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召开哈密专场新闻发布会 甜蜜哈密讲述甜蜜故事

石榴云/新疆日报原创 2021-11-23 22:14:19

11月23日,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召开哈密专场新闻发布会。图为新闻发布会现场。石榴云/新疆日报记者谢龙摄

  石榴云/新疆日报讯(记者 郑卓报道11月23日,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召开哈密专场新闻发布会,10位基层群众代表带来了各自的幸福故事。

  发布会上,哈密市副市长吾拉木江·热依木介绍了当地经济社会发展和民生改善情况。他说,哈密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全力推进经济高质量发展,着力解决各族群众“急难愁盼”问题,免费培训城乡劳动力,推进生态惠民,支持少数民族文化传承发展。各民族共同团结奋斗、共同繁荣发展的正能量充盈着哈密大地。

  卡德尔·热合曼是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项目维吾尔族刺绣传承人,先后多次被推荐到清华大学等高校深造,并将学习到的技艺与家乡传统手艺结合。

  “大家靠传统刺绣让腰包鼓起来。”卡德尔说,在政府支持下他开办了培训班,培训了3000多名绣娘,带领80多名绣娘成立了刺绣团队,年产值60多万元。

  哈密市的阿依谢姆古丽·艾麦提是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项目新疆维吾尔木卡姆艺术(哈密木卡姆)传承人。发布会现场,她打起手鼓,演唱了一段木卡姆歌曲,婉转悠扬的歌声绕梁不绝。阿依谢姆古丽说,木卡姆完整奏唱需要20多个小时,现在,她已能演唱整套木卡姆。“我们与全国各地非遗传承人交流,让更多人领略木卡姆的魅力。”

  26岁的哈密姑娘古丽米热·麦木力将维吾尔族传统服饰元素与现代服饰设计理念、制作工艺相结合,制作出精美婚纱,深受疆内外消费者喜欢。“我在新疆这片热土上施展才华、实现梦想。”古丽米热说。

  “各民族优秀传统文化得到有效保护和传承。”哈密市文化体育广播电视和旅游局局长常彩霞介绍,哈密市已完成1228位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项目传承人建档工作,发现整理了一批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项目,优秀传统文化转化发展为文旅结合的新产业。

  当天,来自哈密市的企业职工、个体经营户、社区居民、度假村经营者,分别介绍了当地劳动就业、民族团结、生态保护、文旅产业发展等方面的情况。

  “就业不用去远方,家乡就是好地方。”哈密市文创园讲解员卡比努尔·赛买提感叹,家乡正变得越来越美,生活越来越甜蜜。

  “新疆的事新疆人最有发言权。”哈密市阿依夏木蛋糕店老板阿依夏木·艾买提道出了在场发言群众的心声。他们呼吁,美西方社会一些人应摘下有色眼镜,正视新疆的发展和成就,听听新疆真实的声音。

  吾拉木江·热依木说,诚挚邀请世界各地朋友来哈密观光旅游、投资兴业,感受哈密发展变化和各族群众的幸福生活。

  【相关新闻】

  新疆维吾尔自治区新闻发布会(哈密专场)实录

责任编辑:曾丽


版权作品,未经授权严禁转载。转载须注明来源、原标题、著作者名,不得变更核心内容。

分享到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