凯说,自治区党委带领我们一步一个脚印向前走,一环扣一环抓落实,通过几年努力,和田实现了社会稳、基层稳、人心稳,各族群众的凝聚力向心力越来越强,这为今后五年的发展打下了坚实基础。

  何洪涛在会议间隙一直与合作社保持着联系,乡亲们一方面嘱咐他把感恩之情、感谢的话语一定要带到党代会上,一方面积极同他商量来年的种植计划、合作社未来发展方向。“党带领我们干一件事成一件事,这让我们真切感受到社会主义制度的优越性。”何洪涛说,村党支部的号召力越来越强,最根本的是各族群众共享了发展成果,凝聚起了共同团结奋斗、共同繁荣发展的强大力量。

  “只要团结一心,没有干不成的事”“咬定青山不放松,一心一意谋发展”“落实好党代会提出的各项具体举措,把祖国的新疆建设得更美好”……讨论中,代表们对未来充满期待、满怀信心,坚信有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科学指引,有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强领导,有全国人民关心支持,有新疆各族儿女共同奋斗,新疆的明天一定会更加美好。

责任编辑:曾丽


版权作品,未经授权严禁转载。转载须注明来源、原标题、著作者名,不得变更核心内容。

分享到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