光伏产业需要合作而不是恶意抹黑

石榴云/新疆日报原创 2021-12-01 23:44:39

12月1日,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在乌鲁木齐市召开驳斥“强迫劳动”专场新闻发布会。图为12月1日,潘存翔发言。石榴云/新疆日报记者 汤永摄

  石榴云/新疆日报讯(记者 李行报道)12月1日,在新疆维吾尔自治区驳斥“强迫劳动”专场新闻发布会上,自治区有色金属行业协会秘书长潘存翔代表自治区有色金属行业协会、硅业分会及所属全体企业,对美西方反华势力的肆意污蔑表示强烈愤慨和坚决反对!

  今年初,国际太阳能行业组织、研究机构宣布组建所谓“反强迫劳动”联盟,矛头直指中国新疆光伏产业,企图用打击新疆棉花产业的手法,给新疆光伏产业扣上“强迫劳动”的帽子,遏制新疆光伏产业发展,破坏中国参与全球光伏产业价值链的合作。

  “多晶硅生产并非劳动密集型产业。”潘存翔说,一些外媒记者实地采访了新疆多晶硅生产基地,没有发现任何“强迫”痕迹,对新疆高度自动化与数字化的现代工厂给予了高度评价。

  目前,新疆多晶硅企业均达到国际一流水平,实现了高度自动化与数字化,5G技术已应用到生产过程中。生产中的大多数操作都是由电脑完成,在各个生产环节并不需要大量员工手动操作。以粉碎与包装环节为例,随着自动化设备引入,所需人力与十年前相比下降了50%。

  “光伏产业需要更多合作,而不是恶意抹黑。”潘存翔说,希望不要“筑墙”“脱钩”,违反国际贸易规则和市场经济原则,这不仅会破坏全球产业链、供应链,还会损害包括美国在内的各国企业和消费者利益。

  在欢迎国际太阳能行业组织、研究机构及相关国家光伏企业等友好人士来新疆访问考察的同时,潘存翔强调,新疆光伏企业合法注册、依法依规生产经营,始终忠实履行社会责任,恪守商业道德准则,依法保障各族员工各种权益,根本不存在所谓“强迫劳动”等问题。

  新闻发布会主持人胡志春表示,美西方反华势力凭空捏造涉疆“强迫劳动”谬论,肆意打压新疆相关产业和企业,根本目的是妄图对新疆进行“产业灭绝”,破坏中国参与全球价值链合作,削弱中国企业国际竞争力,将中国排斥在世界市场之外,在更大范围实现“以疆制华”图谋。新疆方面将采取有力措施坚决回击,誓与各种反华势力斗争到底。

  新疆维吾尔自治区驳斥“强迫劳动”专场新闻发布会实录

责任编辑:余若琪


版权作品,未经授权严禁转载。转载须注明来源、原标题、著作者名,不得变更核心内容。

分享到

相关阅读