依法治疆新实践丨打造法治化营商环境 激发市场主体活力

石榴云/新疆日报原创 2021-11-07 22:32:01

  石榴云/新疆日报记者 任华

  近日,乌昌海关联合乌鲁木齐市市场监督管理局对新疆阜丰生物科技有限公司等15家食品生产企业开展“双随机、一公开”检查。检查人员对企业分别就食品安全卫生控制体系运行情况、环境卫生、产品质量、设备设施等进行“一次抽查、全面体检”。

  “联合抽查的方式非常好,企业经营不受影响,也体现了公平公正。”新疆阿瑟娜实业有限公司董事长热夏提·热合木说。

  法治是最好的营商环境。近年来,我区不断提升政务服务水平、完善市场机制、规范监督执法,营商环境法治化水平不断提升,助推市场主体发展活力更强、动力更足,为实现经济高质量发展提供了保障。

  行政审批更高效

  “以前我们在办理公司登记或经营场所地址变更时,需提交《危险化学品经营许可证》前置许可经营场所使用证明,现在只需要提交《危险化学品经营许可证》前置许可,减少了提交材料数量、简化了办理环节,方便了很多。”中国石化销售股份有限公司新疆阿克苏石油分公司办事人员杨静深有感触地说。

mmexport1621481402093

‍5月17日,乌昌海关在中欧班列通关专用窗口为企业办理业务。通讯员 杨逸萌摄

  近年来,自治区深化“放管服”改革,不断提升企业开办和行政审批规范化水平。申请企业开办和行政审批事项无需提供证明材料,全面普及行政审批服务“马上办、网上办、就近办、一次办、自助办”,审批事项在法定期限内完成,并不断压缩工作时限,健全完善统一规范便利高效的高质量行政审批制度。

  自治区市场监督管理局行政审批处处长曾文介绍,目前我区已完成100项“证照分离”改革任务,实现“二十六证合一”,取消50类工业产品生产许可证,对4类省级发证的企业实行“先证后核”,实现了所有行政许可事项“一网通办”,区内一般企业开办时间压缩至4个工作日。

  我区各地也相继出台一系列举措,不断提升服务质量,提高审批效率。博尔塔拉蒙古自治州精心打造了集政务服务、公共资源交易、12345热线为一体的综合服务平台;巴音郭楞蒙古自治州依托自治区一体化在线政务服务平台,大力推行“网上办”,对政务服务事项进行标准化梳理和“五减一优化”……

  规范便利高效的行政审批制度,大幅减少了企业和群众的“脚底成本”“时间成本”,营商环境持续优化,有力地激发市场主体活力。截至9月底,全疆各类市场主体总量已达212.4万户(含兵团),同比增长6%;新登记市场主体35.7万户,同比增长11%。

  监管执法有“温度”

  我区推动法治建设融入执法、监管全过程各环节,不断创新市场监管机制,全面实施“双随机、一公开”监管,加强企业信息公示、信息共享、协同监管和联合惩戒,已初步形成市场主体“一处违法、处处受限”的社会共治局面。

  在加强失信市场主体联合惩戒的同时,自治区市场监管部门还积极引导、督促、帮助企业修复自身信用,引导企业守法经营,全方位提升诚信经营水平。

  因为没有在规定期限内公示年度报告,企业被列入“黑名单”,将在行政审批、融资授信等方面都受到限制。日前,在国家企业信用信息公示系统(新疆)填报了相关信息,通过法律知识考试后,新疆某文化传播公司负责人刘志宏收到了移出经营异常名录的决定书。“市场监管部门信用修复制度为我们提供了恢复信用的途径。今后,我一定要爱护企业信用,依法合规诚信经营。”刘志宏说。

  市场环境更公平

  公平竞争是市场经济的基本原则,是市场机制高效运行的重要基础。我区围绕构建新发展格局,全面推进公平竞争审查制度,营造诚实守信、公平竞争的市场环境。

10月21日,在乌鲁木齐高新区(新市区)北区的乌鲁木齐云计算产业园,新疆中科曙光云计算有限公司工程师在机房内巡检。石榴云/新疆日报记者 谢龙摄

  目前,自治区、地(州、市)和县(市、区)已全部建立公平竞争审查联席会议制度,积极稳妥、扎实有序推进公平竞争审查工作。此外,还对现行政策措施涉及地方保护、指定交易、市场壁垒等内容进行重点清理。今年以来,全区共审阅规范性文件和有关政策措施50777件,废止修订21件;共审查新增政策措施5821件,修改调整7件,进一步全面落实公平竞争审查制度,确保清理和审查质量。

  自治区还开展商业银行、水电暖等公用事业、交通物流领域、行业协会商会及中介机构收费抽查工作。重点查处不执行政府定价、指导价、不按规定明码标价;对自身应承担的费用转嫁给企业;以及在行政审批、补贴申领过程中既当“裁判员”又充当“辅导员”,收取不合理费用等行为。一系列举措,为我区建立起开放竞争有序的现代市场秩序。

责任编辑:刘豪


版权作品,未经授权严禁转载。转载须注明来源、原标题、著作者名,不得变更核心内容。

分享到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