连线党代会丨旅游兴疆 百业共旺

石榴云/新疆日报原创 2021-10-25 17:01:41

  石榴云/新疆日报记者 刘翔 郭玲 任江

  作为中国旅游资源最为富集的省区之一,近年来,新疆持续推进旅游兴疆战略,各景区景点立足当地特色资源,不断丰富旅游产品,大力提升服务质量,旅游业逐步展现出新疆“十大产业”之一的雄厚实力和强劲动力。今年1—9月,全疆累计接待游客1.55亿人次,实现旅游收入1182亿元。

  党代会报告提出:抓实抓好特色优势产业,推动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重点抓好石油石化、煤炭煤化工、电力、纺织服装、电子产品、林果、农副产品加工、馕、葡萄酒、旅游等“十大产业”,坚持以就业为导向推动劳动密集型产业发展,推动农业提质增效、工业强基增效和转型升级,推动现代服务业发展,深入实施旅游兴疆战略。

  连线代表:

刘成。石榴云/新疆日报记者 尹通元摄

  富蕴县委书记 刘成

马政斌。石榴云/新疆日报记者 尹通元摄

  巴里坤哈萨克自治县委书记、二级巡视员 马政斌

 郭梅。石榴云/新疆日报记者 加木布拉提·马那尔别克摄

  塔城市阿西尔达斡尔民族乡党群服务中心(文体广电旅游服务中心)主任 郭梅

  会外连线:

海菊。图由本人提供

  乌鲁木齐县水西沟镇方家庄村155号院农家乐负责人 海菊

  设施升级 夯实发展根基

  海菊: 早些时候,方家庄村动员村民开办农家乐,只有我家和少数几家响应,更多的人选择观望。这几年,乌鲁木齐县围绕打造大南山国际旅游区,加强了旅游基础设施建设,为发展旅游创造了更好的条件,很多村民都参与了进来。现在,方家庄村的农家乐在当地是最有名的,全村有150多家农家乐,人均年收入近3万元,成了新疆依托旅游发展的典型。

  马政斌:完善的基础设施,是发展旅游的重要支撑。巴里坤县扎实推进交通与旅游融合发展,着力构建快进慢游畅行旅游交通体系,打通主要景区旅游专线、景区之间连接公路和旅游环线断头路,努力实现景区景点连起来、旅游线路环起来。近年来,来巴里坤游玩的游客数量蹭蹭往上涨,今年已接待游客240万人次,实现旅游收入6.17亿元,较2016年分别增长了140%和168%。

  刘成:路网通达,便是发展底气。随着国道216北屯至富蕴一级公路、富蕴县至准东铁路等一批重点交通项目建成投用,富蕴至喀纳斯、库尔勒、阿克苏等4条航线实现开通运营,富蕴县曾经“养在深闺人未识”的美景,开始越来越多地展现在游客面前。

10月5日,游客在可可托海国际滑雪度假区体验新雪季首滑。丁宁摄

  挖潜特色 拓宽发展空间

  刘成:得益于旅游兴疆战略的实施,富蕴县充分发挥得天独厚的可可托海冰雪资源优势,把“冷资源”变成“热产业”。以可可托海国际滑雪度假区为主的冰雪旅游产业加快发展,改变了当地农牧民保守的思想观念。他们办起了民宿、美宿、文宿,吸引八方来客,更将古老皮毛滑雪、雪地赛马、雪地叼羊等冰雪民俗文化打造成了新的旅游业态。旅游的“魔杖”与乡村产生了强烈的化学反应,山里、乡下更美了,村民腰包更鼓了。

  郭梅:特色,是旅游业的灵魂。在达斡尔族的传统节日“沃其贝节”当天,乡里会举行盛大的节庆活动,大家纷纷拿出自己的看家本领,为游客带来民族歌舞和体育表演。此外,我们还会向游客讲述达斡尔族西征历史,弘扬戍边文化,叠加“旅游+文化”的双重吸引力。

  马政斌:旅游在挖潜特色资源,促进新旧动能转换中发挥着点石成金的作用。五年来,我们坚持把旅游业作为调结构、促就业、惠民生的支柱产业,积极推进文化和旅游深度融合,创新发展历史文化、自然生态、民俗风情、冰雪文化等旅游业态。巴里坤县古城、巴里坤湖、高家湖、乡村特色旅游……旅游业融合度高、拉动力强的特点在巴里坤县体现得十分明显,它渗透于各地原有的资源禀赋,催生出广阔的发展空间。

  瞄准目标 坚定发展信心

  海菊:发展旅游业,我的信心越来越足。接下来,我要在农家乐的安全、卫生、服务规范等方面下足功夫,让游客们玩得开心、吃得放心,带着期待而来、载着满意而归。

  马政斌:号角吹响,时不我待。下一步,我们将贯彻落实好自治区第十次党代会精神,稳步推进国家全域旅游示范区、巴里坤古城5A级旅游景区创建工作,抢抓巴里坤机场、G7、G575东天山隧道等重大交通项目建设机遇,进一步完善旅游交通服务网络,鼓励和支持乡村民宿、房车营地等建设,高水平策划旅游节庆品牌活动,有针对性地开发民俗文化娱乐项目,丰富“吃住行游购娱”全要素供给,大力开发优质旅游项目,形成经济高质量发展新的增长点。

  刘成:站在新起点,把握新契机,乘势而上正当时。今后,富蕴县将围绕自治区赋予阿勒泰地区冬季冰雪旅游经济发展核心区的定位,加快推进可可托海冰雪旅游产业发展和建设。在丰富冬季旅游产品业态的过程中,加强宾馆、酒店、道路交通、镇区美化亮化等基础设施建设,提升接待和服务能力水平,实现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双赢。持续引导农牧民主动围绕冰雪民俗风情,推出更为多样的旅游消费新产品,铺就更为宽广的致富新路子。

责任编辑:范朝霞


版权作品,未经授权严禁转载。转载须注明来源、原标题、著作者名,不得变更核心内容。

分享到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