连线党代会 | 五大中心 乘势而上

石榴云/新疆日报原创 2021-10-24 21:23:38

  石榴云/新疆日报记者 陈蔷薇

  自治区第十次党代会报告提出:抓实抓好丝绸之路经济带核心区建设,推进乌鲁木齐国际陆港区建设,推进喀什、霍尔果斯经济开发区高质量建设,推进商贸物流、交通枢纽、文化科教、医疗服务、区域金融中心建设,推进口岸经济带建设。

  “新疆机遇”“资源转化”“丝绸之路经济带核心区”“口岸经济带”……这几天,这些关键词成为不少与会代表热议的焦点。他们表示,将坚持把开放作为必由之路,以推进丝绸之路经济带核心区建设为驱动,把新疆自身的区域性开放战略纳入国家向西开放的总体布局中,以“一港”“两区”“五大中心”“口岸经济带”为抓手,打造内陆开放和沿边开放的高地。

  连线代表:

  博尔塔拉蒙古自治州党委副书记、代州长 巴音克西

  喀什经济开发区党工委书记 曲连东

  会外连线:

  新疆联汇通达国际货运代理有限公司总经理 阚剑华

  资源转化潜力大

博尔塔拉蒙古自治州党委副书记、代州长巴音克西。石榴云/新疆日报记者 卢民一摄

  巴音克西:博州拥有目前全国口岸功能最全的陆路口岸——阿拉山口口岸,还有全疆4个综合保税区之一的阿拉山口综合保税区。从资源禀赋来说,博州先天具有发展外向型经济的优势。目前,阿拉山口被国家确定为沿边开发开放重点地区、国家中欧班列枢纽、陆上边境口岸型国家物流枢纽。这一系列定位均体现了党中央对新疆口岸经济带发展的支持。

  近年来,博州紧紧抓住丝绸之路经济带核心区建设的重大机遇,充分发挥口岸、保税区优势,叠加用足用好国家及自治区出台的各项优惠政策,用活赋予阿拉山口先行先试的利好政策,在阿拉山口综保区、博乐边境经济合作区实施更大程度的制度创新,实现全州主要经济指标增速位居全疆前列。

喀什经济开发区党工委书记曲连东。石榴云/新疆日报记者 仲兆丰摄

  曲连东:喀什经济开发区是我区丝绸之路经济带核心区建设中“两区”中的一个,是党中央设立并赋予特殊政策的重点对外开放平台,承载了建设丝绸之路经济带核心区南支点的战略使命。开发区可辐射南疆红其拉甫口岸、吐尔尕特口岸、伊尔克什坦口岸、卡拉苏口岸以及喀什机场口岸,地缘优势突出。我们利用地缘优势以及各项优惠政策,加快基础设施建设,发挥综合保税区政策功能优势,引进加工贸易企业78家,初步形成“一园四区”发展格局。喀什至卡拉奇全货运航线,义乌、保定、深圳、兰州等城市经喀什至中亚南亚多式联运班列全面开通,向西开放物流通道全面拓宽。与塔吉克斯坦丹加拉自由经济区、吉尔吉斯斯坦投资促进与保护署签订《战略合作框架协议》,中亚南亚国家交流合作不断加强。

  建设成就效果显

新疆联汇通达国际货运代理有限公司总经理阚剑华。阚剑华提供

  阚剑华:作为一名从事外贸行业十几年的老外贸人,我对丝绸之路经济带核心区建设的成果感受很深。我们公司做国际货运代理以来,这几年代理货物种类增加不少,代理线路和运输方式也丰富了很多。随着中欧班列乌鲁木齐集结中心的建设,以及乌鲁木齐获批国家跨境电商综合试验区,我们除了代理公路口岸出口货物报关,现在还代理了中欧班列及跨境电商、个人邮递物品的报关等,这些都是公司的主营业务。尤其是中欧班列的货运代理业务量,从三四年前的零增加至占全公司业务的三分之一。

  如今,我们的客户从乌鲁木齐外贸企业拓展到了全国,各省市外贸企业货物在乌鲁木齐集拼集运后出口。这5年,疆外客户数量平均以每年30%多的速度递增。乌鲁木齐集结中心在国际同行中的名气也越来越大了。

  巴音克西:2020年,阿拉山口铁路通关效率全国第一,通行中欧班列5027列,同比增长41.8%,占到全国总量的近5成。阿拉山口综保区进出口货运量146万吨、贸易额100.36亿元,同比增长41.7%、17.7%,在全国绩效评价中位居中西部地区第13位,领跑全疆综保区。

  外贸新业态也呈现蓬勃发展的态势,依托口岸优势,2020年跨境电商出口5045万票,贸易额11.6亿元,占全疆95%以上的份额,增速全国第一,总量全国第四。全州围绕口岸经济带建设,加快口岸基础设施投入、完善口岸功能、提升口岸通关效率,从软硬件上对口岸营商环境进行优化,形成了口岸为龙头,各县市丰富配套产业的大好发展局面。

  未来发展信心足

  巴音克西:看了自治区第十次党代会报告后,我们进一步坚定了口岸强州的发展路线,将推进口岸与博乐市、双河市、精河县的一体联动发展,加快建设口岸强州区域经济圈。

  为发挥好口岸优势,加快交通枢纽中心建设,我们将加快申建博乐-阿拉山口国际货运机场,建设面向阿拉山口和霍尔果斯的铁路编组站。在推进商贸物流中心建设中,将大力发展园区经济,以阿拉山口综保区为引领,将博乐市、双河市、精河县的“两区两园”打造成综保区的产业拓展区、承接区,加快产业集聚。在建设口岸经济带上,将加快实施口岸通关能力和通关效率提升项目,计划到2025年铁路口岸通关能力由2000万吨提升至6000万吨,公路口岸通关能力由20万吨提升至200万吨,集装箱年换装能力从20万标箱提升至100万标箱。到“十四五”末,我们有信心把博州建成我国内陆沿边开发开放双高地。

  曲连东:喀什经济开发区将依托产业、政策优势和交通区位优势,进一步提升开放能级、优化开放环境,努力建设富有喀什特色的开放支撑体系。我们将加快国际航空港建设,发展国际公路物流常态化,运行至中亚南亚多式联运班列,持续构建高水平物流大通道。加快打造优势产业链,鼓励支持企业发展中亚南亚紧缺产品,推动外贸外经高质量发展。聚焦外向型企业需求,提升保税加工、保税物流、保税服务、口岸通关等核心功能,打造面向周边国家的物流分拨、加工制造和销售服务中心,推动开放型经济提质增效。

责任编辑:余若琪


版权作品,未经授权严禁转载。转载须注明来源、原标题、著作者名,不得变更核心内容。

分享到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